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解决举证难 新消法让汽车消费维权更给力

2014年03月20日09:05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肖敏

  对于群体性消费事件,消费者可以请求消协提起公益诉讼。如今,汽车消费方面的集体投诉越来越多,只要利用好这一点,大家可以在维权时得到更多方便。

  新修改后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下简称“新消法”)从今年3月15日起正式实施。此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汽车产品方面的消费权益保护界定得不够,消费者在维权时显得非常艰难。如今,继中国汽车召回制度和汽车三包制度相继实施后,新消法将助力消费者维权变得更轻松。

  众所周知,汽车消费者维权时主要是举证难。再加上第三方权威鉴定机构的缺失,消费者维权的成本极高。如今,新消法规定:经营者提供的机动车、计算机、电视机、电冰箱、空调器、洗衣机等耐用商品或装饰装修等服务,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6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如此一来,消费者免去了举证的障碍,不仅维权成本得以降低,而且权益的维护也更加有了保障。

  虽然这种举证责任倒置给消费者维权带来了便利,但需要注意的是,时间有效期必须是在6个月内。事实上,对于汽车这样的大宗商品来说,在6个月内出现重大问题的情况不会太常见。此外,即使有问题,还必须是产品本身出现的问题,如果是消费者人为使用不当造成的,汽车厂商也不用担负赔偿的责任。因此,这就要求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多留个心眼,明确自己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享受什么权益。

  此外,新消法还规定消费者协会应履行一项公益性职责——就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支持受损害的消费者提起诉讼或者依照本法提起诉讼。这无疑明确了消协的诉讼主体地位。对于群体性消费事件,消费者可以请求消协提起公益诉讼。如今,汽车消费方面的集体投诉越来越多,只要利用好这一点,大家可以在维权时得到更多方便。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