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销量 > 汽车销量点评

合资加速"卡位"小型SUV 自主品牌求破局

2014年04月21日08: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海艳

  每经记者 杨海艳 发自上海

  所谓小型SUV,通俗定义是车长4100mm~4300mm,轴距2500mm~2600mm,搭载小排量发动机SUV车型。

  在上海通用之前,这一细分市场长期被自主品牌占据,价格集中在10万元以下。然而,随着年轻和女性消费群体的兴起,小型SUV市场对品牌和个性化的需求为合资品牌的介入提供了有利时机。

  去年A0SUV累计销售30.9万辆/

  2012年,上海通用推出小型SUV车型昂科拉,正式吹响了大举进军的 “号角”。2013年以来,包括长安福特翼搏长安铃木锋驭新车相继上市,拉动这一市场销量份额快速提升。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3年,A0SUV累计销售30.9万辆,同比增长152%,而同期,A、B、C级SUV的市场增幅分别为46%、45%和13%。与此同时,小型SUV市场份额也快速提升,在2012年仅为7%,而2013年的前11个月,这一比例已上升至13.7%。

  2014年,包括雪佛兰北京现代东风标致以及广汽本田都将进一步推出小型SUV车型。

  分析人士认为,合资品牌强势布阵将进一步挤压自主品牌在这一领域的市场空间,因此,自主品牌在加速推出新车的同时,也将发力更为高端的SUV市场。据了解,包括长安比亚迪、吉利、长城以及海马等自主车企都将推出15万元以上的SUV车型,进一步突破价格“天花板”。

  合资品牌加速市场“卡位”/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A0级小型SUV市场并不被合资品牌重视。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A级及以上的SUV市场空间依然广阔,另一方面则源于当时国内消费环境仍不太成熟。

  因此,在2012年上海通用推出小型SUV昂科拉时,其15万元以上的价格定位并不被太多人看好。因为在当时,以长城哈弗M4为代表的小型SUV价格仅为7万~8万元。但由于昂科拉在一定程度上投合了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因此在当年仍创下1万辆左右销量,虽不算十分靓丽,但足以让后来者发现其中的机会所在。

  在昂科拉之后,长安福特长安铃木2013年先后推出翼搏锋驭两款产品,价格进一步降到10万元以下,由此,合资车型在这一市场的接受度大增。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福特翼搏自2013年3月上市后,全年累计销售6万辆,平均月销6000辆左右;而别克昂科拉也创造出6.2万辆的成绩,同比增幅高达514.7%。

  今年一季度,翼搏昂科拉的销量分别达到1.74万辆和2万辆,而上市不足半年,锋驭的销量已经达到1.3万辆。这让尚未进入这一市场的合资品牌艳羡不已,并加快相关车型推出。

  据了解,今年合资品牌中包括北京现代、广本、东风标致等都将陆续推出小型SUV,而上海通用雪佛兰也将推出一款小型SUV创酷,与昂科拉形成“双剑合一”态势,加速市场卡位。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日系丰田以及德系大众尚未完成在这一市场的布局。对在中高端SUV领域并无特别竞争优势的企业而言,如广本和东风标致,通过介入小型SUV不仅可快速抢占市场,还能有效避免与上述强势品牌形成正面竞争,为培育市场争取时间。

  不过,这样的时日或已无多。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大众正谋划在上海大众奥迪品牌之下推出小型SUV车型,以抓住更多消费者需求。

  自主品牌寻求“向上”突围/

  合资品牌在小型SUV市场价格加速下探,自主品牌自然也不愿丧失在这一市场的优势地位,加速推新成为巩固市场的首选方式。此外,推出15万元以上的SUV车型,向上打破合资与自主的价格天花板也成为另一种破局方式。

  据了解,今年包括江淮、上汽MG长城以及奇瑞等自主品牌都将进一步推出小型SUV车型,而部分新入市的自主品牌如北汽幻速、潍柴英致等也已经计划要发力这一市场。与现有品牌相比,新品牌试图通过更具吸引力的价格来获取市场青睐。比如,北汽幻速S2起售价仅5.88万元,而七座S3起步价也不过6.18万元。虽然尚未上市,但据多方信息显示,潍柴英致S201起步价也将有望锁定在6万元左右。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内家用车尚未完全普及、80后、90后年轻消费群体正在快速形成的过程中,“价格红利”确实可以吸引到一部分消费者的市场需求,但随着用户需求的升级,自主品牌的低价策略有可能被抛弃。从数据看,虽然自主品牌在SUV领域具有价格及先入优势,但随着合资品牌价格下探,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在逐年下滑。2013年,自主品牌在SUV领域的市场份额仅为41.2%,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

  包括长安比亚迪、吉利、长城以及海马等都希望继续突破自主品牌的“天花板”,因此,定位于中高端的SUV车型成为他们 “品牌向上”的利器,继CS35之后,长安今年有望推出CS75,而长城哈弗H8以及比亚迪S7等都在积极为入市做准备。

  不过,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自主品牌寻求‘向上突破’,需要的不仅仅是产品品质的提升,还需要从研发、生产、网络布局和售后等各个领域发力,打造系统优势。”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