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电动汽车推广模式求变 新能源产业迎春天

2013年12月16日10:1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第3页 :政府要大力扶持发展电动汽车

  ■观点

  政府要大力扶持发展电动汽车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

  对于以纯电动车为主体的新能源汽车,予以政策性补贴,不是中国政府的做法,而是全国发展国家对纯电动车的一贯的做法。在市场的导入期,政府给予强烈的支持是非常必要的。现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计划并没有完全按照政府原来设定的规划来进行。这里有技术上的问题,比如说能量密度、续航里程、充电时间等,非常重要的问题是商业模式的推广。

  随着市场的推广,电动汽车肯定会放量、技术也会逐步成熟、成本也会下降,这样政策的强度会呈阶梯性下降,阶梯性减少补贴强度。

  汽车产业要做强做大,在世界上占有真正的位置,就要发挥后发优势。后发优势就是指,充分认识到新能源汽车是战略性的新兴产业。花都坚定地发展新能源汽车,这个方面非常对。

  花都有比较全面的规划,有前瞻的规划意识,花都除了东风日产落地外,政府对汽车有足够的了解,10年前,花都提出“四个第一”,最后一个“第一”是“汽车之一”。10年后,第八届论坛花都提出坚定不移地发展新能源汽车,希望花都区把电动车推广事业发展好。如果花都的商业模式、电动车运行体制机制做好了,那么对全国都有引领作用。我们对花都的电动汽车事业有信心、有希望。

  研发电动汽车将成重要战略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政府事务总监顾玉:

  目前,我们的城市面临着能源危机、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及交通拥堵等等发展问题,基于这些因素,电动出行是百姓未来出行的一种主要方式。因此,我们把电动汽车的研发和推广作为宝马未来的重要战略。

  在推出市场成熟的电动车产品前,宝马已经有了两个实验型产品,一个是在Mini1的基础上做了第一代电动车,投放到全世界6个城市,包括中国深圳北京,供顾客免费使用。第二辆是“AIKTVE”,我们不提供免费体验,而是让客户租车,我们想看一下客户是否愿意租、肯花多少钱租,这为我们接下来租赁方式推广提供经验。

  经过两款实验型的产品,BMW发布了一个全新的品牌,“BMW I”,这是一个全新的品牌,专门为电动车研发的。宝马在中国的合资公司推出的产品就是“之诺”这个品牌,将在明年正式交付顾客。这款车采取的营销商业模式是纯租赁模式,按照市场价格租赁给客户。

  电动车的推广需要让很多人体验,而租赁形式正好契合了这一点,租赁可以让更多人接触这款车,可以长租、短租,特别是短租,可以租一个星期或者一个月,开了电动车后,距离感下降了,对车的亲近性就增加了。

  除此之外,电动车的推广需要给客户全方位的服务,因此宝马推出了“360度无忧服务”,我们电动车对准的是个人客户,我们认为个人才是未来电动车真正的使用者,我们的经销商、销售顾问、售后顾问,要给电动车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新能源汽车推广是一个系统工程

  比亚迪绿色公交事业部销售部总经理刘关生:

  比亚迪是一个自主的国有品牌,我们在2009年做出第一代双模电动车——F3DM,涵盖了乘用车、商有车,包括纯电动车

  我们在纯电动领域,6米到12米都有车型,现在做得最多的是12米的车型。乘用车方面,纯电动E6在上一年示范过程,主要是推动公共服务领域。公共服务领域,配套设施相对比较容易解决,受众群体比较小,一辆出租车每天乘客50—60人,市民和消费者可以对电动车有更近距离的认识和体验。

  在商业模式方面,比亚迪内部也做了很多探索,包括车电分离租赁方式,整车购买,与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广大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进行融资等。现在普遍反映新能源汽车价格偏高,通过这种方式“四零”方案,分期付款。

  新能源汽车推广是一个很系统性的工程,包括政策的支持、政府补贴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要纳入到一定的规划中,包括公共服务领域,现在公交车、出租车做新能源推广,都是新增的指标,需要场地、新的地方给车充电。

  在充电服务网络和标准方面需要更广泛、标准更统一,这样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会更有利。

(责任编辑:齐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