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PSA技术输血 神龙版“泛亚”已初现雏形

2014年04月06日10:45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和双

  “我们所有可推向市场的技术,东风都可以享用,“PSA前总裁、现任临时顾问的瓦兰表示。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集团)与PSA3月26日签订的协议规定,PSA车辆上应用的技术(DS除外),东风如果想拥有,都可通过支付佣金的方式购买。这种购买方式类似于合资公司购买外方股东车型、技术授权而支付的费用。

  据悉,PSA大量最新技术,包括其引以为傲的“Hybrid Air“空气混合动力技术(目前已经投资6亿欧元)即将导入神龙公司,并与东风携手进行最后阶段的研发。

  同时,一个为消化PSA技术的研发团队正在组建,PSA东风将在PSA位于上海的亚太研发中心基础上组建新的合资技术中心,作为今后东风在与PSA的长期合作中共享技术平台的纽带。

  随着合作进一步深入,新的东风PSA合资技术中心将会进一步整合神龙技术中心,神龙旗下的技术中心团队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位东风大自主服务,并与东风技术中心协同研发,东风PSA都可以百分之百使用合资技术中心用于各自的研发项目,以提升东风的乘用车研发能力和PSA在亚太地区的本土研发能力,打造出属于另一个泛亚式本土研发样本。

  据神龙方面人士介绍,在长期与PSA博弈的过程中,刘卫东看到神龙新品投放以及发展合资自主时机,而PSA法国方面对于繁琐的本土化改进项目又十分头疼干脆放手让神龙技术中心承担绝大部分工作量,于是神龙技术中心得到了大规模投入和扩编的机会。

  而实现神龙与东风乘用车,以及东风技术中心顺利协同,2011年不在担任神龙总经理刘卫东却作为东风副总同时分管上述三个单位,成为东风自主项目的直接掌舵者。就这样神龙无形中位东风大自主培养出一只规模不小的研发力量。

  事实是,神龙技术中心在进行自身国产车型本土化工作的同时还承担了大量风神车型开发任务,东风风神主销的S30/H30/H30 CROSS均市以雪铁龙爱丽舍为基础修改衍变而来。准备在北京车展亮相的中高级轿车东风1号则是来源于标致508平台。

  不可否认,做到这一步却十分不易,刘卫东作为东风代表与PSA方面进行了多年的艰难博弈,但亦随时面临“断顿“的危险。而入股深陷财务危机的PSA,签订一揽子战略合作协议则打通了之前PSA技术断顿的威胁,PSA所有技术都对东风开发,包括目前PSA即将面世的空气混合动力。

  据PSA方面人士透露,目前PSA亚太研发中心因缺乏资金追加投入,至今只具备造型、发动机调校等少量本土化工作能力,人员甚至不够神龙技术中心的零头。未来承担起东风PSA技术消化吸收重任的将是,熟悉PSA技术平台已经多年的神龙技术中心团队,而这正是刘卫东多年布下的棋子。

  从东风此次考虑在上海建立独立于神龙公司之外的合资技术中心不难推测,建立另一个泛亚是东风PSA追求的理想模式。

  在上汽与通用合作的模式中,上海通用没有自己的技术中心,上汽与通用在合资项目谈判时就决定在合资整车公司之外建立独立的合资研发中心泛亚,以帮助合作主体上海通用车型引进的国产化工作。但随着泛亚不断壮大,并且具备了独立的整车开发能力,随后承担上汽乘用车诸多自主项目的研发工作,特别是在内饰设计上成为通用最好的版块。

  同样位于上海,同样双方50:50合资,东风希望能够自身技术中心之外建立这样一个合资研发队伍,既能够帮助PSA在中国地区国产车型的本土化改进工作吻合外方需要,又能帮助自己在一些关键项目攻克难关。不过,这一愿景的实现,还有赖PSA上海研发团队和神龙技术中心的进一步整合,形成合力。

  由于东风PSA拥有14%股权,成为三大股东之一,并在入股协议签订同时拿到了PSA技术共享协议,未来新的东风PSA研发中心将不止是一个泛亚那么简单。

  随着技术中心整合继续、力量扩大,更新的技术、更好的平台将以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更小的代价导入神龙公司以及东风集团

  同时,此次东风PSA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明确了神龙公司自主创新模式—东风PSA和神龙公司共同研发,神龙公司生产制造,并悬挂中方母公司“东风“LOGO。然而,风神去年销量仅8万多辆,加上东风柳汽20万辆,与其100万辆目标相差甚远,此次神龙合资自主悬挂东风标识则加大了东风品牌乘用车100万辆实现几率。

  4月底PSA股东大会后,如无意外刘卫东将作为东风驻的监事出任PSA亚洲事业委员会主席一职,与PSA亚洲事业部总经理格雷古瓦?奥利维携手PSA亚洲事务,这一对多年的老对手将继续在亚洲事务上交锋。

  不过,据刘卫东透露,未来他们二人其实并没有直接上下级关系,一个是监事会,一个是执委会,但在亚洲事务上都具有发言权。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