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厂商信息

从新奇骏安全法宝 看整车安全科技的发展

2014年07月18日15:26
来源:搜狐汽车
第1页 :杜绝失控的发生

  说到汽车安全性,人们最先想到的两个词是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如果再具体一点,多数人的关注点无非是ESP和气囊。事实上,汽车安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安全技术早已不再那么简单。一些厂商研发并推出的新一代安全科技,可谓将汽车安全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在城市SUV中,新奇骏就属于一个比较典型的代表。凭借着其特有的四大领先安全技术,新奇骏也渐渐为城市SUV的安全性确立了一个新的标杆。在本篇中,我们就按照事故发生的根源,来一层层剖析新奇骏的这四大“安全法宝”。

  安全第一层:预防性安全

  目的:防范于未然

  法宝:ITS+AVM

  安全性的最高境界是没有危险,而不是发生危险后如何规避和防护。那么驾车过程中最主要的危险来自何方?显然是驾驶者的疏忽。毕竟,平白无故被人撞、遇到自然灾害都属于极小概率事件。新奇骏搭载的ITS+AVM就属于一种全新的、用以避免驾驶者疏忽的安全技术。

  ITS系统是由车道偏离预警(LDW)、变道盲区预警(BSW)、移动物体/行人探测预警(MOD)共同组成的。它采样了日常驾驶时驾驶者出现疏忽频率最高的工况,通过探测装置来辨识驾驶员的操作正确性,并在驾驶员疏忽的时候,通过警示灯、中控台显示屏和蜂鸣器预警。

  例如驾驶员因为疲劳驾驶导致车辆偏离车道时,LDW就会发出警报,让驾驶员迅速采取措施将车回正。停车时如果车辆周围有移动的物体(如小孩),系统也会发出警示,让驾驶者倍加小心。ITS就像一个尽忠职守的“机器人副驾驶”,可大幅度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

  AVM全景监视系统,则属于一套直观的驾驶辅助装备。系统将车辆前后左右摄像头采集到的图像信息,经过合成后以全景鸟瞰图的形式显示在车内显示屏上,可以彻底规避因为驾驶员盲区所带来的一切事故。不仅如此,有了AVM,在停车过程中无异于在车辆四周都安排了一个“停车引导员”,令停车变得无比轻松、便捷。

  安全第二层:杜绝失控的发生

  目的:避免车辆突破车轮抓地极限

  法宝:ATC+梯形悬挂

  为什么很多人看重ESP?因为它可以在紧急情况下“救人一命”——将车辆从失控的边缘“拉回来”。当人们还在渴求能否全系标配ESP的当下,新奇骏已经升级到了更高层级——全系标配技术含量更高的ATC主动循迹控制系统。

  我们知道,日产的“ESP”就是VDC。ATC则架构在VDC和TCS基础之上,进一步提升了智能化控制和主动性控制,从而可以更有效地提升主动安全性。

  举个例子,前驱平台的车型在过弯的时候,常常会有转向不足的趋向(俗称推头)。如果在湿滑里面上,它很有可能会让车子因为“转不过弯来”而引发悲剧。有了ACT,系统会通过传感器的信息,对车辆的动态做出判断。当车辆有转向不足趋向时,系统会预防性地对内侧车轮实施制动。如此,动力将会智能地更多分配给外侧车轮。这会带来两个好处:1、车辆转弯时重心偏外侧,外侧车轮拥有更强的附着力,有利于提升抓地力和驱动力;2、外侧车轮“更用力”,可以等效于辅助过弯,从而将转向不足化解于无形。

  在应对这种紧急工况时,ATC更像是一种“软实力”。与此同时,新奇骏还有“硬实力”。悬挂系统中特有的梯形控制臂,能够在弯道上承受更大的作用力,并且还会在悬挂压缩时智能调整车轮倾角,令抓地力大幅提升,降低失控的可能性。

  不少业内人士在试驾新奇骏后曾开玩笑说:在这种“软硬实力”的组合下,想把新奇骏“开失控”,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文本导航

  • 第1页:杜绝失控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