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初步海选

庖丁解车 主流家轿流行配置趋势技术解读

2014年03月28日06: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柏松
第2页 :主流家轿流行配置之二:多功能大灯

  ● 主流家轿流行配置之二:多功能大灯

  关键词解读:汽车灯光系统对于驾驶安全来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各大汽车厂商都不余遗力的大力开发各种高科技的灯光设计,从氙气大灯取代传统卤素,到如今LED大灯替代氙气大灯,还有各种智能的大灯照射系统让人眼花缭乱,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营造最有效的安全驾驶氛围,当然未来还有激光大灯,具体效果如何有待考证,而我们今天谈的是大灯的多功能趋势。

  氙气大灯作为目前最为流行的配置,早已覆盖到主流家轿领域中,彻底取代传统卤素也只是时间问题,而多功能大灯,在原本氙气灯源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部分功能,通常我们熟悉的自动大灯就是其中之一,但也已经应用在多数车型上。不过还有不少实用性的大灯功能正在从高端领域渗透到主流家轿中,甚至有成为主流趋势之作用,不放我们一同了解下:

  AFS大灯随动转向系统

  AFS大灯随动转向系统放在目前汽车配置中,并不算是什么先进的功能了,最早在国内宣传这个随动转向的是雪铁龙,之后众多合资B级以上高配车型中开始广泛应用,实际用途就是弯道时通过调整大灯角度对侧向黑暗盲区进行补光,不过目前逐渐被弯道灯光补偿系统所取代。

  2014款东风标致408——搭配AFS大灯的合资紧凑车

  配AFS大灯最低车型——2.0L尊贵版:17.69万

标致 408 实拍 外观 图片

  作为AFS大灯的倡导者,雪铁龙不仅仅将此项技术应用在B级车C5上,就连紧凑车408顶配上也搭载此项功能,随动转向大灯可以“上下”、“左右”随动,光束随转向盘转动而转动(转弯时内侧灯可转动15°,外侧灯可转动8°),光束宽度加大,特别在连续弯道上,弯道内侧照明更宽,照明范围更大,可照亮传统车灯照不到的盲区,以便驾驶员及时发现路上的障碍物和行人,提高了驾车的安全性。

  2013款比亚迪思锐——自主品牌率先使用AFS大灯B级车

  配AFS大灯最低车型——1.5TID自动旗舰型:15.09万

  比亚迪思锐在自主品牌中率先配备了AFS随动转向氙灯系统,虽然技术较为普及,但始终都是应用在中高端车型中,其中氙气大灯比普通灯光源更宽、射程更远、亮度也更高,而AFS能根据车辆速度和转向角度同步随动,提前照亮未到达区域,确保驾驶员拥有安全的驾驶视野。

  2014款铃木锋驭——同级别唯一带大灯清洗功能车型

  最低价格车型——1.6L手动精英版:12.58万

铃木 锋驭 实拍 图解 图片

  锋驭中配车型标配带清洗功能的氙气大灯,这在10万元车型中可是难得的稀罕物,特别是清洗功能很难出现在20万内的车型中,在夜晚或光线较暗的行驶过程中,雨雪和尘埃会将前大灯的照明度减少百分之九十,驾驶员的视线受到严重影响,对行驶安全来说,存在较大的隐患,此时,前大灯清洗喷头则能利用喷出的高压水柱起到清洁的作用。

  LED大灯系统

  LED大灯最早应用在奥迪A8身上,但仅限于高配车型,除了外形上更具科技感,光源照射非常自然,寿命相比普通氙气和卤素几乎可服务一生,更重要的是能耗非常低,但本田应该是率先普及LED大灯的厂商之一。

奔驰 S级混合动力 实拍 图解 图片

奥迪 A6 Hybrid 实拍 图解 图片

  LED大灯一直以来就是高端豪华车的象征,不过时至今日之前仅属于高端车型的配置已经开始出现在价格更低的车型上,比如将上市的新雅阁、新蒙迪欧、新奥迪A3、高尔夫7等等。我相信随着LED成本的进一步下降,主流的紧凑车型甚至小型车都将被卷入LED大灯的潮流中。

  代表车型:本田凌派/杰德——起步门槛最低的LED大灯车型

  最低价格车型——凌派1.8L AT旗舰版:14.98万/杰德1.8L CVT豪华版 17.38万

本田 凌派 实拍 图解 图片

本田 杰德 实拍 图解 图片

  凌派/杰德分别为顶配车型配备了LED前大灯,近光灯为LED光源,远光灯为卤素光源,具备节能、成本低、寿命超长、耐用性好、体积小、响应速度快、亮度衰减低、负载小,干扰弱等众多优点,但造价偏高。

本田 雅阁 实拍 图解 图片

  LED大灯既然出现在本田的紧凑车中,那么九代雅阁也并不可能确失,当然也是首次应用在中端车型中的车型之一,以往都是高端豪华车的专利,实际体验中,双LED近光灯在点亮速度以及亮度方面都能令人满意,只不过起步价格被定在22.98万的2.4L豪华版身上,本田一门三杰纷纷投入LED大灯怀抱,对于普及LED大灯功不可没。 

   智能灯光系统:

  代表车型:全新沃尔沃60系——FAHB智能主动式远光灯/感应式转向辅助灯

  沃尔沃新款60系车型配备的创新FAHB全智能主动式远光灯,其最大优势在于,可自动遮蔽部分光束,使阴影区外的交通环境仍旧由远光灯照亮,同时还搭载了感应式转向辅助灯用于转向时灯光盲区的照明作用,与上面介绍的雅阁功能相似。

沃尔沃 S60 实拍 图解 图片

  沃尔沃全新感应式转向辅助灯通过集成于主动式双氙气大灯内的LED灯进行照明。车速达30km/h时,使用各边转向指示灯即可启动感应式转向辅助灯。感应式转向辅助灯照亮角度可达15度,帮助扩展驾驶员的视野范围,在黑暗中更易避开障碍物。此功能配合主动式双氙气大灯,在转弯时将远、近方的路况照射的更加清晰,提高夜间行车的安全性。

沃尔沃 XC60 实拍 图解 图片

  工作过程中,当对面来车或本车从后方迫近前车时,系统可自动遮蔽射向该车辆所在区域的光束,以防对方司机炫目,主动式远光控制系统凭借用于探测的摄像头识别对方车辆,并确定遮光区域,同时也可以识别人脸,来避免行人晃眼,此项技术使得夜间驾驶更为安全舒适,也使得司机能够更加专注地驾驶,在同级别车型中这项技术算是初次尝试。

  代表车型:全新宝马5系——LED式智能灯光系统

宝马 5系 实拍 图解 图片

  宝马5系不仅仅具有科技感十分LED大灯系统,这更是一款有智慧的大灯,从此驾驶者不再需要自己切换远近光来避免对方驾驶员炫目,通过前置摄像头识别前车自动选择远光照射范围和产生屏蔽区,同样前面介绍的沃尔沃车型中,也拥有此项功能,名为FAHB智能主动式远光灯,但相比宝马这款虽不具备LED大灯功能,但却拥有更强的智能性,甚至可以识别行人人脸,将远光灯自动降低至人眼以下,来避免行人晃眼。

  小结:多功能大灯绝对是主流汽车发展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就在氙气大灯还没普及的时候,本田率先将LED大灯应用在15万的车型上,这对于加速LED大灯的推广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此外一些大灯的附属安全功能也逐渐出现在非豪华车型的普通家轿中,这是一种趋势,随着技术的成熟、成本的降低,越来会有更多自主、合资车型将介入其中,多功能大灯将成为主流家轿的流行配置,甚至像奔驰宝马沃尔沃那种智能大灯系统也会成为主流配置。

(责任编辑:张柏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