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

履新英菲尼迪一年 劳模戴雷营销成果显著

2014年07月14日08:48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晓林

  当戴雷宣布将风靡全球的户外竞技类节目《The Amazing Race》引入中国时,他已经完成了自身角色的一次转换:他不仅仅是一家跨国车企的在华一把手,还成为一个投资家。

  7月3日,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主持了一场盛大的启动仪式,宣布英菲尼迪将首次以联合出品人的身份,与深圳卫视合作推出《The A-mazing Race》的中国版《极速前进》。

  毫无疑问,英菲尼迪赞助《爸爸去哪儿》的成功直接刺激了戴雷的投资欲望。这笔制作费用超过1亿元的跨界投资被称为“开创了汽车品牌市场营销的先河。”

  事实上,这并不是戴雷拍板的最大投资。一年前,当戴雷决定从在华年销量超过30万辆的宝马投身至年销仅1.6万辆的英菲尼迪时,他职业生涯中最大的风险投资就已经开始了。

  就在宣布投资《极速前进》4天后,戴雷对外公布了英菲尼迪2014年上半年业绩:1至6月份在中国市场(不含香港、澳门及台湾市场)的零售销量达 13954辆,同比增长130%,创近三年同期最好成绩。这也被认为是戴雷迈向其将英菲尼迪打造成“最感性豪华品牌”目标的初步成功。

  不过,对戴雷品牌塑造力的评估时刻还没到来,几个月后,英菲尼迪将正式在湖北襄阳国产,届时,面对总部和国产合作伙伴,戴式营销的成绩将再次成为重要的博弈筹码。

  跨界合伙人

  《极速前进》似乎具有所有会火的电视节目的特征,海外引入、真人秀、户外竞技,加上明星效应。在戴雷的调研中,只要针对中国观众喜好做一些调整,这个节目没有不火的理由。

  而在业界看来,上亿元的大手笔投资渗透着戴雷快速提高英菲尼迪品牌知名度的迫切渴望。曾手握华晨宝马销售大权的戴雷深知品牌的力量。在中国,至少有一半的消费者购买宝马并不是因为喜爱其更为运动的操控感,而仅仅因为它是宝马

  但在德系三强控制的中国豪车消费观中,要赢得额外关注并不容易。正因为此,戴雷毅然抛弃了依赖传统广告投入的品牌营销路线,“体验、体验、再体验”——这成为英菲尼迪迈向“最感性豪华车品牌”目标的唯一途径。

  而在过去的一年中,英菲尼迪已经尝到赞助电视综艺节目的甜头,戴雷坦言,几百万的投入达成上亿元的宣传效果。

  戴雷看到了品牌知名度的提升,也看到了商机。据悉,《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广告在招标阶段就已突破13亿。戴雷领导下的英菲尼迪不仅要做掏钱者,还要作为跨界合伙人,分享电视真人秀节目的真金白银。

  有资金、有资源、有合作伙伴,更重要的是,有总部支持和现实需要,这一笔跨界投资对戴雷来说没有理由拒绝。“我们的市场调查显示,对《爸爸去哪儿》的赞助让英菲尼迪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戴雷表示。而业界据此分析,这次成功让英菲尼迪总部对戴雷的营销能力进一步肯定,因此,虽然投资额超过1亿,且是跨界投资,戴雷并不会遇到来自总部的异议。

  而对英菲尼迪来说,最重要的是不再仅作为赞助用车露个脸,这笔投资的重点在于为英菲尼迪豪华运动轿车Q50量身定制体验平台。据介绍,从选拔赛到竞赛阶段,都有选手驾驶英菲尼迪车型进行比赛的深度体验环节。

  “我们从第一次考虑到现在有半年多时间。”戴雷称,英菲尼迪并非第一家希望将《The Amazing Race》引入中国的投资商,但此前的尝试最终都没有成行。此次跨界是英菲尼迪首次以汽车品牌作为顶级电视节目的联合出品人,也是对传统品牌营销思维与模式的突破。

  但是,没有无风险的投资。熟悉电视真人秀节目操作的媒体人孙京指出,户外、竞技、真人秀等多个因素既是卖点,也是风险所在,首次跨界涉水的英菲尼迪需要更大的投入,而最终能否呈现预期效果和收益,目前难下定论。

  “德系豪车三强各有自身的差异化定位,英菲尼迪的品牌定位就是要做最感性的豪车品牌,”戴雷表示。包括《极速前进》都是戴雷正在酝酿的更大的品牌推广体系的一部分,今年1月的万人盛典上,英菲尼迪推出“敢·爱”品牌传播概念,并推出系列饱含情感与体验的“敢爱行动”。接下来,戴雷还将为“敢·爱”品牌传播找到更加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落点:继成为了“艺术北京2014”战略合作伙伴后,英菲尼迪还将在第三季度赞助新锐艺术家蔡国强的《蔡国强:九级浪》上海个展。

  履新一年

  7月7日,站在业绩沟通会上的戴雷看上去有些疲倦,五天内连续举行两场发布会,每次他都需要在大屏幕前首先发言并做PPT介绍,同时应对不少于1小时的媒体采访。这对任何一个企业最高管理者而言,都不轻松。但这也是戴雷过去一年间的工作状态。

  不过,成绩是耀眼的。今年上半年13954辆的零售量超过了MINI捷豹;同比130%的增幅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9%。从2月份起,一直保持豪车领域最高增速。“预计全年销量能够达到3万辆,增速维持在80%。”戴雷开始更具象地将德系三强作为直接对手。在英菲尼迪Q5的产品力分析曲线中,其与宝马3系奥迪A4L在某些关键性能方面相比,甚至略胜一筹。而从32.5万的起始价格来看,他认为英菲尼迪Q5 是“有机会挑战两个对手。”

  事实上,戴雷在将宝马从老东家变为竞争对手这件事情向来不回避。而他的每一次营销都被认为是向老东家宝马的“致敬”。

  实际上,英菲尼迪目前的快速增长戴雷在五年前的华晨宝马任职时就曾经历过。因此,戴雷很清楚,这种增速不会一直保持下去,而且英菲尼迪的基数很小,短期内并不具备对德系三强的威胁力,因此,“10年之内我们不会去考虑超越宝马”。

  不过,戴雷最在意的一项数据是,“在豪车细分市场的份额由2013年的0.6%上升至1.7%”。如果说加盟英菲尼迪是戴雷的一项风险投资,那么就目前来看,成长性是非常好的。

  经过一年的多管齐下,英菲尼迪已经形成相对成熟的市场体系。戴雷介绍,经销商库存已经与行业平均水平相当,而在去年戴雷接手时,经销商的库存一度高达10至12个月。

  作为履新一年的成绩单,英菲尼迪上半年位居豪车增速首位的业绩足以让疲惫的戴雷感到欣慰。

  对戴雷和英菲尼迪来说,相对于销量,另一项荣誉似乎更让其成就感倍增。今年年初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不仅英菲尼迪作为汽车行业唯一受邀企业进行了主旨发言并于近期成为长江国际商会首批为数不多的跨国企业会员,戴雷博士被推选为副会长。

  有媒体人士认为,戴雷更应该获得的是一枚“劳模”奖章,过去一年间,没有人仔细统计过他一共参加了多少场发布会、营销活动及论坛,据悉,高强度的工作甚至导致他在某论坛上睡着了。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