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初步海选

再安全一些 展望那些即将普及的安全技术

2014年03月24日00: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天适
第4页 :以人为本 行人保护仍是重中之重

●行人保护系统

------------------------------------------------------------------------

  什么是行人保护系统?

  行人保护系统属于被动安全系统,在机动车与行人发生碰撞后用于保护行人、降低行人在碰撞中所受的伤害,这一技术在20世纪60年代由美国最先提出设想,在本世纪逐渐推广开来。从本质上说,行人保护系统主要是改变发动机盖等位置的坡度和硬度,从而达到减小伤害的目的。

------------------------------------------------------------------------

捷豹引擎盖抬升系统

再安全一些 展望那些即将普及的汽车安全技术

  我们知道在碰撞事故中,车身坚硬的部分与行人的小腿、膝盖、胸部及头部接触最多,受力最大,如果改变撞击角度或增设缓冲区,行人受到的伤害就会大大降低,而捷豹据此研发的爆发式行人撞击引擎盖抬升系统在0.05秒内将引擎盖自动向上弹起5、6厘米,从而起到缓冲保护的作用。

捷豹引擎盖抬升系统如何工作?

再安全一些 展望那些即将普及的汽车安全技术

  在发生碰撞的一刹那,隐藏在车头的泡沫缓冲器首先对行人的腿部起到补充保护的作用,同时,缓冲器中的传感系统会判断撞击速度及力度是否需将引擎盖弹起,达到指定参数值后,发动机盖会在0.05秒内向上弹起,使机器盖和发动机之间形成缓冲地带,减小对行人的冲击。

捷豹引擎盖抬升系统的应用前景怎么样?

捷豹XF

  捷豹从06年开始在XF上采用此项技术,其实这套技术并不复杂,成本也不高,在未来的汽车世界中很有可能会作为出厂必备的被动安全系统。

沃尔沃行人安全气囊

再安全一些 展望那些即将普及的汽车安全技术

  与捷豹那套系统类似,沃尔沃的行人安全气囊也是需要通过发动机舱的变形来实现保护作用,气囊平时隐藏在保险杠上方,碰撞前由传感器触发,并在0.1秒内完成充气,气囊面积基本覆盖整个发动机舱至A柱,为行人提供充足的缓冲。

沃尔沃行人安全气囊如何工作?

再安全一些 展望那些即将普及的汽车安全技术

  车头的7个传感器负责接收信号并进行撞击判定,发生碰撞时,如果系统将前方物体认定为行人的腿部,松开引擎盖后板的同时,系统也被激活,充满气的气囊会持续数秒并将机器盖顶起10厘米左右,受膨胀压力的机器盖对行人的冲击有一定吸能作用,而从引擎盖后侧中弹出的大面积气囊既包裹住雨刷器等坚硬物品,也避免了行人与发动机、挡风玻璃发生二次撞击。

沃尔沃行人安全气囊的应用前景怎么样?

沃尔沃V40

  目前行人安全气囊主要以选装包的形式出现在沃尔沃V40的中高配车型上,相信在解决了成本、技术问题后,这项对行人安全至关重要的被动安全配置会逐渐成为主流配置之一。

还有哪些系统采用行人保护系统?

  目前,类似技术在本田日产奔驰雪铁龙等车企上也有相应的配置,目前更为广泛的还是在保险杠及发动机舱采用吸能材料来应对撞击,对于未来,行人保护这块领域还有很大的潜力尚待挖掘。

  小结:尽管行人保护系统能大大减少事故的伤亡率,但是以国内目前交通状况以及行人准则来看,更多情况下还是要靠驾驶者自身提高警惕,个人建议再增添摄像录像功能,可能对国内的行车环境有一定改善作用。而对于未来无人驾驶汽车来说,行人保护系统存在的意义就要大得多了。

  全文总结:在未来,这些技术都将成为如ABS一样常见的安全配备,随着科技的持续发展,材料及技术的不断创新,汽车将会越来越多的帮助驾驶者避免犯错。以目前的维度来看,电脑并不善于预测行为,面对不同的变化还需要驾驶员本身做出决策,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让未来的那些汽车安全一点,再安全一点。

(责任编辑:李天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