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初步海选

再安全一些 展望那些即将普及的安全技术

2014年03月24日00: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天适
第3页 :行车管家 人机交互更加密切实用

●驾驶行为监测系统

------------------------------------------------------------------------

  什么是驾驶行为监测系统?

  驾驶行为监测系统是指通过报警的方式辅助驾驶员避免或者减少车道偏离事故的系统。目前车道偏离预警技术是主流方向,该技术主要针对驾驶员进行监测,如发现异常行为会通过报警的方式辅助驾驶员避免或降低事故可能性的系统。系统本身不会试图控制车辆以防止可能发生的碰撞事故。从本质上讲,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与疲劳监测系统一样,更像是一个报警提示,系统不会介入车辆也使得这项功能更多被当成提示辅助。

------------------------------------------------------------------------

  宝马车道偏离预警系统

再安全一些 展望那些即将普及的汽车安全技术

  由驾驶员下意识的转动方向盘(未打转向灯)使车辆偏离原有车道的情况下,行车电脑会发出警报或采用方向盘震动的方式提示驾驶员,这一技术的诞生大大减少了高速行车或由于注意力不集中而引起的车道偏离事故

宝马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如何工作?

再安全一些 展望那些即将普及的汽车安全技术

  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主要通过前置和侧置探头来确定两侧行车线、行车位置以及车道情况,发生偏离时,系统会根据驾驶情况以及车道位置亮起相应指示灯,并在方向盘座椅一侧产生震动进一步提醒驾驶员纠正这种无意识的行为。从触发系统到提升这一过程大约在0.5秒内完成。

宝马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的应用前景怎么样?

宝马5系

  目前大部分中级车甚至紧凑级车都配备了车道偏离预警功能,原理大多相同,只是呈现效果不同,部分中高级车会通过HUD显示在挡风玻璃上,同时还有修正功能。整体来说该功能基本已经普及。

大众疲劳识别系统

再安全一些 展望那些即将普及的汽车安全技术

  当仪表盘上出现茶杯形状的警示灯的时候,就说明行车电脑提示您该休息了,这套系统早先源于奔驰在90年代初的一项概念技术,奔驰的注意力辅助系统也采用类似的原理,只不过传感器和监测与大众有所不同。

大众疲劳识别系统如何工作?

再安全一些 展望那些即将普及的汽车安全技术

  疲劳识别系统基本靠行车电脑对于驾驶员的动作进行识别从而完成监测行为,在长时间驾驶中,行车电脑会结合行程、驾驶时间以及驾驶员操作频率等参数给出一个均值,如果在驾驶过程中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并超出了电脑判定的疲劳底线,仪表盘会亮起红色警示灯提示您进行休息。

大众疲劳识别系统的应用前景怎么样?

大众高尔夫7

  据大众官方消息称,MQB平台上生产的车型都搭载了疲劳识别系统,新一代“神车”高尔夫7上同样使用了这项技术,不过就目前来看,该技术会更多的出现在高配车或中级车以上的范围内。

还有哪些车企采用驾驶行为监测系统?

  奔驰英菲尼迪沃尔沃比亚迪等车企在这项技术上的研究和投入都比较明显,各大车企的潜心研发也使得驾驶行为监测系统目前基本成为了衡量车辆安全性、科技性的标准之一。与全景影像系统一样,市场上也有相应产品提供给没有这项技术的车主。

  小结:作为一项主动安全技术,驾驶行为监测系统的出现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了因司机精力不集中造成事故的概率。尽管每个车企,每套系统名称不同,功能有别,但其原理都是通过摄像头等探照设备获取驾驶员及路面信息,从而降低伤害。对于未来汽车而言,这项技术也是制造无人汽车的必要条件之一。

(责任编辑:李天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