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2018年 奇瑞汽车在巴西年销量欲超10万辆

2014年07月07日07:17
来源:新京报 作者:谢涛

  当地时间6月22日,一辆Celer工程样车在巴西雅卡雷伊市一个崭新的汽车工厂下线,Celer是奇瑞汽车风云2在巴西市场的名称。奇瑞巴西分公司总经理彭健介绍,年底前商品车投产。

  这家工厂是中国汽车制造商在巴西建立的第一家独资汽车工厂,也是中国汽车制造商在海外兴建的最大工厂。彭健近两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让这家工厂尽快建成投产,目前他的任务已经完成了80%。

  据介绍,奇瑞在拉丁美洲销量占据了奇瑞海外销量的40%,这其中巴西市场销量占据了绝对主力。巴西已经成为目前奇瑞汽车在海外最大的单一市场。不仅如此,这个全世界第四大汽车市场吸引了12家中国汽车制造商的关注,包括江淮力帆等都已在此开展业务多年。

  三款奇瑞车已进入巴西市场

  雅卡雷伊工厂是奇瑞在海外建设的第16家整车工厂,工厂一期产能5万辆,包含除冲压外的所有整车生产工艺,二期建成后的总产能将达到15万辆,总投资4亿美元。

  今年年底,雅卡雷伊工厂将投产混合燃料版的2014款Celer,明年年初,2014款QQ下线,Tiggo(瑞虎)短期内将会继续从乌拉圭进口。上述三款车型是奇瑞目前在巴西销售的全部车型,彭健建议让艾瑞泽7瑞虎5尽早进入巴西市场。

  今年年底工厂实现投产后,将招收800名当地工人,二期建成后,将会给当地带来3000个就业机会。未来,在工厂周边奇瑞还将吸引一批汽车供应商,并建成研发中心。最终,雅卡雷伊工厂会成为奇瑞在南美地区的分销中心。

  经销商看好未来

  “按照以往巴西汽车行业的经验,进口品牌在当地实现本地化生产后,它在巴西的销量会出现成倍的增长。因此我们十分期待奇瑞巴西工厂的投产。”圣保罗一家奇瑞经销商的总经理马塞洛说。奇瑞目前在巴西有70多家经销商,今年年底将达到100家。

  最新的计划显示,奇瑞2018年要在巴西实现10万到12万辆的年销量,实现3%的市场占有率。这个销量目标几乎快达到去年奇瑞全年的海外销量(14万辆)。今年第一季度,奇瑞在巴西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21%。

  2011年,巴西宣布上调工业产品税IPI比例,增幅30%,只有满足65%以上零配件产自巴西和南美洲共同市场国家(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的车企,才能享受退税/豁免。包括奇瑞在内的所有中国汽车制造商都受到影响。新政出台前,奇瑞在巴西曾实现最高月销3000多辆,新政策出台后,奇瑞月销量一度跌到259辆。

  “中国制造”评价较高

  除奇瑞外,其他中国汽车制造商曾经也在巴西市场实现过很高的销量。但现在受到新税收政策的影响,部分车企在巴西的日子有些难。

  一家长期代理中国汽车品牌的当地集团正在努力摆脱与中国的关系,他们已经为该品牌汽车垫付了大量资金。另一家今年年初刚刚宣布进军巴西市场的中国品牌也不太顺利,今年前5个月它的销量只有几十辆,经销商网络也少得可怜。

  彭健认为:“虽然中国品牌在国内都是竞争对手,但在海外代表了’中国制造’,如果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出现问题,损坏的是整个’中国制造‘的形象。”

  好在目前巴西对“中国制造”的评价还比较高,但这并不代表着“中国制造”就会一帆风顺,彭健认为,奇瑞在巴西最大的劣势是“没人知道你”,为了提高品牌知名度,奇瑞已经制定了从巴西世界杯到2016年巴西奥运会之后的一系列营销策略。

  但他同时也把“没人知道你”看作是奇瑞在巴西的最大优势,在这里,奇瑞的品牌形象及产品价格与跨国巨头之间的差距远没有在自己国家那么大。

  巴西市场对汽车价格敏感

  作为“金砖四国”之一的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的经济体,它的汽车市场销量已经从过去几年的世界第八迅速上升到了世界第四,仅次于中国、美国和日本。

  “四大”垄断的开放市场

  拉丁美洲年汽车销售大概为700万辆,巴西贡献了其中一半。巴西市场十分开放,任何一个外国汽车品牌都可以进口到巴西。不过,巴西几乎没有本国的汽车工业,尤其是没有自己的乘用车企业。

  在巴西,汽车市场目前被“四大”垄断着,由于进入巴西市场较早,大众菲亚特、通用以及福特在这里成为市场主流。但随着丰田本田以及现代等新品牌的进入,传统“四大”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缩小。

  “四大”在巴西市场畅销的原因不是品牌,而是价格。巴西市场最畅销的四款车型分别为大众高尔福特Ka、通用corsa(国内的老赛欧)以及菲亚特派力奥,其中大众高尔是一款上世纪70年代诞生的车型,已经连续20多年蝉联巴西市场的销量冠军。

  当地人介绍,巴西人对价格非常敏感,所以便宜的低端车非常畅销,在巴西圣保罗街头,随处可见上述四款车型和卖得十分便宜的大众面包车。新进入的丰田本田现代起亚等,利用丰富的配置和时尚的设计赢得了不少富有的巴西人的青睐。

  小型车盛行

  巴西盛产甘蔗,因此早在很多年前,乙醇燃料在巴西十分盛行。在巴西,路上跑的车辆几乎都是混合燃料的车型,即既可以使用100%的汽油、也可以使用100%的乙醇,还可以两者混合使用。

  在巴西,乙醇燃料的价格远低于汽油,但巴西消费者并没有因此而喜爱大排量、大马力的车型,这里的消费习惯与欧洲非常相似,即小型车非常流行。另外,由于巴西的基础设施并不是很完善,公路的路况不理想,SUV车型在这里也比较流行。

  即便在圣保罗这样的丘陵城市,手动挡车型仍然是当地最受欢迎的,巴西人开手动挡车型喜欢把油门踩到底,发动机到3000转/分钟以上才升挡。

  根据统计,巴西的A00级、A0级以及SUV车型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0%,而随着巴西富裕人群的增多,目前A级SUV细分市场的占有率正在不断加大。

(责任编辑:xingnagu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