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销量 > 汽车销量点评

2013年车市销量面面观 合资欢喜自主忐忑

2014年01月17日21: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邱莉颖
第2页 :合资车企: 强化布局 上下齐发力

  合资车企: 强化布局 上下齐发力

  2013年,合资企业依然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最大赢家。上海通用以157.5万的销量问鼎销量冠军,同比增长13.1%;上海大众以152.5万销量紧随其后,同比增长达到19.1%;一汽-大众以151.2万的销量排名第三,同比增长13.8%。每年前三排名的角逐都很激烈,而2013年排名前三的车企中上海大众的表现无疑是最抢眼的。

  上海大众: “产品为王” 强势出击

  2013年315央视曝光大众DSG问题,使得大众在华销量短期内有所下降,4月份环比下降了7.8%,5月份环比下降了4.4%,而观其2012年的表现,4月环比增长3.6%,5月环比仅下降2.1%。但由于大众快速的响应机制以及在民众心中的品牌影响力,以“产品为王”迅速推出多款新车,最终使得这一事件对大众负面影响甚微。另一方面,2013年上海大众还陆续推出了昕锐、全新途观朗行、朗镜、野帝等全新车型以夯实其产品阵容,并在上市初期就获得了市场的充分肯定,随着产品线的进一步完善,上海大众实现了对A0、A、B、SUV市场的全面覆盖,品牌综合竞争力也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上海大众各车型销量情况

  在产品方面,最大功臣新朗逸上海大众创下32.8万的销量,同比2012年销量增长了245.2%,占狭义乘用车销量比重的2%。作为国内中高级车型翘楚的新帕萨特共实现销售22.7万辆,以排名第一的成绩持续领跑B级车市场。同样表现出色的还有大众途观,在竞争日益激烈的SUV市场中获得20万辆的成绩,同比增长了15.4%。而2012年12月份发布的新桑塔纳在1月份就以7006辆的销量取得了一个开门红,并以一路高歌的气势蚕食着市场份额,为上海大众斩下17.8万的销售量。

  北京现代:产品线丰富 以内涵求发展

  2013年开启品牌驱动模式的北京现代,以其“内涵式发展”,实现了企业的第二次跨越式发展。2013年全年北京现代销量103.1万辆, 同比2012年增长了20.4%,成为继南北大众之后国内第三家单一品牌年销过百万的企业。和企业销量成正比的还有其品牌口碑,J.D. Power 2013年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最新榜单,北京现代以714分的成绩,取得品牌力重要指标之一的SSI(销售满意度指数)第二的佳绩。此后在2013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CACSI)测评结果中,北京现代全新胜达朗动伊兰特分别以82分、81分、81分的成绩荣获2013年市场关注新车SUV)、10-15万中型车A类(三厢)、7-10万中型车三个细分市场类别的第一名。

北京现代各车型销量情况

  北京现代车型丰富,产品线覆盖很广,并且在多条产品线上都采取“新老同堂”的策略,这也是其在国内发展迅速的原因之一。2012年八月份上市的朗动销量一直不错,2013年累计销量20.6万辆,同比增长156.5%,占北京现代的份额高达20 %以上。在SUV方面,北京现代也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ix35销量一向以平稳著称,2013年累计销量15.7万辆,而2012年12月上市的全新胜达,虽然销量上有所波动,但整体还是呈上扬趋势,全年累计销量7.4万辆。

  长安福特:布局“1515计划” 多款新车助推销量

  2013年表现优异的还有长安福特,全年累计销量68.3万辆,同比2012年增长60.3%,远超行业平均水平。2013年前三季度,长安福特净利润达9.54 亿元,同比增长415.4%。这样的销量和业绩,充分显示了长安福特产品的实力以及消费者对于长安福特品牌的高度认可。

长安福特各车型销量情况

  在过去长安福特一直都只依靠福克斯一款车型支撑,2012年福克斯销量29.64万辆,占长安福特份额高达69.58%。长安福特也意识到把所有增长点集中一款车型身上的风险,于2012年推出了“1515计划”,以新福克斯上市为开端,正式启动在华扩张计划。2013年,新福克斯成为长安福特销量的最大贡献者,其两厢和三厢的累计销量达到 24.7万辆,占长安福特总销量的36.2%。随着“1515计划”的深入开展,长安福特在2013年迎来了新产品发布的另一波高潮,三款“1515计划”内产品:翼虎新蒙迪欧、翼博陆续发布。截止2013年12月份,上市仅4个月的新蒙迪欧就收获了3.6万的销量。翼虎以9.6万的销量成为中国销量成长最快的中型SUV车型。紧随其后的翼博也以全年6万的销量,成为紧凑型SUV中的翘楚。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