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

东风接盘PSA“输血”研发 提升自主能力

2014年04月21日08: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祝贺

  每经记者 祝贺 发自北京

  在2014北京国际汽车展上,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集团)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 (以下简称PSA集团)在华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亮相一款名为L60的紧凑型车。该款车将在神龙公司武汉工厂生产,计划于2015年底2016年初上市。尽管这只是一款概念车,但是备受业界关注,原因在于这是东风集团今年3月26日正式签署增资入股PSA集团协议后,首次亮相的合作车型。

  从东风集团宣布入股PSA集团的第一天起,围绕技术的话题不绝于耳。此前,PSA集团前任CEO、现任集团顾问的菲利普·瓦兰3月25日在巴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首次透露,PSA集团将向东风集团开放所有可供商用化的技术,同时双方将在中国创立共同的研发中心,为亚洲市场开发新产品和新技术。这意味着作为双方在华的合资公司神龙,也将享有更多研发资源的支持。

  3月28日,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表示:“PSA的技术对东风是全面开放的。东风根据发展的情况和PSA在全球合作竞争的情况,和PSA一起合作参与国际竞争的情况,有步骤地引入PSA的技术。”

  这意味着PSA有望为东风的自主研发“输血”,提升东风自主品牌的技术能力;对于PSA来说,东风集团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8.8亿元)的资金“输血”将有助于其重振士气,尽快走出困境。

  分摊巨额技术研发投入/

  根据东风集团PSA集团签署的增资入股协议,在东风集团注资8亿欧元后,PSA也将增资30亿欧元 (约合人民币258.01亿元)加速研发和工业化发展。据东风集团总裁朱福寿介绍,东风和法国政府的此次注资“主要解决未来三年PSA的现金流问题”。

  据双方协议, PSA目前可以用于商品车的技术将向东风集团全面开放,由东风自主选择以技术转让费的方式使用。不过,此前法国媒体曾担心PSA的技术被迫外泄。

  对此,PSA集团董事会主席菲利普·瓦兰3月24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项目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从PSA集团的经营现状来看,在近年来不断亏损的情况下,技术研发的投入成为重要掣肘。3月25日,PSA集团执行副总裁、技术研发中心总监GillesLeBorgne对记者表示,“研发就像是一个杠杆,帮助企业应对来自竞争对手的挑战;每年PSA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为30亿欧元,2014年PSA研发投入预算是27亿欧元。”

  这些巨额的研发投入,都是为了迎合市场的发展趋势。目前,PSA希望尽快发布一项新混合动力技术HybridAir(空气混动)系统。据称,这项技术将不需要由电池、电动机组成的辅助动力源,转而由压缩空气储存的能量作为辅助动力源,与当前市场上存在的油电混合动力相比,该系统的重量将明显降低,有助于降低汽车在节能减排上所花费的成本。

  “我们正在与东风合作开发这项技术。” GillesLeBorgne表示,关于空气混动的研发进程汇报经常出现在他的行程表上。

  “这是一笔不小的投入。”一位接近PSA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这项技术的投入目前已经高达6亿欧元。他表示,巨额的研发投入早已经令PSA感到力不从心,为分担研发成本,2012年PSA通用汽车组建战略联盟,但是去年年底通用出售了其持有的PSA的7%的股份,此举被视为通用-PSA联盟宣告瓦解。

  接盘的东风集团,或许将面对巨额的研发投资。但是对于东风集团来说,除了面向未来技术的投资,东风更需要PSA现有技术支持其自主板块的发展。

  据GillesLeBorgne介绍,目前PSA通过轻量化技术和改善动力系统的能效,已成为欧洲控制二氧化碳(CO2)排放的领导者。

  此外,GillesLeBorgne向记者展示EMP2(EfficientModularPlatform2)高效模块化平台。在该平台生产出的车型上应用了大量的高强度钢和铝合金等复合材料,车身重量方面可以减轻70公斤~80公斤。这个平台可以生产轿车、SUV和跨界车等车型。

  目前,在国内日益严格的燃料消耗和排放政策背景下,PSA的这些商用化技术无疑将有助于东风研发新车型,以应对相关燃油消耗的新一阶段标准。

  神龙亚太路线图浮现/

  朱福寿认为,东风集团的增资大大缓解了PSA的现金流压力,同时PSA也将依靠与东风集团在中国的合资公司,提升其在东南和中国市场的销量。对于PSA这头“法国狮”而言,难以走出欧洲市场是长期以来制约其重振雄风的桎梏,而借助神龙公司对东南市场的开拓,将改变其严重不平衡的销售结构。

  对于东风集团而言,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业务要成气侯尚待时日。

  “根据数据,今年1~2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只有38.3%的市场占有率,又下降了4.8个百分点。”朱福寿坦言,自主品牌目前面临的挑战比几年前还要大。“此次与PSA的联盟和入股,将加快东风自主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提升,有助于东风集团实现300万辆的整体战略。”

  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东风集团集下自主乘用车板块销售16.88万辆 (含合资自主车型)。

  3月26日,东风集团正式入股PSA集团,双方协议中提到,2020年神龙公司年产销将达150万辆,其中标致雪铁龙在华产销量将各占50万辆,东风自主品牌将占50万辆。未来,这些产能将由双方共同成立的合资销售公司向海外市场销售。

  “中国要实现汽车强国还是要主动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徐平3月28日在东风集团PSA签署全球战略联盟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除了中国市场、亚太市场外,可能还有巴西市场、俄罗斯市场等。”

  “东风PSA合作主要是实现合作与双赢,对东风而言是提高国际竞争力,对PSA而言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徐平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