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反垄断进程:已罚12家零件企业4家经销商

2014年08月20日11:1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欢欢

  由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主导的反垄断调查近日颇取得一些进展,2014年8月20日,发改委开出最大罚单,日立、电装、爱三、三菱电机、三叶等12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由于存在价格垄断行为,被罚款12.35亿元。

  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经查实,2000年1月至2010年2月,日立、电装、爱三、三菱电机、三叶、矢崎、古河、住友等八家日本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为减少竞争,以最有利的价格得到汽车制造商的零部件订单,在日本频繁进行双边或多边会谈,互相协商价格,多次达成订单报价协议并予实施。价格协商涉及中国市场并获得订单的产品包括起动机、交流发电机、节气阀体、线束等13种。经价格协商的零部件用于本田丰田日产铃木福特等品牌的20多种车型。截至2013年底,当事人经价格协商后获得的与中国市场相关的多数订单仍在供货。

 

  除了这12家零部件企业外,四家湖北宝马经销商也受到了处罚。2014年8月13日,湖北物价局召开规范汽车销售中的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会,通报了武汉4家宝马4s店协商统一收取PDI检测费构成价格垄断协议的违法行为,并依据《反垄断法》对4家宝马经销商给予行政处罚。

  据湖北物价局官方发布的消息显示,根据《反垄断法》,湖北物价局分别对鄂宝、中达江宝、汉德宝、宝泽4家宝马汽车经销4s店罚款93.79万元、34.16万元、19.72万元、1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被罚的企业尚只涉及零部件企业及四家湖北宝马经销商,并没有真正对整车企业“开刀”。发改委表示将对本次调查过程中发现的其他违法线索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确保公平执法,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意即这场反垄断风暴远未结束。

  以下为反垄断进程回顾:

  8月4日上午10时左右,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小组突击调查奔驰位于沪青平公路989号的上海办事处,约谈多名奔驰高管,该办事处内多台电脑也被强行检查。约谈和调查持续一天时间,在场每一位奔驰员工均被问话。

  奔驰遭突击检查:奔驰遭突击检查 豪车降价难阻反垄断调查

  8月5日下午,据央广网报道,上海发改委、湖北物价局已分别对克莱斯勒和奥迪进行反垄断调查,并确定上述两家车企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而针对“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小组突袭奔驰上海办公室”的有关报道,目前也已获得证实。有权威人士表示,奔驰是否存在垄断行为目前正在调查取证过程中,将在不久后予以公布。

  克莱斯勒奥迪已确认存垄断:克莱斯勒、奥迪已确认存垄断 近期将受罚

  8月6日上午9:30,发改委在国家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新闻发布会,对近期开展轰轰烈烈的反垄断事件作出官方回应。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表示,“目前上海市发改委对克莱斯勒、湖北省物价局对奥迪的调查,已经接近尾声。现已查明,两家企业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此外,李朴民还透露“对汽车及配件的反垄断调查始于2011年底,目的是维护汽车行业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国家发改委近日完成了对日本12家企业汽车零配件垄断行为的调查。”

  发改委回应反垄断:发改委回应反垄断 完成调查12家日系车企

  奥迪经销商赴京约谈:实时追踪反垄断风暴 奥迪经销商赴京约谈

  8月13日,湖北物价局召开规范汽车销售中的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会,通报了武汉4家宝马4s店协商统一收取PDI检测费构成价格垄断协议的违法行为,并依据《反垄断法》对4家宝马经销商给予行政处罚。公告原文

  反垄断第一张罚单出炉:反垄断第一张罚单出炉 宝马四家4S店被罚

  8月19日,来自彭博社消息,轴承生产商日本精工因违反规定而被中国反垄断部门罚款29亿日元(2800万美元)。日本精工8月19日发布公告称,正全面配合中国发改委对其轴承交易的调查。

  精工被罚2800万美元:日企首尝反垄断罚单 精工被罚2800万美元

  8月19日,日企汽车零部件制造商NTN遭中国反垄断监管机构罚1940万美元(约合1.2亿元)。

  日轴承商NTN被罚1.2亿元:发改委再开罚单 日轴承商NTN被罚1.2亿元

  8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日本住友等八家零部件企业价格垄断行为依法处罚8.3196亿元,对日本精工等四家轴承企业价格垄断行为依法处罚4.0344亿元,合计罚款12.354亿元。

  12汽配企业被罚12.35亿:反垄断最大罚单:12汽配企业被罚12.35亿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