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专题 > 安全,人人应享! 2014冬季TRW试乘试驾——黑河专场

安全,人人应享! 体验观致3之TRW安全系统

2014年03月04日17:2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少桐

  观致是新生品牌,这份招牌本身便是双刃剑,一方面观致没有任何传统、历史等因素的束缚,可以大胆创新;另一方面它也没有任何品牌影响力,相对更难被消费者接受。此次来到TRW黑河试驾活动的观致3轿车为1.6L自然吸气版本,6速双离合与帅气外观或许是亮点,但实则它的电子安全系统才是真正值得炫耀之处。

体验观致3之TRW安全系统

体验观致3之TRW安全系统

  现今,TCS牵引力控制或ESC电子稳定系统早已不是什么高端配置,它的普及程度已经下放到众多自主品牌紧凑级轿车,所以在观致身上找到来自TRW的ABS、TCS或ESC并不令人惊讶。它们配合工作时能保证观致在冰雪、对开路面的起步、制动与紧急变道等动作,且实际驾驶中以超过60公里的时速做紧急变道也未曾失控。

体验观致3之TRW安全系统

体验观致3之TRW安全系统

  其实ESC的工作原理并不复杂,当车辆极不稳定时,ESC可以通过车身传感器测量车身的实际状态(偏移量,滑移量),再控制车轮制动器或控制发动机扭矩来补偿车辆的稳定性。ESC是实际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项主动安全配置,目前能够为全球汽车匹配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的零部件厂家只有两家,即博世与这次的主角--TRW。

体验观致3之TRW安全系统

  虽然ESC已经常见于紧凑级轿车,但HBA紧急制动辅助与HA坡道起步辅助绝对是这一级别中的新鲜玩意儿,HBA可以通过驾驶员踩制动踏板的速度探测到车辆行驶中遇到的情况,若真空助力不足系统便会介入并全力制动;但实际体验中并未出现真空助力失效的情况,不过刻意去营造真空助力不足的情况时系统确实能积极工作。

体验观致3之TRW安全系统

  坡道起步辅助系统能通过电脑中的纵向加速度传感器来测算坡度,从而可以算出车辆在斜坡上由于重力而产生的下滑力,电脑通过电机对后轮施加制动力来平衡下滑力。当车辆起步时,电脑计算发动机牵引力的增加,相应的减少制动力,直至牵引力足够克服下滑力,这一功能在实测中非常管用,大约35%的斜坡可以自如应对。

体验观致3之TRW安全系统

体验观致3之TRW安全系统

  出现在观致配置单中的“发动机拖滞扭矩控制”是个新鲜名词,车辆在高速行驶时,如果驾驶员松开油门,发动机会在驱动系统的带动下发生反向运转,影响车辆的正常惯性和滑行。而发动机拖滞扭矩控制系统会自动提升扭矩输出,避免由于发动机造成的拖滞现象,可以说观致被TRW武装得很仔细,就连细节处都做得很到位。

体验观致3之TRW安全系统

体验观致3之TRW安全系统

(责任编辑:张少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