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高德起:再夺冠军 一汽-大众3月销量简评

2014年04月20日07:12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高德起

  日前,乘用联3月份的销量统计数据已经发布,一汽-大众终端销量为150594辆,相比2月的100509辆增长了49.8%,比去年同期的121632辆上升23.8%。1-3月,一汽-大众累计销量已经达到395335辆,同比上升13.1个百分点。凭借这一表现,一汽-大众也重新回到单月销量冠军的座位上。

  大众品牌方面,3月份销量为112246辆,环比2月的73439辆,增幅高达52.8%,同比增长也超过了两成。1-3月,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累计销量为292222辆,同比去年的264444增加了10.5个百分点。从数字上看,除了CC的累计销量同比微降1个百分点之外,大众品牌其余5款车型的环比和同比,均实现了明显的增长,特别是与上月的销量对比,各车型都有着大幅度的环比增长。

  

  迈腾一汽-大众的定义中,是“B级车市的领导者”,从其一直以来的表现来看,也的确是实至名归。3月份,迈腾18638辆的销量直逼两万辆区间,无论是单月47.9%的环比上升和46.6%的同比增长,还是前三个月累计销量49871辆31.4%的同比增幅,各个指标都远超车市整体增速(注:整体车市3月环比为40.1%,同比为13.8%。1-3月累计销量同比为13.5%)。

  与此同时,迈腾与月销两万级别上海大众帕萨特,继续巩固着德系B级车的领先优势。统计显示,在这一细分市场中,目前除凯美瑞的销量超过万辆,达到了13292辆以外,马自达6雅阁蒙迪欧君威等车型,销量均保持在8000-9000辆之间,与迈腾帕萨特还有着比较大的差距。

  一汽-大众的另一款B级车,即定位小众消费市场的CC,其历史销量一直维持在三四千辆的水平,今年3月份销量为3766辆,单月环比和同比分别为57.4%和10.2%,增速明显。从累计销量上看,今年前三个月9580辆的表现,相比去年同期的9681辆,只有1%的同比下滑。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去年6月底改款上市后的新CC,在销量上已经回归到正常水平。对于CC来说,如何进一步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是其应该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汽-大众的3款紧凑型轿车速腾宝来捷达,继续表现出了较强的增长的势头。速腾25576辆的销量,在高端紧凑型车细分市场风光无二,捷达也以27484辆的成绩,成为入门级紧凑型车细分市场的冠军。应该说,在这两个细分市场,一汽-大众优势明显,但是,速腾的对手日产轩逸,曾经有过月销破3万辆的突起,3月份18253辆的表现也很强劲,而捷达的竞品凯越(26216辆)和桑塔纳(22755辆),销量表现都很抢眼,具备了冲击细分市场冠军的实力,速腾捷达要保持领先的地位,还须格外谨慎才是。

  宝来在3月份卖出了19972辆,虽然离两万辆关口仅有一步之遥,但64.4%的环比增幅,以及当月13.2%的同比上升率,依然表现出很强的上扬趋势。而且,宝来在3月下旬推出了sportline版车型,一些设计层面上个性化元素的加入,卖相更好,前排侧气囊、副驾安全带未系提醒、胎压监测和蓝牙等配置的增加,则使性价比有了提高。预计宝来Sportline应该会和上代Sportline一样,取得不错的市场反响,宝来品牌未来的销量,因此会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高。

  在两厢车市场上,高尔夫自去年12月全新上市后,今年以来的月销量,从1月的8450辆到2月的10086辆,再到3月的16809辆,逐月稳步上升,特别是3月份的61.2%的同比增长,更是一汽-大众全部车型中,增长幅度最高的。而从整个两厢车市场的情况来看,在我们耳熟能详并且市场表现良好的两厢车品牌中,也无非上海大众朗行(10498辆)、新福克斯(11111辆)、骐达(8987辆)、福克斯(7069辆)这几款,相较而言,高尔夫仍然有着不小的优势。这也说明,高尔夫的这次换代,还是得到了消费市场认可的。按目前的趋势来看,高尔夫今后的市场行程,也将继续保持增长。

  

  在国内豪华汽车市场,一汽奥迪继续保持了良好的销售局面,3月份销量为38348辆,41.7%的环比和34.9%的同比,显示该品牌保持着大幅增速。从整个细分市场的角度来看,奥迪仍占据着绝对的优势,无论是单月销量,还是今年以来的累计销量,都比另外两大品牌宝马奔驰的总和还要多。只是,在累计销量的同期对比中,宝马奔驰的增速都两倍于奥迪,这也意味着,这两个竞品品牌正在试图拉近与奥迪的距离,奥迪要保持住领先优势,还得在产品和营销等方面再多下功夫才行。

  值得一提的是,A6A4两款车3月份的销量又重新突破了万辆,环比和同比都有较大提高的Q5,8831辆的市场表现也进入一个正常的水平,而Q3超过5000辆的销量,表明这款新车已经在车市上站稳了脚跟。随着A3的引入,以及后续其它车型的陆续进入,奥迪在国内市场的产品布局,将是既有受众群体较为广泛的大众车型、满足小部分爱好者的运动车型,还有符合环保趋势的节能车型,其销量也将随着产品线的逐渐丰富,继续稳中有升。

  

  一汽-大众夺得3月销量冠军,是体系综合竞争力的表现,但是,车市三强的另两家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分别为145469辆、127685辆的成绩也可圈可点,而且相互间的差距也并不是很大。特别是南北大众两家的数据,无论是当月销量、上月销量还是去年同期的销量,都只有四五千辆的差额,彼此之间难分伯仲。就这三家一直领跑国内车市的车企来说,任何一家坐上了冠军的位子,都须接受另外两家的挑战与冲击,未来它们之间的竞争,仍将非常激烈。

  


(来源:高德起的晨词蓝调)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