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专题 > 2013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

新能源乘用车沙龙:向首批推广城市找市场

2014年01月10日14: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叶磊:新能源车推广前所未有的机遇

  2014年1月9日,2013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GNEV2013)在海南海口隆重开幕,大会主题为“市场化前夜的中国战略”。当天下午,在主题为“寻找鲶鱼——新能源乘用车产品与营销准备”分论坛的沙龙讨论环节,与会嘉宾讨论了新政的影响和应对措施。包括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启辰事业部部长叶磊在内的多位嘉宾说,将会向首批推广应用城市去找市场。

  以下为沙龙嘉宾发言实录:

  主持人:各位专家大家辛苦了,首先非常感谢,刚才几位精彩的讲演为我们大家分享了就新能源汽车发展以及有关支持发展的相关事项,大家发表了真知灼见也提出了很多的观点和建议,大家分享的我相信有很大的收获,我们用掌声对各位专家精彩的讲演和为我们的分享的成果表示感谢。

  这个沙龙的议题很明确,说是面对新政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向何方,特别是有关的企业采取什么对策发表自己的关键。我们知道新政策的角度而言,应该主要的是针对节能新能源汽车的新的补贴政策为基础,当然,也有其他的相关的间接性的政策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当然包括我们的汽车行业正在编制或者即将出台的有关的油耗的管理办法等等,我想这些相关的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应该说是有直接和间接的影响,特别是对新能源汽车的培育以及我们的各有关公司就有关的行动事项应该会有相应的应对和政策。所以我们首先有请咱们东风日产的叶磊就新政之后我们的公司会采取哪些对策谈谈您的想法?

  叶磊:谢谢秘书长,我想新政的这个相对于旧政,有新就有久,它的实操性会更好更强,再加上这个雾霾的一推一拉的作用,我想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绝对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史无前例的机遇,就像我前面有说过我们的东风日产汽车品牌将会把纯电动车当做我们的唯一的目标或者唯一的方向去推进,我们也希望能够借着新政的春风可以让纯电动车尽快的进入家庭这个是我们的目标方向,具体讲到作风的话,其实其他车企也是类似的,一个方面可能我们会挑选这个最有机会的市场,比方说我们看到了28个城市或者城市群举手了,基本上从推进的步骤上面来讲我们的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肯定是我们首要第一批抓的目标对象,我们将会根据地方政策的逐步的明确,我们按照计划和步骤的逐渐的扩大我的这个城市的销售对象,这个具体而言我们现在已经在这个四个城市建立或者完善了销售的渠道,我们的这个人员的培训我的维修设备等等已经到位了,我们也希望随着这个基础的搭建完成,在配合以电网的基础设施的完善,能够为这个电动车进入家庭做好这样的准备。

  主持人:咱们今年什么具体的计划吗?

  叶磊:客观来讲我们分成两个阶段,到今年底我们的正式产品上市之前我们是把它当成一个试运行的阶段,这个阶段主要的是面向我们的这个三大试点城市就是我们的刚才讲的武汉广州、跟大连,在三个地方对我们的车辆进行一些商业化的试运行,主要的运行对象包括出租车租赁行业和政府拥车,希望通过一两千台试运行积累相关的数据为正式产品上市做好准备。

  主持人:江淮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该很多的独到之处,取得很好的成绩,新政出台之后咱们江淮公司什么具体的对策吗?

  张彦辉:其实这个新政对于江淮汽车总体上我们从研发或者销售来说总体上来说应该影响不是特别大,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过去十年之内我们的研发的积累包括销售模式的这样的积累应该说我们的这个应付这样的新政应该还是总体上比较从容的。我们目前第四代的iev电动车我们可以有150公里的续驶里程,我们刚好可以达到5万块钱的补贴要求,我们的明年的第五代可以200公里,也是可以拿到5万块钱的补贴,我们近期也是在公司的内部,在这个2014年怎么样营销,怎么样这个市场这一块到底怎么样做,有了一些思考,因为新能源汽车这样的市场主要的总结一下它的特点就是少小轻,第一个是少,讲的主要是规模小。第二小车型现在都是比较小的车型。轻目前基本上都是处于一个轻资产运作的这样的一个状态,这三个字也是我们目前对于我们的新能源汽车的一个定位,基于这样的一个定位我们的目前的一个刚才我在汇报材料里也介绍了,主要的一个方式还是以直销方式,公路公办城市代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也是会持续的过去我们几年来主动的服务,以我们的技术团队利用我们的远程监控系统,我们的主动去识别发现问题,然后主动的服务,我们也会针对刚才所说的五个主要的城市,28个推广的城市或者地区制定相应的一些这个政策,或者是我们的还会有一些后期可能会有一些促销的行为,比如说送充电桩,买车送充电桩,或者三年的免电费,或者三年的免费保养类似的这样服务,当然我们的具体政策没有出来,我们只是现在有这样的一些想法,还要围绕我们的高校、机场这样的一些场所我们主动的做一些分时租赁的尝试,这个是我们的2014、15年这两年我们的新能源汽车这一块的想法和思路。谢谢!

  主持人:新能源汽车推广这一块占什么比例,私人购买多大的比例,公共领域拥车包括物流城市物流用车还有出租车租赁,江淮的角度战略战术你们采取什么措施吗?

  张彦辉:从我这个个人的观点,这个只能代表个人,我们也认为这个主要的还是私人的消费的领域,至少占五成以上,其他的出租车确实大家讲的非常对,出租车领域我们的电动车的应用于这样的市场其实是技术上的来说不完全成熟的,但是我们的必须要去做,因为我们的五千多台车子我们市场上面用户手里面使用应该是完全满足的,没有出过什么大的问题,但是我们要想把这个东西完全做到市场化必须经受更加严格的考验,所以出租车市场我们后期也会推一点,我们2014年会有400多台这样的出租车,至于其他的像环卫、物流这样的车子,这个具体的比例也不好说,但是我们目前主要的还是这个聚焦在私人以及这个出租车这两块,还有一个问题我要特别说一下,因为咱们新的节能补贴政策已经取消了,或者暂时没有出台,公交客车的补贴,混合动力就是针对有的时候混合动力已经补差不多了,所以混合动力取消补贴,咱们江淮集团包括安凯因为这个什么有想法吗?

  安凯这边其实两个独立的上市公司,所以对那一块情况不是特别清楚,我只能代表江淮股份这边的基本思路,正如刚才我们的汇报的过程当中,我们长安的洪部长的一个讲法,现在发展混合动力不是说是我们的要求现在是政策倒闭,逼的我们必须要去做这样的一个事情,我们现在公司内部也是做了这样的一个分析,如果是说我们现在就到2020年我们达到企业的平均油耗5升的目标,只有乘用车但是现在已经启动了混合动力的这样的产品的研发,我们希望未来在1.6吨的车子油耗达到5升以下,这个东西补贴我们完全按照产业化的这样的一个思路去做开发,我们希望有补贴,但是我们觉得没有补贴我们这个车子也要能够活下去。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