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 > 服务资讯

鲶鱼效应风生水起 河南后市场元素傲全国

2014年05月29日14:31
来源:郑州晚报

  2000年以后,汽车工业作为新兴与高成长产业,带着强劲的活力,如同一条条鲶鱼,搅动着河南经济的一池春水。

  “鲶鱼”来了,随之而来的“鲶鱼效应”让中原车市风生水起:1870万台的保有量、本土企业的转型升级;吸引零配件生产企业投资。一向“不善表演”的河南车市,开始结伴奔向世界的舞台,为河南赢得的是注意力,提升了影响力。 

  郑州近年来机动车保有量

  2000年 40万辆

  2005年 76万辆

  2006年 98万辆

  2007年 108.7万辆

  2008年 119.6万辆

  2009年 136.6万余辆

  2010年 159.7万余辆

  2011年 183万余辆

  2012年 210万辆

  2013年 243万辆

  截至目前257万辆

  【消费】吞下1870万台汽车

  5月19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消息称,截至目前,我省机动车保有量达1870多万辆,居全国第三。其中,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57万辆,已超过西安武汉南京等城市,接近广州等一线城市。洛阳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03万辆。

  在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我们不难发现,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对河南经济起到了推波助澜。以郑州市为例,2013年全市(含县市)车辆购置税实现42.05亿元,同比增长25.45%,增收8.53亿元。其中,郑州市区缴纳车购税37.7亿元,同比增长26.51%,增收7.8亿元。

  不仅如此,2013年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河南人为进口机动车辆消费3.38万辆,货值约30.4亿美元。各地市中,郑州洛阳进口汽车数量排前两位。增速最快的则为漯河,去年共登检进口汽车1277辆。

  正是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河南人均经济收入有了很大的增长,加上一亿人口的消费潜力,让越来越多的厂家开始看重这块市场,加上河南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市场辐射力,河南汽车市场的分量越来越重。

  【生产】 本土汽车纷纷发力

  迫于外界的压力,以及对河南汽车产业前景的把握,本土汽车生产企业纷纷发力。

  从2010年底郑州市开始推进郑州“汽车城”的筹建,到2012年随着东风日产45万辆整车项目、郑州日产18万辆扩大产能项目、宇通节能新能源等新项目的开工建设和海马郑州第三工厂等整车项目的稳步推进;再到2014年3月26日,郑州市公布《汽车及装备制造业产业提升发展专项规划(2014~2020年)》……郑州在汽车产业上的大手笔,并不是心血来潮。因为,河南发展企业产业,具有先天优势。

  “河南是汽车工业起步比较早的一个省,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但中间由于政策的原因,一直发展不快,在全国的地位也不高。”据郑州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副会长吴大胜介绍,由于近年来,汽车工业发展良好,呈现出成长性好、加工链条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的制造产业态势。因此,把汽车工业作为构建河南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中原崛起的战略支撑产业之一,也是在情理之中。

  【投资】 河南后市场元素走上全国

  正是河南汽车产业的欣欣向荣,也让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们垂涎欲滴。

  2013年8月22日,2013年中国(郑州)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转移对接活动在郑州开幕,本次活动共促成签约项目40个,签约金额340亿元,其中外省资金229亿元,主要以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为主。

  据悉,河南拥有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近千家。其中主要零部件企业500多家,约占全国的20%。其中气缸套、轮毂等9个产品产量位居全国第一,还有10多种产品居全国前3名,5家零部件企业进入中国汽车工业总产值150强。

  除此之外,一个现象也正在为业界所注意,那就是汽车后市场的河南产品和河南企业在行业中的话语权正在日益加大。从当年仅仅替人加工到如今开始重视自己的品牌,从全国展会上地摊产品到如今被高端市场所看重,河南的汽车用品已经走出了中原,足迹遍布全国。从汽车坐垫、脚垫到皮革制品,河南元素在全国市场上越来越鲜艳。

(责任编辑:多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