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初步海选

面对暴雨如何办? 雨季用车注意事项汇总

2014年03月31日16: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刘明辉
第4页 :车辆落水后如何逃生

● 车辆落水后如何逃生

  首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汽车落水后在车内的人千万不要惊慌,应迅速辨明自己所处的位置,确定逃生的路线和方案。

面对暴雨如何办? 雨季用车注意事项汇总

  当汽车落水时,应首先打开车门、车窗,及时逃生。电子锁应马上打开,以防进水失灵。若汽车完全进入水中,外面水压太大,车门、车窗是打不开的。尤其现在大多数车窗都是电动的,汽车泡在水里面,电动车窗很难打开。若不幸无法打开车门车窗,首先要趁车里还有空气,及时使用坚硬物体砸开侧面车窗。

如何砸破玻璃自救?

  暴雨被困在车里逃生时,用逃生锤击打车辆侧车窗的边角处,易于击碎玻璃,击碎玻璃后记得用逃生锤将碎玻璃周边都刮一圈,以免逃生时被玻璃尖角扎伤。如果车上未准备逃生锤,也可以把座位头枕拔下来,用那两个尖锐的插头敲打侧面玻璃。还可使用灭火器等坚硬物体砸侧面车窗的四个角。

  注意:1、挡风玻璃是砸不穿的。2、侧窗破碎时碎玻璃会连水冲入车内,注意避免划伤。如果汽车有天窗的话,也可以选择砸碎或推开天窗逃生,特别是在车辆未沉没的时候,从天窗逃生是最好的路径。

● 涉水后应对车辆进行检查

  涉水过后对车辆进行检查。首先应选择宽阔安全的地点停车,查看发动机点火系统是否沾水,并用干布将其受潮的电器部件擦干净,以防止发生电器短路故障。

面对暴雨如何办? 雨季用车注意事项汇总

  另外,检查各齿轮箱有无浸水、水箱散热器片之间有无漂流物堵塞、轮胎有无损坏、底盘下面有无水草缠绕等,及时将车辆清理干净。

  最后应启动发动机,让发动机空转数分钟后,达到正常温度烘干发动机上面的水和潮气。确认汽车技术状况良好后先低速行驶一段路程,并有意识地轻踩几次刹车踏板,让刹车片与刹车毂接触摩擦产生热能,以烘干和蒸发掉制动器中残留的水分,确保刹车性能良好。在确定车辆没有大的问题、安全有保证的前提下再继续行驶。

  总结:一次次暴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影响,并对经济财产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虽然有些自然灾害是不可抗逆的,但我们应该能够做到减轻损失,毕竟因为暴雨给我们带来的灾难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我们能做的就是在雨季来临前做好准备,掌握暴雨行车注意事项,以及爱车涉水后如何正确保养维护,保证生命财产不受损害。

(责任编辑:刘明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