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泰达汽车论坛迎十周年 将续写发展新篇章

2014年05月09日18:0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4年5月9日,“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新闻大厦召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以“深化改革与汽车强国战略”为年度主题的“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将于2014年9月5日~7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万丽泰达国际酒店隆重举行。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2014年,论坛迎来十周年,研讨议题、嘉宾规格、参与范围将跃上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并同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十周年相关活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小虞、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葛松林、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中国汽车报社社长李庆文、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艾亚民等领导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首先回顾了论坛的九年发展。论坛自2005年创立以来,以“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为永久主题,围绕“中国汽车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2005年)、“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及国际化战略”(2006年)、“环保·节能·绿色制造”(2007年)、“改革开放三十年,从制造大国迈向产业强国”(2008年)、“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2009年)、“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2010年)、“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2011年)、“经济转型与汽车产业变革”(2012年)、“责任与未来”(2013年)这些年度主题展开战略性、前瞻性研讨。历届论坛年度主题紧密结合了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形势,着力解决行业焦点、热点问题,彰显战略高度,契合发展脉搏。

  赵航主任介绍了“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的基本情况。将有国家部委领导、权威专家学者、企业集团高层等共计700余位国内外汽车行业嘉宾通过领袖峰会、全体会议、专题对话、主题研讨、头脑风暴等多种会议形式围绕各节会议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

  在会议内容方面,包含以下部分:

  9月5日下午,举办主题为“中国新一轮经济改革与汽车产业发展前景”的领袖峰会。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关键期,汽车产业如何在新一轮经济改革中主动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国际竞争力,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是汽车产业面临的重要课题。会议将汇聚国内外汽车业界领袖,充分研讨新一轮经济改革的重点领域与动向,展望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的汽车产业发展前景、机遇和挑战。

  9月6日上午,先后召开以“产业改革与政策取向”和“企业改革实践与规划”为主题的两场全体会议。政策对汽车产业发展发挥着重要的引导、规范作用,相关部委领导将围绕汽车产业改革背景下的政策取向进行权威解读;企业改革对于激发创造活力,提高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汽车企业集团高层将在论坛上分享各自企业的改革实践经验与未来发展规划。

  9月6日下午,安排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协同发展”、“先进研发体系建设与开发战略”两场专题对话;“技术革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汽车消费新时代下的营销变革”两场主题研讨;“汽车产业融合与创新”、“品牌经营与价值提升”两场头脑风暴。这六场专题会议的设置将突出演讲嘉宾之间、演讲嘉宾与听众之间的互动式交流,营造热烈活跃的研讨氛围。

  9月7日上午,先后召开以“构建汽车产业绿色未来”、“汽车强国战略与实现路径”为主题的两场全体会议。能源、环境对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形成严峻挑战,绿色发展成为汽车产业共识。会议将围绕节能减排形势、政策导向等方面探讨如何构建汽车产业绿色未来。在建设汽车强国的进程中,应突出重点,明确可行的实现路径。会议将探讨汽车强国战略方向及实现汽车强国的关键路径。

  创新是论坛发展的关键所在,引领着论坛与时俱进、持续完善。本届论坛的主要创新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议题设置立足全产业链,演讲嘉宾范围更加广泛。

  本届论坛围绕改革、汽车强国战略性议题展开研讨的同时,注重从汽车全产业链出发,设置了产业融合、品牌、营销等方面的议题。在演讲嘉宾中,将有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环保部、商务部等相关部委领导,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北汽、广汽丰田宝马福特等国内外汽车企业集团领袖,以及宏观经济、信息技术、市场营销等领域的权威专家与企业高层出席论坛,使更广泛的观点在论坛中展现,突出产业融合,凝聚全产业链力量。

  第二,颁发论坛贡献奖项,共同开启崭新征程。

  论坛发展的九年,一直得到了全行业的积极关注与鼎力支持。在论坛十周年之际,将举办相关颁奖活动,深化论坛与行业的相互促进,共同开启崭新征程,绘制汽车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图。

  第三,回顾论坛研讨成果,展望未来发展前景。

  历届论坛的研讨成果都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也留下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壮大的印记。论坛举办期间,将通过平面展示、视频展示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回顾论坛研讨成果与汽车产业发展历程,展望论坛发展前景,共商汽车产业美好未来。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葛松林指出,高新技术发展、自主创新是行业关注的焦点,新能源汽车技术、车联网技术对传统汽车产业带来了颠覆性影响和挑战。论坛在行业中具有广泛影响力,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将组织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科研机构参与论坛研讨,为论坛成功举办贡献力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提出,汽车产业发展涉及众多行业,汽车社会的建设涉及方面广泛,因此汽车产业需要由国家层面指导汽车强国战略的制定与实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在论坛中会同业界嘉宾,集思广益,为建设汽车强国贡献力量。

  中国汽车报社社长李庆文认为,改革是我国的首要任务,汽车强国建设和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的汽车产业改革空间、改革难题、改革突破口将在论坛中进行研讨。新闻界也将对汽车产业改革和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小虞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过去十年,中国汽车产业实现了市场国际化、资本国际化、产品技术国际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我国已经具备了迈向汽车强国的基础。展望未来,汽车产业要通过改革成为造福人民、政府放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产业。论坛有力推动了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祝愿论坛取得更大成绩。

  目前,论坛的筹备工作已进入全面组织实施阶段。论坛组委会将以创新的思维、详实的规划、细致的服务迎接论坛十周年的到来。“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期待着与业界同仁九月相聚于天津滨海新区,共同谱写汽车产业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