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390期星期三会客室:公车改革“起步”之后

2014年07月23日15:2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第2页 :公车采购的转型将带动私人市场消费

  梁洪: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星期三会客室》,除了我们刚才谈到的这些话题,从汽车业界的话题来看,这次的公车改革毫无疑问也会触动某些汽车企业的利益,毫无疑问会促进本国的民族自主品牌的发展,稍候我们会继续和大家来探讨看看这一轮深化的公车改革它的影响到底有多深远。

  看到论坛上以及短信、公众微信平台大家都聊得挺热闹,总体上来看一下大家的观点都是对于具体怎么样实施具体谁来监管以及效果到底怎么样,还是多多少少抱着一些怀疑的态度。这个可以理解,毕竟这项改革已经蹒跚走过20年,每一次在积极推动的过程当中我们有人看到了希望,以为是真正开始动了,但是做起来我们会发现非常之难,所以对于这一次的公车改革因为我们刚才已经讲到它落到实处很多东西,所以我们是给予非常大的期望。接下来我们再从汽车层面请三位嘉宾给我们做一下解读,这次启动的公车改革有人说可能会对新能源车的推广以及中国民族品牌的发展是一种助推力,会有这么大的效果吗?

  公车改革后对自主品牌利弊各半

  杨小林:我认为分两方面看,其实公车改革这个政策出来以后有好事有坏事,对本土品牌来说。对于有品牌有技术的企业肯定是好事,如果自主品牌要分享这个公车采购的蛋糕的话,现在只有几个渠道几个细分市场有可能,比如领导干部用车那就是要求品牌高端一些像红旗荣威长安有可能后续有北汽高端产品,但是对你本身的品牌要求做得比较高。

  另外新能源车这块对技术要求比较高,因为你如果达不到技术,采购新能源汽车在使用过程中发生了不太好的问题或者维修保养各方面售后服务做不到,其实对这个能力要求挺高的。还有特殊细分市场专门用车执法执勤用车,适应不太好的用车,水利或者国土局、森林、防火这些单位用车,要求对产品品类,要求四驱系统SUV,当然这个产品本身的性能要过硬可靠性要高。这个都对品牌和技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另外对于指望着一般公务用车采购一般公务用车会带来增长的自主品牌来说,他们可能要失望了,这个细分市场裁撤掉了,现在要通过货币补贴的方式来改革。

  梁洪:小林的基本观念,这样一个公车改革对于大家所期待的对民族品牌的推动力对新能源车的普及推动并不像我们想象的达到那么大的效果,效果是微乎其微的。

  杨小林:有一定的效果,可能对局部的企业或者品牌产生比较好的推动。

  公车采购向将向自主品牌倾斜

  张志勇:应该说公车改革其中取消一般公务车,这个大家都会有一个印象,中央的政策各种各样的推,政府公务车要采购自主品牌的汽车,习近平主席在上汽考察的时候其实也讲到这一点,那么取消以后是不是会对自主品牌产生影响?我觉得不会。为什么不会?本身从现在开始我们新一届政府提倡勤俭节约的新的施政理念以后,每年新增的公车数量是比较少的,即使取消每年新增的量对自主品牌现在的连续下降局面起不到根本性的改善作用。面对公车改革这样一个大的背景,其实我们应该把新能源汽车这样一件事怎么推动下去,这个应该全面结合起来,这个应该是我们在公车改革当中把它一起推动起来的,毕竟习近平主席讲的非常对,自主品牌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强国必由之路,而且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未来的方向。我们未来的公务车除了一般公务车还有其它大量的政府用车,我们一定要来倾向于向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倾斜,这个我觉得是能够做到的。

  公车采购的转型将带动私人市场消费

  南辰:我们说狭义的公车改革和广义的公车改革不一样,狭义的公车改革我们讨论的这两个文件,更广义的公车改革一直在积极进行,比如最近国管局、发改委五个部委公布了公车更新的时候新能源汽车必须要达到一定比例,把时间表和路线图都已经公布了,包括将来的机要通信拥车到了使用寿命该更新了必须强制达到采购零排放新能源汽车达到一定的比例,从我了解到的情况,近一年多在中央几个国家机关已经采购了一批自主品牌厂家的纯电动车用于机要通信,累计运行13万公里,而且实际证明完全能够替代我们现在的汽油车。

  从长远看广义的公车改革必然包括两个大方向,第一以后中国的公务车要自主化,我说的自主化不等于说更大范围的国产化,公车国产化实际从上世纪90年代我们已经开始做这个事情,但是公车真正实现自主化,这个时间将来更广义的公车改革的一个大方向。还有一个就是公车形象要变绿色,要零排放。我们说它的积极意义首先既在于政府在节能减排方面首先做表率,另外它对孵化私人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有带动作用。大家知道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有一个习惯,跟着官车跑,官车用四个圈老百姓也喜欢奥迪。当你这种倡导的导向转型的时候,对私人消费市场会有很大的带动作用。

  梁洪:这点咱们以前聊到过在新能源车的推广过程当中我们说什么是最为有效的方法,那就是公务车的率先垂范,可能这点是最好的一种无声的宣传,就像刚才南辰讲的这一招在中国市场特别管用。我们来看看大家的一些说法。

  雨晨雾:看过新闻,纽约市长坐地铁,伦敦市长骑自行车,我们期待着将来看到我们的领导和我们一起采取这样公交出行的方式。

  3290:对于这样一个改革当然听起来相当得有利,但是具体执行过程当中希望千万不要走了位,让我们再次失望。

  梁洪:网友说具体在实际操作过程当中会不会出现各种的内容,包括现在鼓励政府机关的人去乘坐公共交通系统很多人觉得这事不太靠谱不大可能。我也注意到南辰在他的新华时评当中有一篇文章写到公车改革起步之后有一点,公车改革起步之后借助公交车、自行车绿色出行大力提倡。你写这一条的时候你自己觉得可能吗?

  公车改革启动对完善个人出行将起到积极作用

  南辰:我觉得是可能的,刚才电话联线的老师提出来一个公和私的问题,但是这恰恰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市场经济当中比如说1300块钱交通补贴发给你了,你是怎么去运用它?你是会经常打车还是说采取绿色交通的方式,那可能每个人会处于市场的角度考量。当然实际上还要注意中办和国办这两个文件对于地方公交建设方面也提出了一些要求,包括对于出租车实行更市场化的管理机制。在公车改革启动之后各个城市的公交系统怎么更方便地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这个也是一个值得去破题的东西。

  梁洪:所以我们说需要破题的东西实在有点多,要想真正落到实处。

  张志勇:原来有一个概念定制公交,北京现在有,应该大力推行定制公交,而不是现在零星若有若无若即若离的感觉。定制公交和大家骑自行车上班或者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接送大巴这个可能会更社会化一点,这样能够来提高上下班执行公务的效率,提高一般工作人员的上下班生活工作的效率,另外大大降低我们的出行成本。

  梁洪:所以不是没有解决的方法,不是没有途径,方法和途径办法是有的。

  刚才我们从大家关心的几个核心要点进行了探讨,又从汽车行业的角度进行了探讨,接下来我们根据大家所关注的核心问题来看看起步之后的一些问题。实际上公车改革就是要取消特权,这个特权的取消应该来讲是一件非常之艰难的事情,刚才我也看到了很多网友用非常幽默的方式表达着他们的一些观点。

  大哥哥:建地铁的时候摆明了观点,建好地铁造福百姓。

  季度抑郁:公车改革牵扯的是既得利益,中国人最擅长的就是变通,我觉得这件事非常之难,但是无论多难也得迎头去做。

  梁洪:接下来我们一起聊聊如何去抑制公车的特权以及包括公车私用的问题,这看起来是一件更加难的事情,小林您看好吗,你觉得这个特权能取消吗?

  提高公车辨识度有利监督非常重要

  杨小林:只要上面有决心,这个事情是可以得到有效遏制的。说一个我自己的亲身经历,两年前中央刚出台八项规定风气开始兴起的时候,我回老家以后我一个亲戚在政府部门工作,当年过年的时候他就没有车用了,就串亲戚没车了,因为车已经全部封存一直到大年初八,一律封存入库登记,而且在全城有相关的检查人员或者稽查查哪些娱乐场所洗浴中心门口有公务车,一旦核实要记过通报批评。这个还是挺严苛的从资金成本来说。另外网友有一个建议比较好,公车的标识身份尽可能明显化,要不然公车伪装成私家车出入一些不合时宜的场所或者办私人事情无法监督,如果给一个特定的身份特定的标识的话,老百姓监督起来非常监督,媒体监督舆论监督也非常费劲。

  梁洪:这个建议很多年前提议过,让公务用车一目了然,一看车牌就知道是公车,这样大家才能一起来监督。

  保留的部分公车应当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南辰:在遏制中央特权的时候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后有了很大的进步,比如有的地方我们具体举例湖南由省公安厅下严令任何政府部门的公车不能在违法去消分或者豁免罚款,这个在过去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了,政府的车可以不缴纳罚款,这种扭转力度应该是非常大的。另外八项规定执行以来各级纪检检查机关公布违反八项规定的例子当中很大一部分是公车私用在公车上犯的错误。

  再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全国现在有一半以上的省份已经取消了O字头的车,比如地方以O打头的车原来公安号段专用,后来被各个政府机关借走去用,而且完全是肆意横行可以说,这个实际造成很恶劣的影响。所以这一轮的公车改革广义上包括遏制公车特权,公车裁掉一大部分确实保留了一部分,那么你保留的这部分公车应该像社会车辆一样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文明驾驶。我们原来讨论过有一个小学生提议以后公车都应该用红色车牌,大家一看就知道。还有地方的比如宁夏早就推行公务车贴,一个不干胶贴到挡风玻璃上,一眼可以看到是花纳税人的人买的车,以后还是发动社会力量一起来监督。

  梁洪:让公车一目了然很多年前提过类似建议,如果真的是你有这个诚心有这个力度做这个事情这么简单的事情为什么不从这个做起,一个公车私用,一个由于公车给大家留下的飞扬跋扈不遵守公共交通的恶劣印象,有了这样一个标志相信以后会得到有效抑制。

  解决公车改革后的可替代方式将抑制公车特权思想

  张志勇: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享受了公车的去坐公共交通难,要把现在公车的特权查处作为反腐的一项重要内容,现在的反腐力度非常大。不患寡而患不均,当所有的公务人员大家都去骑自行车都去挤公交就无所谓了,就怕允许某一部分人有特权而限制某些人,这个可能带来问题。另外一个要解决公车改革以后人们执行公务活动的出行方式的新的方式建立,如果做得比较到位,也能抑制公车特权思想的进一步蔓延。

  梁洪:通过今天《星期三会客室》当中和大家分享举国关注的大事件,我们从节目的角度可以看出来从实际落实过程当中确实需要很多细节方面具体的实际操作的监督,对于我们来说也有很多实际可以做的方式和方法,这些方式和方法并不难,如果真的是把它落到实处,相信得到的就是老百姓的人心。再次感谢直播间的三位嘉宾,如果您想再次看到听到我们的节目可以随时登陆合作伙伴搜狐汽车查到《星期三会客室》,也可以随时关注《经济观察报》,再次感谢三位嘉宾,谢谢!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