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车企博弈全新一代动力总成 排量下移明显

2014年04月16日19:55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郑雪芹
  目前搭载传统动力的车型仍然是市场的主力,在新能源汽车尚不能大规模普及的情况下,对现有动力的改进依然是车企研发的主要方向。上汽、通用、沃尔沃都在近期发布了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从趋势上来看,新技术普遍具有排量小、增压化、效能高、排放低的特征。
  
  上汽发布新一代动力总成CUBE-TECH
  
  发动机MGE系列发动机(1.8L、1.8T、2.0T)、SGE系列发动机(1.0L~1.5L)
  
  变速箱:TST6速双离合变速器、TST7速双离合变速器
  
  其他:启停系统

  
  2014年4月8日,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发布了与通用汽车联合开发的全新一代缸内直喷发动机,同时将全新动力总成命名为“CUBE-TECH”。该动力总成不仅包括上汽自主研发的MGE系列1.8L、1.8T、2.0T发动机,上汽与通用联合研发的1.0L~1.5L排量的SGE系列发动机,还包括TST6速双离合变速器、TST7速双离合变速器,以及新一代发动机启停系统。
  
  其中,SGE系列共有11款发动机排量从1.0L到1.5L,包括三缸、四缸以及增压和非增压等不同类型,功率区间从56千瓦到123千瓦,扭矩区间从95牛?米到250牛?米。率先投产应用机型包括1.0TSIDI、1.4TSIDI、1.5TSID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等主导产品,同时发动机结构也能够兼容混合动力系统和其他混合燃料。
  
  CUBE-TECH动力总成的发布,使上汽成为国内首个将中置缸内直喷技术同步应用于中大型、中小型排量发动机的车企。根据上汽的规划,MGE系列发动机将应用在荣威MG品牌的中高级车SUV车型上,而下一代荣威550350以及MG品牌的其余车型将会搭载SGE系列发动机
  
  未来5年,上汽将在下一代产品中全面搭载全新的动力总成,以期达到“碳排放减少超过20%、动力性提升超过20%、经济性提升超过20%”的总体目标。
  
  事实上,为了在技术上实现突破,上汽早在2010年8月就与通用汽车共同宣布启动全球新一代高效能动力总成的联合开发,包含高效能小排量的SGE系列发动机双离合变速器,尝试在技术标准上向跨国公司看齐,从而实现自主品牌产品力的向上攀升。这也是中国车企首次与国际大型汽车集团在动力总成这一核心技术上进行联合开发,并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知识产权,标志着中国车企真正走向包括研发在内的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前端。
  
  通用发布全新动力总成Ecotec
  
  发动机:11款小排量发动机(1.0L~1.5L)
  
  变速箱:7速DCG双离合变速箱

  
  2014年3月19日,通用发布了新一代Ecotec动力总成的信息,其中包括3缸和4缸总计四个排量的11款全新发动机变速箱则由现售车型上搭载的6AT更换为7速DCG双离合变速箱。未来这一全球最新动力总成技术将会首先搭载在雪佛兰全新一代科鲁兹上。
  
  此次发布的Ecotec小排量发动机家族,一共有11种不同的型号,排量涵盖了1.0升-1.5升这一排量区间,并有3缸和4缸、增压和非增压等多种搭配。动力输出从56kW-123kW。扭矩区间为95Nm-250Nm。
  
  其中,全新Ecotec 1.0T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上与它所取代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持平,均为86kW,而燃油经济性却提高了20%。全新1.4T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比上一代同排量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提升了5%。
  
  第三代的Ecotec系列发动机特点是采用模块化的设计,能够更好的匹配换代车型或全新车型,同时,新一代的Ecotec发动机对混合动力系统的兼容性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
  
  新发动机将会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五个地区生产使用,通用公司预计到2017年的时候旗下的27款不同车型都将换装新的动力总成。
  
  沃尔沃发布Drive-E“E驱智能科技”
  

  发动机:8款发动机(汽/柴油)
  
  变速箱: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6速手动变速器

  
  2014年2月26日,沃尔沃发布全球最新动力总成技术Drive-E Powertrains。这项中文名为“E驱智能科技“的技术,是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以后投资110亿美元打造沃尔沃全新一代整车技术平台和动力总成系统的一部分。
  
  这一由沃尔沃汽车独立研发制造的全新动力总成涵盖两个系列(汽/柴油)共八款发动机及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6速手动变速器。不仅排量小,效能高,排放低,达到动力与环保的完美平衡,而且兼具智能化和电气化的创新特点。
  
  Drive-E“E驱智能科技”目前已推出的汽油发动机系列为Drive-ET5最大功率306马力的“史上最强4缸汽油发动机”Drive-ET6,以及柴油发动机Drive-ED4。其中,配备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的全新Drive-ET5发动机将率先引入国内,搭载于以沃尔沃XC60领军的60系产品之上。而在全新一代沃尔沃XC90上,将搭载更高版本的Drive-E发动机
  
  E驱智能科技的E定义为,高效动力(Efficientpower)、电气化(Electrification)和环境友好(Environment),与之相对应的,是这套动力总成与车型匹配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13年推向市场的2.0T模块化发动机与8速自动变速器组成的传统燃油型动力总成。第二阶段,配套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将搭载于全新一代的XC90上。第三阶段,到2020年之前,实现纯电动技术的应用和普及。
  
  为实现公司2020年“零排放、零伤亡”的宏伟愿景,沃尔沃汽车提出了Drive-E、Sensus及IntelliSafe三大技术创新子品牌,它们在可持续发展、移动互联以及道路安全三个领域的创新将为沃尔沃汽车注入持久的活力。Drive-E子品牌旗下全新动力总成的发布,标志着其在核心动力的又一次突破,同时,Sensus和IntelliSafe也将携更多的创新技术方案来到中国,为沃尔沃开辟全面角逐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新格局,注入强大竞争力。
  
  附表:部分车企动力品牌一览
 
系别
车企
发布时间
动力品牌
简介
欧系
20128
E动战略
E动战略涉及了 1.6CVVT1.8CVVT1.2THP1.6THP1.8THP5发动机以及第三代6AT变速箱
2008年春季
BlueEFFICIENCY(蓝色效能)
BlueEFFICIENCY奔驰对自己一系列环保技术的统称,其主要是通过优化发动机、降低车重、减少空气阻力、减少摩擦阻力、能量管理、能量回收等一系列手段,有效降低能量损耗、提升燃油效率,使车辆可降低多达12%的油耗。
20069
EfficentDymaics(高效动力)
EfficentDymaics 高效动力是宝马对技术节能环保技术的统称。涵盖了混合动力、低滚阻技术、智能进气隔栅、电动转向、发动机启停能量回收。
2006
BlueMotion(蓝驱)
蓝驱技术系列包括大众所有显著改善燃油经济型、降低排放的产品和技术。其中,TD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柴油发动机TS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以及DSG双离合器变速箱是最基本技术,此外还包括启动停车、再生制动能量回收等可进一步降低能耗的技术,电力驱动、混合动力等新型驱动技术,SCR等可实现清洁排放的废气净化后处理技术,以及EcoFuelBiFuelMultiFuel等替代燃料技术。
美系
2009
EcoBoost
EcoBoost福特对于未来使用涡轮增压和缸内直喷两项核心技术发动机的总称。通过EcoBoost技术,福特希望将现款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提升20%,同时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小15%
日系
2013614
FUNTEC
FUNTEC本田环保、安全、舒适等领域先进技术的统称。其中最重要的是Earth Dreams Technology (地球梦科技)动力总成技术,包括从1.5L3.5L的多款全新发动机、适合小型车中型车的两套CVT变速器,以及分别适用于小型车中型车的两套全新混合动力系统i-DCDi-MMD
20119
SKY-ACTIV (创驰蓝天)
马自达的创驰蓝天技术着眼于对传统汽车技术提升,达到更高的节能环保标准。创驰蓝天技术除了包含发动机变速箱等动力总成技术的提升,还包含车身轻量化、底盘技术革新,更具综合性。
中系
2013420
iAuto
iAUTO,即Intelligence Auto的简称,由CHERYSMA(智衡整车精益标准)、ACTECO (智效动力总成系统)、CLOUDRIVE(智云娱乐行车系统)三大系统组成。其中,ACTECO智效动力总成系统涵盖了缸内直喷+增压、双VVT、可变进气系统、可变气门升程、6ATCVTDCT等国际一流动力总成技术,在动力输出和能耗之间达成最优的黄金平衡点。
2012423
Greenjet(锐捷特)
涵盖了江淮汽车自主研发的集GDITCIVVTCTI等先进技术于一体的高效节能环保的动力产品和DCT CVTAMTATMT等全系高效率变速箱
20111121
BlueCore
涵盖了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TEiGDi D-VVTTC新能源等技术,DCT ATIMT变速箱领先技术。
2011下半年
TID(TI+DCT)
目前比亚迪TID动力总成已经实现1.2TI1.5TI2.0TI6速干式双离合、6速湿式双离合的完整布局,其中2.0TI集成了最为先进的涡轮增压、缸内直喷、起停技术、双VVT技术、充钠气门、智能发电机等十项领先技术。

(来源:郑雪芹-汽车市场分析)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