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搜狐汽车壹周观察: “了不起”的九零后

2014年03月24日11: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最近有一种感觉,中国的90后群体在改变着中国的汽车行业,一场自下而上的产业变革正在悄无声息地发生。

  究竟什么是90后?

改变汽车行业规则的中国90后群体
改变汽车行业规则的中国90后群体

  根据百科资料,90后泛指1990年后出生的人,90后没有经历过大的经济波动,及历史、政治的动荡,生活条件优越,大部分90后都是独生子女,性格较孤僻。另一方面,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开放程度的加大,90后群体表现出了对新事物更强的接受能力,和独特的审美观和价值观。

  研究中国90后群体是一个庞大的社会学工程,在这仅横向截取其三个特征,观察其如何影响汽车行业。首先,90后群体了解中国社会的主流思想和价值观,且价值观更加现实;其次,追求自由、张扬自我个性,但缺乏真正的偶像;第三,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 90后表现出过度依赖互联网的群体。

  于是,在90后群体中出现了马佳佳,一个高校毕业生卖起了情趣用品,最关键的是她用一种阳光的形象诠释了原本晦涩隐秘的行业,在她的身上放大了90后群体的时代特征。

  正是这样一部分群体,正在影响着中国汽车业的生态格局。

  汽车企业首先受到影响。汽车厂家树立起来的品牌将不再适应大多数90后,根据搜狐汽车对90后大学生调查后分析,超过三成受访者希望尝试更多品牌。在标新立异的价值观下,90后群体需要更多差异化的汽车品牌,因此,这对新品牌的定位提出更高要求,也就不难理解长安福特从“活出精彩”、“感受非凡”到“进无止境”的变化;同时,对现有品牌开拓细分市场提出更高挑战,因此英菲尼迪提出了“敢爱”,来迎合年轻消费者。在车型选择上,90后群体将不在“迷信”某单一品牌,在90后眼中“神车”的概念将是多元化而非从众性的局限在某款车型。

  其次,对于经销商的影响也逐渐凸显出来,对称的信息让汽车价格相对公开化,给予90后消费者更多选择的权利;另一方面,在终端销售端模式,开始从单一的4S店现金或刷卡支付,向汽车电商化、第三方支付转变。从国内最大的经销商庞大集团组建网上汽车超市,和上汽自建购车平台便可见一斑。

  相对于前两者,平面媒体的天然属性决定了90后群体对其的冲击。移动互联网兴起从来带来阅读习惯的转变,从而加速了平面媒体的衰落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全彩铜版的大篇幅汽车广告已无法再引起年轻人的注意,报刊杂志不再是汽车品牌树立品牌形象的主要阵地,在以90后为代表的消费人群阅读习惯改变下,广告主将资源投向移动互联网,加大像搜狐新闻客户端、微信等平台的投入,从平面媒体到互联网,开始了一次从单向传播到双向互动传播的转变,90后的兴起加速了这场迁移。

  将90后群体冠以“了不起”的标签,仅仅表达一种态度。通过90后群体的兴起,中国汽车市场开始步入更深一场的市场经济化竞争,在这部分“挑剔”的消费者带动下,中国汽车产业将逐渐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良性的竞争不应让“无形的手”来控制;不应陷入某品牌关于“神车”的忽悠,良性竞争最终应由消费者来主导。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