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

英菲尼迪感性攻势 二线豪车品牌营销突围

2014年04月20日07: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胡戈

  今年一季度,英菲尼迪在华累计销量同比上涨153%,创下英菲尼迪近三年以来最好的一季度销量成绩。在日前举行的一季度销量沟通会上,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表示,今年二季度将继续大力推进品牌营销、引进新车型等全方位工作。

  事实上,在外界看来,英菲尼迪销量激增背后,营销的力量不容忽视。去年英菲尼迪启动《爸爸去哪儿》等营销方案,借助节目的热播,亲情、挑战、信任、感动,这样的词眼也被“爱屋及乌”地传导到明星们乘坐的车辆——英菲尼迪产品上。

  这正是英菲尼迪想要看到的局面。作为中国豪华车市场主流阵营的追赶者,在德系三强等车商的包围之中如何脱颖而出,是英菲尼迪当前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也因为此,英菲尼迪选择了一条不同的突围道路。“在产品创新、品牌建设和客户体验上持续投入,从各个方面提供与众不同的情感体验,使英菲尼迪成为最具情感特质的豪华汽车品牌。”戴雷说。

  英菲尼迪感性攻势

  在戴雷看来,德系品牌过去在中国非常成功,是因为它们侧重理性的方面,更强调它们的科技、功能和驾驶操控等。英菲尼迪的优势在于,除了有与德系车水平相当的科技和功能配置,还有品牌的感性因素。

  “中国市场和德国、美国的市场相比,消费者成熟度还不够,因此他们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因为中国消费者买第一、第二辆车考虑的可能主要是品牌,但未来会越来越关注产品、服务等。”戴雷表示,“英菲尼迪最大的优势是品牌定位,我们的方向非常符合中国现在的社会发展趋势,我们的目标消费群是‘年轻心态的高端消费者’。”

  针对“感性”的品牌定位,英菲尼迪推出了一系列针对中国市场的营销活动。无论是特邀吴秀波领衔的英菲尼迪JX中秋主题活动,还是助力备受追捧的《爸爸去哪儿》,均是英菲尼迪在“情感营销”上的成功尝试,携手林志颖打造全新专属单曲《挚爱》,更是将“情感营销”推向高潮。英菲尼迪正在打造一个最为感性的豪华汽车品牌,从‘情感共鸣、感官体验和个性表达’出发,一步步以情感的力量打动消费者。

  戴雷强调说:“我们要把英菲尼迪打造为最感性的豪华汽车品牌。这与主流豪华车目前重理性的特征,形成了明显对比。”

  事实上,在赞助《爸爸去哪儿》之前,英菲尼迪已在中秋及国庆长假期间,开启了一系列饱含情感体验的营销活动,吸引1.5万人参与,引发千次试驾,实现销量和市场占有率的明显提升。

  与人气爆棚的《爸爸去哪儿》结盟,更是推动英菲尼迪的用户知名度提升,并帮助其塑造为感性的豪华汽车品牌,并进一步推动市场发展,这即是成功植入式营销的例证。

  二线豪车品牌营销突围

  虽然中国俨然成为包括英菲尼迪沃尔沃豪车公司全球重要的市场,但显赫的地位同预期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相差甚远。品牌知名度偏低、定位不够清晰和经销商盈利水平偏低是二线豪车品牌集体的困境。

  想要晋级成为全球主流豪华汽车品牌的重要成员,在中国获得更多销量不言而喻。据咨询机构麦肯锡发布的《中国高档汽车市场展望》报告,2016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豪华车消费国。

  在此背景下,沃尔沃讴歌DS等二线豪车品牌也在不遗余力地推进营销战略。4月3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在华首次发布全新设计语言,并携最新概念车C on-cept Estate亮相北京。另两款概念车Concept Coupe以及Concept X C Coupe也将现身北京国际车展。值得关注的是,沃尔沃汽车将设计的重要性提升到一个新的战略高度。

  沃尔沃汽车集团设计高级副总裁托马斯•英格拉特表示,沃尔沃汽车未来将打造一种全新的产品阵容,集悠久历史传承、创新科技以及情感化设计于一身,帮助沃尔沃汽车集团实现全球年销量80万辆的目标。并且,此次公布的全新设计语言将在今年发布的全新沃尔沃旗舰产品X C90上呈现。

  源自巴黎的新世代品牌DS,则更是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营销活动迅速打开品牌知名度。作为DS3的品牌形象大使,著名影星孙俪首次触电“微电影”,与DS联袂打造一部两段式悬疑微电影《CHIC红与黑》。DS还邀请法国影星苏菲•玛索为其代言。

  在谈及营销战略时,戴雷表示:“我们的短期目标不是销量、网络数量超过ABB奥迪宝马奔驰),而是品牌知名度、用户满意度达到甚至超过ABB的水平。英菲尼迪未来发展方向,就是要打破现在的格局,成为主流豪华品牌阵营的重要成员。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就是要塑造最感性的豪华汽车品牌。”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