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初步海选

再安全一些 展望那些即将普及的安全技术

2014年03月24日00: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天适
第1页 :防患于未然 将事故扼杀在起始阶段

  [搜狐汽车 导购]自汽车发明以来,安全问题始终是人们对于机械本身最大的担忧,如何保证驾驶员及乘客在车辆行进中的人身安全成为了恒古的话题。在汽车发展这短短的一百多年间里,无论是ABS、ESP这种电子主动安全技术,还是安全气囊、吸能材料这样的被动安全配备都有了长足的发展。那么在未来的汽车生活里,又会有哪些前沿技术即将为驾驶者、乘客或者是行人提供更为全面的安全保障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那些即将普及的车辆安全技术。

再安全一些 展望那些即将普及的汽车安全技术

● 预碰撞系统

------------------------------------------------------------------------

  什么是预碰撞系统?

  碰撞系统简单的说就是根据车辆行驶速度以及前后车距离来判断是否需要进行制动以确保安全行驶距离的一套系统,系统由车内的感官器及电子程序所组成,系统触发时会经过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探测到行进中有碰撞风险时,系统采用声音或光线提示告知驾驶员保持安全距离,并进行预制动。第二阶段是系统判定有可能会发生碰撞时,采取一定力度的自行制动,并收紧安全带。第三阶段是即将发生碰撞时系统会全力制动,以将伤害将到最低。

------------------------------------------------------------------------

奔驰Pre-safe系统

再安全一些 展望那些即将普及的汽车安全技术

  奔驰的预碰撞系统命名为Pre-safe系统,其原理是根据车头的两组探测距离不同的雷达来实现对前方物体的监测,其雷达的有效范围在30m到200m之间,系统会根据危险状况在几毫秒内激活,并计算出当前情况下所需的制动力大小,当踩下制动踏板的时候,相应的制动力已经完全施加到刹车系统上,如果车辆发生侧滑,系统还会自动关闭天窗及侧窗,避免翻滚情况下将驾驶员、乘客从车辆中甩出,并为车身侧面框架提供支撑保护。

再安全一些 展望那些即将普及的汽车安全技术

Pre-safe系统如何工作?

  通过毫米波雷达的探测,系统会对潜在的危险按时间节点进行评级。碰撞前2.6秒,车辆会发出蜂鸣警报,碰撞前1.6秒,警报继续鸣响,如驾驶员并未采取相应措施,系统会施加一定制动力,并收紧安全带,同时提高座椅高度以确保乘客处在安全坐姿,使安全带和安全气囊效率最大化。碰撞前0.6秒,车辆将采取全力紧急制动,与此同时,位于前轴的制动气囊会完全打开以增大摩擦力,减少刹车距离。尽管速度过快时,0.6秒不能将车辆完全刹住,但也大大降低了事故造成的危害。

Pre-safe系统的应用前景怎么样?

奔驰S级

  Pre-safe系统最早于2003年登场的奔驰S上亮相,目前已成为奔驰S级的标准配置,通过几年的技术发展,现在已经普及到奔驰E级以及奔驰C级上,预计未来该系统会面向奔驰所有车型开放。

沃尔沃城市安全+行人保护系统

再安全一些 展望那些即将普及的汽车安全技术

  同样是预碰撞系统,沃尔沃这两套系统的覆盖层面完全不同,城市安全系统主要针对建筑物以及车辆这类较大的物体进行监控。而行人保护系统主要负责对行人以及小型物体的动态进行捕捉,这就好比打高尔夫球,有切球杆、开球杆、推杆等。两套不同的系统就像组合拳,构成了沃尔沃的预碰撞系统。

沃尔沃城市安全+行人保护系统如何工作?

再安全一些 展望那些即将普及的汽车安全技术

  沃尔沃初期的预碰撞系统是通过雷达监测前方车辆。如果有可能发生碰撞,挡风玻璃上会显示响应信号,同时提前对刹车卡钳进行预位准备,以方便驾驶员在踩下刹车踏板时获得最快的反应时间。改进后增加了自动刹车的功能,目的就是在驾驶员没有反应的情况下自行实施制动以降低伤害。据沃尔沃讲师介绍,这套预碰撞系统会对前方6-8米范围进行扫描,如果系统感应到即将发生碰撞,将会预先制动,如果驾驶员没有进行制动,该系统则会自动制动,并关闭节气门,减轻碰撞带来的后果。另外,目前大部分车型的城市安全系统都可以实现50公里时速差内的制动完全避免碰撞或减轻碰撞带来的伤害。也就是说,不管是跟车还是高速,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这套预碰撞系统都是处在随时待命的工作状态中。

沃尔沃城市安全+行人保护系统的应用前景怎么样?

沃尔沃XC60

  据沃尔沃讲师介绍,城市安全系统为沃尔沃主流车型标配,而行人保护系统大多出现在中高配的车型上,对此项配置比较中意的消费者可以购买选装包,对于注重安全的沃尔沃而言,预碰撞系统只是其庞大繁杂的安全系统中其中的一两项配置,而从推广力度来看,在未来这也将成为沃尔沃全系车型的标准配置。

还有哪些车企使用预碰撞系统?

  目前市场上对于中高速的预碰撞系统普及程度比较好,奥迪本田等这些较大的厂商也基本都在自己的主流车型上采用这套系统,而在城市道路这种相对偏低速一点的路况上,各厂商对此投入不一,大众福特马自达也都有相对应的技术。但是同时满足低速、中高速以及行人保护的车企基本也就只有沃尔沃了。

  小结:碰撞系统个人感觉就是带有刹车功能的雷达系统,从技术角度来说,难度并不大,如何更加人性化以及降低成本是未来发展这套系统的一个关键点,可以预见到,在未来的十年内,这项技术将逐渐成为类似倒车雷达这样的行之有效,价格不贵的标准配置。

车边社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李天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