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后视镜:经销商新政能引发车市价格战吗?

2014年08月04日08:18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后视镜

  2014年8月1日,工商总局宣布10月起将停止汽车总经销商备案。公告中最重要的一点,从事汽车品牌销售的汽车经销商(含总经销商),按照工商登记管理相关规定办理,其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统一登记为“汽车销售”。根据工商总局公布的备案名单文件,已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登记为“××品牌汽车销售”的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可以申请变更登记为“汽车销售”。简而言之,传统的4S店只销售单一品牌模式将被颠覆,一家4S店可以出售多品牌汽车。

  乍一看,在新政策出台之后,未来将会出现多品牌同场竞技的局面。并且,只要车企允许,也许超市里也可以买车。这种类似于“汽车大卖场”的形式出现,这让笔者联想到一个故事,说是~一个销售员从一个没有购买需求的顾客,向他描述周末可以钓鱼的概念,所以跟他推荐了鱼钩,到鱼线,到船,再到巡洋舰的故事,单笔金额达30万美金。在目前国内汽车销售的体系内估计很难实现这样的销售业绩,那么工商总部新政之后,这样的情况也许就很容易实现,可是对于消费者最为关心的价格问题,能否真有好处呢?

  认为能引发价格的人们的观点是:新政会使得单一品牌经销商向多品牌汽车超市转变,这就迫使众汽车品牌“正面交锋”,于是同店竞品掀起降价潮就成为了可能。不过这忽略了一点,就是主机厂对于汽车销售商的管控力,汽车经销商对此感受颇深,因为主机厂把控着上游资源,你如果不按照主机厂的意愿来,主机厂就不给你提供车源,你怎么卖车?虽然现在卖车以4S店为主,但是不少大型经销商集团实行的是报团开店,一片园区里有多个品牌的经销商,也会有一些综合店,把自己的授权品牌车辆集中放到一个热门商业区提供销售服务,在这里购车你并没有发现我们预期的价格优势,因为主机厂对于经销商还是有着严格的、全面的考核政策,如果你违反了主机厂的意愿,你就会拿不到车源、拿不到返利,这也是笔者对于这一新政策没有抱乐观态度的一个原因。

  再者对于汽车销售商的销售而言,收入主要来源于销售的提成,而汽车不同于其他小件产品,薄利多销这一概念并不适用,那目前热门的福克斯来说,经销商的让利较多,已经造成了每销售一辆车,经销商就会赔钱的现状,销售卖出去再多的福克斯也不如卖出去一辆大众挣得多,那么销售怎么会愿意再降价去推销福克斯呢?

  对于消费者来说,最为看中的就是品牌的实力,看看国内的汽车销量榜,价格低让利大的车型会有一席之地,但是更多的是大众等一些品牌实力强大的车型,终端的优惠政策并不大,但是销量却依然高的吓人,这说明价格在消费者买车的时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但还不是首要因素。

  综上分析,笔者认为工商总局的这一新政对于自主品牌或者一些品牌影响力不够强大的品牌有影响,这就像超市货架竞争原理,弱势产品想要占据好位置需要更多付出,会导致严重的市场分化,对于那些实力较弱的自主品牌造成的影响更大,迫使那些二三线的汽车品牌主机厂压力增大,对于经销商的话语权降低,而对于一线大品牌而言影响不大。所以笔者认为,对于这样一项政策不必高兴太早,他对于车市整体价格的影响不会那么大,那些消费者更感兴趣的一线品牌车型价格未必如我们所愿的降价。

  (来源:后视镜)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