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星期三会客室:“天价”罚单下的汽车反垄断

2014年08月21日11:5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第3页 :反垄断罚单的盖子刚刚开始揭开

  在这一拨强烈来袭的汽车反垄断当中对于消费者来讲我们现在最关注的问题就是什么时候实惠能够真正到我们手里,对于直播间的三位嘉宾来讲他们最为期待的是通过这次的反垄断最终解决的是一个什么样的问题,最好的最佳的效果是如何?最后一点时间来听听三位的观点。

  反垄断罚单的盖子刚刚开始揭开

  张耀东:我觉得消费者还有点耐心才能拿到最终的实惠,虽然我们都想。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件事情解决一个最核心的透明性的问题,无论是发改委的罚单,无论多少都有一个透明度,按销售额的百分之多少,具体按什么范围来调,一定要讲清楚。奶粉去年罚的时候说的很明确哪些企业按4%,哪些企业按6%罚的,这次我们现在没看到,这个盖子刚刚开始揭开,后面有一些大额罚单出来,这个要特别明细。

  梁洪:刚刚公布的日本的汽车零配件企业只是一个总数,应该更仔细讲哪一家是百分之多少罚了多少钱。

  南辰:有的为什么没有处罚,因为没有处罚的零部件企业率先把这个规则供出来,就可以不罚。

  张耀东:主动上缴反垄断的证据并积极改正是可以免予处罚,这个符合《反垄断法》规定,不主动上缴的是谁弹性太大,这个要透明。这是主管部门上的透明,从企业来讲比如奔驰奥迪宣布了降价最好在官网上把哪些零部件降价,一万多家我们不嫌麻烦都列出来,原来零部件是多少钱现在是多少,不要零整比,零整比那个数字出来消费者看不懂专业人士看不懂,没有必要性。最常用的易损件列出来,不要拿最不好卖的一年卖不出两三辆的那种车降价,最好主力车型的价格更透明一点。至于后续的制度能不能对这个产业产生影响,我相信会产生影响,但是第一步先把透明度做好。

  梁洪:时间关系二位不能表达自己的观点,耀东说的恰恰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问题,透明度的问题是我们最为期待的。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和大家讨论到这儿,如果您想再次看到听到我们本期节目请登陆搜狐汽车,也请关注本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