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圆桌论坛:智能汽车服务中的未来发展蓝图

2014年05月05日19:1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庞春霖:智能汽车是一个动词而非名词

  2014年5月5日-5月6日,2014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作为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重要的主题专场,第二届移动价值峰会MoBiz2014专场论坛于会期首日召开。该论坛由长城会与搜狐汽车联合主办,以"车轮上的智能新时代"为论坛主题,汇聚传统汽车厂商、车联网服务商领跑者与主流汽车媒体,旨在为用户规划出更便捷、更智能的互联网汽车服务新蓝图。

  贾可(主持人:汽车商业评论出版人):刚才在台下听了一会儿智能汽车产业的版图,今天我过来的时候,围着国家会议中心转了两圈,因为车不太好停,秩序也非常混乱,又想到我们今天谈的是智能汽车,心里有巨大的落差。包括现在都在讲移动互联网也是非常热,这么多人,但实际上我们还是在摆摊,还是在传统的手段在做这些事情,心里还是觉得有很大的落差。

  现在我们在谈智能汽车服务的未来版图,也是一个宏大的题目。刚才上一场是讲产业的一些具体情况,本来我给诸位昨天发了一个采访提纲相对来说有点技术化的,讲什么叫智能汽车,什么叫智能汽车服务,因为我们得先把这个定义完了以后才能展开。实际上我刚才听他们讲对智能汽车,我认为刚才那一场没有展开太深的讨论,我觉得相对是比较薄弱,所以现在我还是想把这个问题给在座的四位嘉宾。

  先请方总谈谈什么叫智能汽车,因为我觉得刚才谈的还是有欠缺的。

  方竹(国机汽车副总经理):非常高兴今天能有这个机会在这儿跟大家交流。今天这个题目特别特别学术,所以说这个话题的确非常非常不太好回答。

  我想用简单地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看法。智能汽车就是如何用计算机进行控制,代替人的大脑,如何用摄像头和雷达代替人的眼睛和神经系统。就是说如何解决智能驾驶和辅助智能驾驶综合的功能的汽车,叫智能汽车。

  贾可:方总是做了功课了,这个回答也很学术。像我们一般理解的智能汽车,现在有很多车,有自动的泊车,给你引导一下,比如说沃尔沃,比如说前面碰撞了,50公里之内,只要是时速50公里就自动给你停了,因为我经常瞌睡,在路上突然给你就停了。还有比如说周围不同的路况不停地叫。

  方竹:无人驾驶是智能汽车的终极目标

  方竹:一个是智能汽车的车内智能化,第二个是车与环境的智能化。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一个路径,无人驾驶是最高境界,这个离我们很遥远,但是我们会往那个终极目标去走,但是过程可能会很漫长。现在我们说的智能汽车更多的眼前的探索和实践还是停留在辅助系统,车内智能化阶段,车与车之间的这种信息交流,假如说前面有个车撞车了,他很快通过中控台把信息周边离他很近的中控台上提示不要撞到我。现在车与车之间的信息交互,车与环境之间的交互,还没有形成真正的实践和普及。尽管谷歌的无人车已经开了多少多少万公里,也没有出现什么事故,但是我觉得离生活还是比较遥远。

  贾可:无人驾驶还能不能做,这个我觉得可能是最高境界,可能您讲的时候相对比较远一点。

  方竹:我想无人汽车肯定是一个方向,中国早就著名的李德义院士已经在军事科学院跟大学在联手,从北京天津60公里的速度已经开过好几回了,尤其很多是信息孤岛,我们红绿灯的信息,北京交通管理局的,不同城市之间的信息交互,很多都是孤岛。第二个我们信息采集的方式也比较原始,当然前些年还有站在西三环中央电视塔上瞭望路况,还有出租车司机装了传感器把路况信息传回来的,就是在公共服务,政府看得见的手他不愿意去管,他更愿意变成闲不住的手更愿意参与一些寻租的领域。所以我想可能现在中国基础路况信息基础设施比较遥远。尤其是立法,我们的交通部和公安部。

  贾可:我打断一下,接下来我们还会谈这个问题。还有三位嘉宾,每一位嘉宾都对智能汽车有一个描绘,这个时间非常有限了,我觉得每个人一分钟描绘一下,你们眼中什么叫智能汽车。从王总开始。

  王蓓黎(大陆汽车俱乐部CEO):智能汽车这一块,大家谈的很多,从我这个角度来讲,可以举一个例子,通用汽车是全球最大的制造商,它有105年的历史,它的市值现在是549亿美金。特斯拉的市值已经达到了170亿,这是我对智能汽车的一些直观的看法。

  贾可:王总,实际上我想说的,真正有智能汽车的话,大陆汽车俱乐部如果是救援的业务就没有了,因为真正的智能汽车是无事故的,没有事故的话,你这个俱乐部救援肯定不用你们干了,这一块真的是非常严峻的一个事情。

  王蓓黎:智能汽车时代为客户提供价值

  王蓓黎:这一块其实对我们来讲,救援是给客户其实提供的一项服务,在智能汽车服务,在今后这样一个智能的服务过程中,我们实际上不是在给车主提供服务,而是在给车主提供有价值的东西。所以我们不怕这个服务没有,那个服务没有,因为车主始终他要我们提供给他有价值的服务。

  贾可:那王总,我想问你的所谓的有价值的服务是什么?你能告诉我们吗?因为我想不出来。

  王蓓黎:我觉得有价值,所有的商业价值实际上是基于用户的价值,用户的价值也就是用户的体验,对我们来讲,我们要给客户最好的体验,这些体验涉及到客户,就是我们的用户,也就是车主他在每天的用车的过程中,他方方面面的一个需求。

  贾可:实际上我还没听懂。问问蜻蜓FM的赵总,因为我觉得他是电台,电台实际上无论汽车智能不智能,我觉得都跟我们没关系,我觉得都可以用。但是你一定要放在智能汽车这一块,您觉得价值在哪儿?我觉得您是传统汽车也很好,只要能网络连上就行,是这个意思吧?

  赵捷忻:智能汽车改变了车但并未改变人

  赵捷忻(蜻蜓FM副总裁):这里面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其实就是汽车这个行业在高速的发展,我觉得现在的技术可以发展,但是现在大部分的技术其实都是解决一些外部的问题,其实它很少去改变人。我觉得只要我们所谓的自动驾驶有这种模式,就是没有真正地实现的话,这辆车始终是人在开的话,在车上音频服务始终是人的一个当需,在这种情况下的话,我觉得可能对行驶着来说,像蜻蜓这样的服务就始终是一个必需的服务,只不过在更有多的技术支撑前提下,比如说有更多的数据挖掘的支撑,我们可以把内容的精准性、内容的匹配性做得更好,更好地为车主来服务。

  贾可:如果是无人驾驶的汽车,避免无事故的话,会导致至少汽车俱乐部的救援业务会萎缩。实际上我们也在想广播,以前认为广播也快消亡了,但汽车救了广播,大家能听电台,因为开车的时候得听。但是无人驾驶汽车是广播的终结者,因为回头在车上我不需要这个,我可以干别的事情,不需要听广播了。

  而广播也可能有这个受众,但是是一小部分了,因为除非你节目做得特别好,否则其他的他干别的了,这也是我现在想说智能汽车服务,就等于说这一块又缺失了一块,这是智能汽车的最高境界,真正的智能汽车的情况,我就想问庞总,因为庞总是搞标准的,您心目中的智能汽车是什么?要到达那个境界还需要多长时间?另外,实际上包括王总,包括赵总,不用担心,因为可能中国的政出多门,标准也是五花八门,很难统一,数据的接口开放遥遥无期,所以这个需要庞总的努力,庞总你谈一谈。

  庞春霖(车在服务信息应用产业联盟秘书长):感谢主持人,谢谢各位,车联当时2010年成立的时候,大概九个部委三个司局在做,我们2010年就启动了标准的前沿性的工作,但是这项工作我们早于交通部5个月,率先在北京开展这个工作。

  庞春霖:智能汽车是一个动词而非名词

  那个时候我认为智能汽车没有人提,甚至整机厂的人都非常关注这个问题,到今年一下CES一下去了50多个人,铺天盖地都是车厂,作为中国这个产业的联盟组织来讲,我就有点担忧,因为回到智能汽车,什么叫智能汽车?大家都是把它等于无人驾驶汽车,带领我们400多个成员努力实践的,我不能说成功,失败的教训很多,从失败教训当中,智能汽车是一个动词,不是一个名词,我个人认为从1911年我们用电子打火取代了机械打火,现在从车灯的系统,从智能底盘轮胎,还有智能座椅、自动叫箱,但是现在恰恰孤立地理解这个概念,把它定义在无人驾驶的阶段。而在国际上欧美,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广告,大家在央视上可以看到,我不举这个牌子,无非是自动泊车,有这个系统就比其他的系统贵两到三倍,前年是自动尾箱的系统,每放出一个智能产品就赚市场的一笔钱,实际上我们国家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在研究,一台无人驾驶汽车平均时速100公里超车100多次,总共人工干预才10次,实际上表明我们中国已经有相当的基础了,只不过我们的产业和市场并没有认识到智能化当中的一个真正的商业价值,而把它片面地理解为就是无人驾驶。

  前面一个嘉宾也讲了,谷歌是比较善于做商业化的运营,实际上大量的东西都是在后面的车厂在做的,还有比如说智能循箱等等,实际上标志着我们智能汽车已经来临了,只不过是一个时间的概念,是一个线性的概念,不是一个孤立的点,就跟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有初级、中级和高级阶段,不能说高级阶段是社会主义一个完整的阶段。就是大家不能片面理解这个概念,实际上已经开始了,而且利用智能化的概念在大量地赚取我们的利润,所以我对智能汽车是这么一个理解。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