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车迷频道 > 经典车

让传承与突破并行 走进丰田卡罗拉的世界

2014年06月16日00: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顾海一
第1页 :卡罗拉回顾:第一代——第四代

走进卡罗拉的世界

[导语]说到日本汽车,想必很多人会第一反应到丰田,仿佛丰田品牌已成日本汽车的重要标志之一。而谈及丰田,不得不说的当属"花冠"卡罗拉了。从1966年至今,走过了48个年头卡罗拉都改变了什么?下面让我们走近丰田,一起来走进卡罗拉的世界。

  搜狐汽车 车迷从1966年至今,卡罗拉也走过了48个年头,适者生存的进化论不光适用于人类,汽车也是如此,在适应环境以及人类需求中,卡罗拉也在不断进化。拥有10代成员的卡罗拉,现在更是遍布全球140个国家,而这中间成功进化的秘诀又是什么?

第一代卡罗拉(1966-1970)

  在1966年,日本人口已经突破1亿,人口激增所带来的各种问题接踵而至,公共交通能力便是其中之一。那时的人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拥有一辆小型的家用轿车,就此,第一代卡罗拉孕育而生。在命名这款车时,由身为卡罗拉之父的长谷川龙雄带领的工程师团队最终定为COROLLA,也是拉丁文中"玫瑰"的意思。能够驾驭这么美丽的名字,车体外形的设计当然也十分夺目。

  第一代卡罗拉清新的设计风格是为了迎合开始登陆日本的"新时代"口味。为此,丰田第一次采用了半流线型斜面风格,并大量使用了曲线表面,表达出一种"积极且迷人,娇柔的形象"。其设计一眼看去充满动感,充分表达出开发者的开发理念。在一本产品手册中曾出现过这样的描述:"COROLLA的创造性设计表达出日本价值观的简洁性"。它极具吸引力的外形,塑造出了一个新鲜而动感的氛围,从而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心 。

第二代卡罗拉(1970-1974)

  随着1964年日本奥运会推动日本高速公路的建设,在1969年一条东京至兵库县西宫,全长近500公里的高速公路全线开通。承载着"让普通人可以享受汽车"这一美好理念卡罗拉,在1970年迎来了第一次进化。第二代卡罗拉诞生。

  为了能让卡罗拉的车主在高速中不加油,第二代卡罗拉也装配了更大的45L油箱,同时也选择搭载了1.2L和1.4L发动机,其中1.4L发动机最大功率可以达到85马力,而最大扭矩则达到了117N•m。凭借其出色的轻量级车身以及高马力的发动机,也成为了1975年世界拉力锦标赛的冠军。在外观的设计上也被赋予了更加平滑的曲线设计,使它看起来更加动感。

第三代卡罗拉(1974-1979)

  到了1974年,环境污染问题已经一波接着一波的来袭,拥有废气净化系统的第三代卡罗拉也应运而生。这款车的总负责人已由长谷川龙雄变为了佐佐木紫郎,他曾在长谷川龙雄的指导下直接掌管过第二代卡罗拉的开发,自第三代起出任首席工程师。拥有废气净化系统后的卡罗拉大幅度提升了尾气排放标准,降低了环境污染。在70年代就有如此意识,确实也是值得钦佩,而这一点也得到了世界人民的认可,出口量激增。动力方面,与第二代卡罗拉相同。搭载的是1.2L、1.4L、1.6L三款发动机,其中1.6L车型装备于顶配车型,最大功率115马力,最大扭矩150N•m。到后期,又增加了一款1.3L的发动机。与发动机匹配的除了5挡手动变速箱丰田还首次为卡罗拉装备了一台3挡自动变速箱,与此同时齿轮比可变转向系统也配备在了卡罗拉身上。

  其实第三代的改变不仅在内在进行突破,外观设计上相比前两代也进行了较大的改变,加入了更多棱角设计的第三代产品,与第二代的柔美线条相比显得更加强健、有力。另外,丰田的风洞装置在这一时期问世,这在卡罗拉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在外形造型设计过程中加入风洞实验。经过改进的外观,比前两代更加符合空气动力学,使得风阻系数有效降低,提高了燃油经济性。这也是卡罗拉第一次利用外观设计提高燃油经济性。截止到1979年第3代卡罗拉总共销售了3755029台。这样的销量在当时让人震惊,同事也荣膺"全球畅销车型"的荣誉称号。

第四代卡罗拉(1979-1983)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自己的汽车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卡罗拉的车主们也希望自己的爱车能够在不同环境下都有出色的表现。为此,第四代卡罗拉承载了更艰巨的任务。

  动力方面,除了从第三代沿袭下来的1.3L和1.6L发动机外,卡罗拉设计小组还新开发了一款1.5L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最大功率80马力,最大扭矩达到118N•m。后期又加入了一款1.8L发动机变速箱方面除了5速手动挡外,卡罗拉新增加了一台4挡自动变速箱

  悬挂方面,最大的改动在后部,采用了四链横向杆(4-linkXSS coil with a lateral rod)结构。抑制了之前3代出现的过坑洼路段摇晃的现象。此外,运动型后悬挂配有稳定器,减少了车身的晃动并提高了乘坐舒适性和操控稳定性的平衡问题。四轮碟刹第一次应用到卡罗拉车型上,安全性得到了提升。

  在设计上,第四代卡罗拉也加入了更多的豪华设计元素,更多的金属元素确实起到了提升感官档次的作用,车身棱角比起三代更加有力,平顺倾斜的前部和高翘的尾部,使车身更符合空气动力学的原理,有效的降低了风阻系数。流线型的华美外形,全新设计的电视机式仪表盘,无不引领出时代新风尚,第四代卡罗拉确实符合了当初设计师的初衷,外形看起来大气、漂亮。

  从卡罗拉1966年面世,到1983年3月,前4代卡罗拉车型在全世界共销售了1000万辆。这在日本汽车业是个里程碑式的数字。因为那时的日本汽车历史上,卡罗拉是第一款单一车型系列销售过千万的车。能取得这样的成功是卡罗拉几代的总设计师努力的结果,通过搜集 和研究消费者的购物心理,不断地完善和创新。早就了卡罗拉如此之快的成功。

(责任编辑:顾海一)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