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领涨一季度 广汽传祺增长50.6%正面突围

2014年04月14日08:14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当2014年这匹奔马直扑入怀的时候,大多自主汽车品牌切实感受到了力有不逮。乘用车联席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进一步下滑。但在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也有一些亮点。广汽传祺一季度销量就以同比增长超50.6%的幅度领涨第一季度。

  在合资车企放下身段争抢中低端市场,原本靠中低端市场为主、近年忙于调整战略苦练内容的自主品牌招架起来颇有些费力,总体市场份额被蚕食,一些原本优势战线不断失守。在这样的背景下,广汽传祺这种背靠大集团优势资源、起步中高端、以国际化视野打造自主品牌,展现出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和更好的成长性。

  打破行业惯性传祺领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在包含长城奇瑞、吉利、比亚迪在内的国内10余个主要自主品牌车企中,销量业绩同比呈现增长的不足1/3,而其他2/3自主车企同比下滑幅度多在15-20%之间。自主品牌传统三强吉利、比亚迪奇瑞汽车1-3月份同比增长均告负,同比增幅依次为-36.5%、-27.8%和-17.0%。

  分析机构的研究认为,除了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核心城市相继限购等外界大环境的不利影响,自主品牌的持续低迷也和自身有关。

  在合资企业纷纷推出10万元以下小车,凭借更好的品牌和更接地气的产品和价格争抢中低端市场时,自主品牌以往的低价策略、性价比优势已经不再奏效。而最近几年,几家自主品牌龙头为向上突破所做的调整又难言成功,有的一直在调整,有的只是部分产品有所突破,但整体品牌实力依然有待提升。

  广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传祺虽然起步较晚,但大集团的资源支撑与后来者的“后发优势”,让广汽传祺从一开始就将竞争对手锁定合资品牌,坚持以产品品质、品牌等价值路线,做实品牌与其抗衡,因此受合资品牌的价格与渠道下沉带来的销售冲击较小。

  2013年,广汽传祺销量跳跃性增长,全年冲破8.5万辆,单月销量突破1.5万辆,年度增长超150%、首现利润2.5亿元。尤为难得的是,8.5万的销售主力是售价12万-18万的GS5GA5车型。在其他自主品牌里,1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车型占主力的品牌凤毛麟角。

  在国内销量不断突破、逆势大涨的同时,起步期就带有鲜明的国际化色彩的传祺也开始向海外市场寻求突破。今年1月,广汽传祺首次在迪拜发布其海外战略,正式进军海外市场。

  广汽传祺制定了“有谋有动、整体布局、稳步发展、重点突破”的全球市场战略方针,将以中东、南美、东南地区重点切入逐步进入北美及欧洲市场,已完成全球18个国家网店布局。目前,广汽传祺已出口到海外四个国家:科威特、智利、尼日利亚、及阿塞拜疆。

  传祺模式”打下品质基础

  广汽集团对于传祺的定义是:用合资培养的人才,用合资积累的经验和资金,将自主事业真正做强。由于定位高起点,广汽传祺将从一开始就将竞争对手锁定合资品牌。从研发项目开始,广汽传祺就定下了“体系化精品战略”。不做低质廉价的产品,要做能够支撑起高端品牌与利润的精品,而且是系列化的产品。

  研发上,通过引进欧洲阿尔法·罗密欧的底盘平台技术和动力技术,再加以吸收创新,并整合优势资源建立起来广汽传祺全球研发网,坚持正向开发,采用平台化、模块化的研发方式,对汽车质量提升、性能提升、成本控制实施了全面而精细的管控。

  由于引进消化吸收了主打运动风格的阿尔法·罗密欧车型平台,广汽传祺技术的核心基因来自在汽车技术上领先的欧洲;环境制造、品质管控基因来自多年合作的日本车企,日系车企对于品质、制造的专注与精细堪称全球楷模;品牌气质则来自于广汽人内心深处对于高品质自主品牌的强烈渴求。

  广汽传祺总经理吴松表示,传祺品牌通过第一代产品具备了自己的DNA,再加以传承、进化,推出了第二代产品广汽传祺GA3。第二代车型是全新的DNA体系,具备了吸纳融合其他先进车企的技术和管理为自身所用的能力,形成了自身独特的“生产方式”。

  吴松介绍,未来五年内传祺将推出20-30款车型,除已推出的GAGS系列外,还将推出GT以及GM两大系列。

  在JD. Power公布的2013年中国市场新车品质排名中,传祺品牌在所有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品牌(包括奔驰宝马等)中排名15,位列自主品牌第一,其中传祺GS5在所有SUV车型中排名第九,是唯一一个进入前十的中国品牌。仅仅上市三年的传祺,就超越了众多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成为自主品牌的品质标杆。

  广汽传祺除了在品质上向国际一流品牌看齐,在品牌打造上同样从开始就努力打造国际范。

  即将上映的《变形金刚4》选择广汽传祺作为国产汽车唯一合作伙伴,广汽传祺也成为首个与好莱坞大片展开合作的中国汽车品牌。通过世界一流的电影向世界展露自己的形象,广汽传祺向海外展现了中国自主汽车比肩世界级品牌的新生力量。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