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室 > 深度评测 > 原创深度评测

全方位的变革 试驾Jeep自由光2.4L精锐版

2014年03月25日06:2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贺宁
第1页 :倾向高速的9AT
2014/03/25

   [搜狐汽车 试驾]提到Jeep自由光,多数人会将注意力集中到它所配备的9AT变速器上。40万元左右的售价,如果仅靠一款变速器支撑,显然是不够的。Jeep自由光必然还有其独到之处。所以我们先满足大家的需要,看看9AT到底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然后么,自然是要看看这40万元的售价到底能够带来什么样的新鲜感和实用性。

  
倾向高速的9AT

  在反复的广告和媒体攻势下,自由光配备的这款ZF 9HP变速箱,由于采用了9个挡位的设计,已经被人们所熟知。ZF使用行星齿轮技术,使这款变速器的尺寸与常见的6AT变速箱相当。对于采用横置前驱或四驱布置的车型而言,更换这款9AT变速箱没有任何的额外负担。

  本文的主角自由光,就采用了前置四驱的设计。我们拿到的试驾车为2.4L 精锐版,也就是自由光的次顶配车型。2.4L TigerShark为其提供动力,最大功率130kw/6400rpm,最大扭矩229Nm/3900rpm。

  车内的变速杆并没有宣传中那样高调的把9AT标出来,而且仪表中的档位显示在自动D模式下也不会提供具体的挡位数据。变速杆的设计倒是十分符合Jeep追求自由生活强调野性的定位,比较粗壮,采用细腻的皮革包裹手感不俗。

  ●9AT城市中如何工作?

  起步时自由光Jeep以往的SUV相同,都会有一股猛蹿的架势,持续加速时,后续的爆发力就有些不足了。低速行驶时,通过切换手动模式我们依然可以观察到变速箱处在3挡或4挡的位置,此时的车速大概在20km/h上下。随着车速升高在北京的四环上以80km/h速度巡航,变速器升到了6挡。城市中行驶挡位不高,但转速会维持在低于1750rpm的位置,与一般6AT表现接近。驶入高速,车速提升至120km/h,变速箱的挡位仍然维持在8挡,而不会升至9挡,只有更高的速度变速器才会选择9挡行驶。由于从6挡开始就为超速挡,所以高速巡航时发动机转速可以维持在低于2000rpm工作,如此的表现会明显强于一般的6AT变速器,帮助提升经济性。

  ●9AT换挡是否平顺,降挡是否积极?

  变速器在高挡位之间切换时十分平顺,但是在低挡位时仍然能够感觉到些许的顿挫感,减速时更为明显,多挡位的优势并不突出。自由光变速箱设定也倾向于经济驾驶,升挡的主动性颇高,但是在一些坡道或是加速时的降挡就有些不那么积极了。

  ●9AT对油耗的贡献?

  对于钟情于切诺基的用户,自由光的油耗会明显好过它的前辈动辄18升的油耗,而从使用中看,城市拥堵路段,由于不具备发动机自动启停,在长时间拥堵时发动机依旧会损失较高的燃油,而这也并非是靠多档位可以节省下来的,而相对畅通的城市道路,9AT依旧会维持在低挡位工作,并不会直接换入9挡进行巡航。

  这里分成几个部分来判断自由光的真实油耗。首先我们选择一个车辆较少的时间,以几乎80km/h以上的车速匀速行驶60km,得到的油耗为6.9L/100km。在北京上下班的高峰时段行驶约30km,得到拥堵时段的油耗为12.8L/100km。最后我们跑了一次长途,基本是周末北京人去山吧等地郊游的路线,全长约90km单程,往返就是180km/h。其中含有120km的高速路段,以及60km左右的山路。此路段得到的油耗为10.1L/100km。几段综合在一起的油耗约为9.7L/100km。

  对于一款城市四驱SUV来说,这一油耗可以算是比较经济的,进入到高速,多档位的优势表现更加明显,尤其是在高速巡航时,多档位明显降低了发动机转速,在速度高于120km/h时,发动机转速会明显低于传统2.4L车型,油耗的控制也更加经济。

(责任编辑:贺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