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初步海选

10元驶百公里 市售新能源车使用成本分析

2014年04月10日06: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柏松
第3页 :普通油电混动车型使用成本分析:

  油电混动技术过渡阶段新能源最佳解决方案

  技术特点:兼具动力性、舒适性与燃油经济性且技术成熟

  代表车型:丰田普锐斯/雷克萨斯CT200H/丰田凯美瑞混动

  用车成本(五星满分):★★★

  混合动力指在车辆动力系统中采用两种不同动力源的一种技术,目前更侧重于指油电混合动力。通常降低油耗的方法包括采用小排量发动机、减少怠速运行时间、进行发动机工作点优化、采用辅助能源或者替代能源以及减少摩擦损失和回收制动能量等,辅助发动机的电动马达可以在启动的瞬间产生强大的动力,因此,车主可以享受更强劲的起步、加速,实现较高水平的燃油经济性。

  ● 优点:

  1、和汽油车一样到加油站加油,不用改变汽车的使用习惯;政府和企业推广这种产品也无须投资新建充电装置或加气站。
  2、燃油经济性能高,而且行驶性能优越,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动机要使用燃油,而且在起步、加速时,由于有电动马达的辅助,所以可以降低油耗,可关停内燃机,由电池单独驱动,实现"零"排放。
  3、动力性优于同排量的单纯内燃机汽车,特别是在起步加速时,电动机可以有效地弥补内燃机低转速扭矩力不足的弱点
  4、减少车内的机械噪音、低速或怠速时采用电动机工作。

  ● 缺点:

  1、产品定价过高,电动机和内燃机两套动力系统的造价远比一套动力系统的成本高,主要以燃油为驱动方式,不享受国家补贴及优惠政策
  2、长时间高速或匀速行驶不省油。因为混合动力车燃油消耗上的优势主要依靠势能积蓄电力节能,换句话说,混合动力车在行驶中越是频繁制动减速、或频繁地起步停车就会相对更为节能。而如果处于长时间匀速行驶,其节能效果就会相应降低。


  市售主流油电混动车型成本分析:

  主流市场中目前存在各式各样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但各大厂商的混合动力技术也不尽相同,最终呈现节能效果也不同。从混动程度分类,主要可以分为轻/微混动、中度混动、全混动三种方式,完全是根据电力与燃油参与的比重来划分的,其中全混动模式才是重点,混合度可以达到甚至超过50%,其中以丰田家族车型最具有代表性,节油效果也更加出色:

  代表车型解析:雷克萨斯CT200H(同款丰田普锐斯)

  市场售价:26.9万-34.8万

  其他政策:与普通燃油车保持一致

  CT200h采用了雷克萨斯第二代油电混合动力系统,搭载直列4缸1.8升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型号5ZR-FXE),最大功率73kW/5200rpm,峰值扭矩为142N·m/4000rpm;与电动机配合,这套动力系统能输出最大100kW的功率。电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60kW,最大扭矩为207N·m。

雷克萨斯 CT200h 实拍 图解 图片

  丰田普锐斯和雷克萨斯CT200h都是属于混合动力车型, 而且这两款车型又都是在同一个研发平台上进行开发的第二代丰田混动,可以说是一奶同胞,但就市场表现来看,CT200H更受追捧,同时也令更多消费者了解混合动力车型的优势与特点,目前来说技术非常成熟,特别是油耗表现出众,越堵车越省油,在一线城市平均市区油耗仅为4L-5L左右,工作原理是将最费油的城市走走停停阶段交给电动方式去执行,电动机与发动机分开工作,各司其职将燃油消耗降到最理想的范围内。

雷克萨斯 CT200h 实拍 图解 图片

  结构原理:由一台汽油发动机、一台为主电池提供电力的水冷发电机、一台永磁电动机以及镍氢电池模组、动力分离装置等主要部分组成的丰田的THS-II混合动力系统。这套系统主要是将一部分发动机排出的高温高热废气导回燃烧室,辅助燃烧的阿特金森循环式样的2ZR-FXE型1.8L自然吸气发动机、3JM型永磁交流同步电动机、由28颗容量6.5Ah的镍氢电池构成的主电池模组组成,最终由传统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提供的动力通过P310型电子无级变速箱传递到前轮驱动车辆。

雷克萨斯 CT200h 实拍 图解 图片

雷克萨斯 CT200h 实拍 图解 图片  雷克萨斯 CT200h 实拍 图解 图片

  工作原理:从静止到开始加速时,由电池通过能量控制单元向电动机供电,电动机运转为车辆提供动力;当车辆进入正常行驶阶段,发动机开始运转来驱动车辆前进,发挥主导作用,同时发电机会发出额外的电能进行充电,保证混合动力系统的电能储备;车辆全力加速时,发动机和电力驱动系统的全部动力都直接用于驱动车辆前进,以双重动力驱动车辆,动力更加充沛;当车辆减速或制动时,发动机停止运转,电动机的角色变为发电机,用于将车辆在减速过程中的动能转化为电能,存储在混合动力直流镍氢电池组中,为接下来低速行驶提供动力,纯电力模式下可行驶3公里,当时速超过40km/h,发动机介入。

  混动用车成本:官方综合油耗为4.6L百公里,而实际一线城市市区油耗为5L左右,高速巡航油耗高一些大概7L,这是众多车主给出的反馈,根据搜狐汽车多名CT200H与普锐斯车主上传的油耗统计看来,普遍综合油耗表现都在5L百公里左右,相比传统非混动车型,在拥堵路况下至少省了一半油耗,不过目前油电混动依旧是燃油为主导,所以在新能源竞争中,是处于过渡阶段比较成熟稳定的解决方案。

  代表车型解析:丰田凯美瑞混动(同款雷克萨斯ES300H)

  市场售价:22.88万-32.98万

  其他政策:与普通燃油车保持一致

  凯美瑞·尊瑞的混合动力在原理上与CTH200H与普锐斯基本一致,只不汽油机采用阿特金森循环的2.5L 4AR-FXE发动机,排量相比1.8L更大,同时结合一台电动机,两者功率和扭矩达到105kW和270Nm,作为辅助动力,电动机在任何时候的介入都显得非常有意义,动力更强。

  工作原理与CT200H一致,低速时可单纯依靠电动机驱动,高负荷工况下则由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共同驱动。同时,汽油发动机还负责为HV镍氢电池组充电,保证电动机的运作,而不输出动力或者减速制动时的能量也会被回收给镍氢电池组充电。

  混动用车成本:为了让驾驶者更直观的了解到这套混合动力系统的实时工作状态,丰田的工程师制作了一套模拟动力流动形式显示在中控彩色液晶屏上,根据动力输出的不同可以分为五种。在这一系列循环动力的协同工作下,搜狐实测综合路况油耗仅仅只有5.53L,与工信部公布的5.3L百公里综合油耗十分接近,堪称同级最低。

  搜狐汽车实测阶段,前期路程基本都是高速或者畅通路段,行车电脑显示的平均油耗为6.6L/100km;再经历过上下班高峰拥堵之后,平均油耗反而降到了5.4L/100km。事实证明与C200H一致,道路越拥堵,凯美瑞·尊瑞越省油,这主要是能量回收系统的功劳,且电动机承担了最费油的起步功能,同时根据搜狐汽车多名凯美瑞混动车主上传的油耗统计看来,普遍综合油耗表现都在6L百公里左右,相比传统非混动燃油车型,在拥堵路况下至少省了一半油耗。


  总结:通过上面三类新能源使用成本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纯电动车型拥有不可比拟的优势,百公里电量仅相当于1.2L-1.4L的油耗价格,但充电难、时间长、价格高且无法长途续航的问题是致命伤;油电混动车型尽管以燃油机为主力,但可以将油耗控制在5L-6L的水准,同时越堵车越省油的技术特点,此消彼长,相比市面多数燃油车,使用成本至少低一半左右,不过依旧无法实现零排放的新能源标准;双模混动结合了纯电动与油电混动的双优势,可以实现短途用电,长途用混动的技术特点,使用成本介入纯电动与混动之间,可以堪称目前最有前途的新能源车型。


(责任编辑:张柏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