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奇瑞海外市场利好 累积销量接近100万辆

2014年08月25日07:47
来源:新京报 作者:谢涛

  2014年的夏天,对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周必仁来说,是近几年最愉快的一个夏天,这位统管奇瑞国内与国际销售业务的高管在这个夏天,从内部和外部听到的好消息不断。

  在国内,随着艾瑞泽7瑞虎5这样的在全新体系下打造的车型的畅销,奇瑞在回归“一个奇瑞”后的道路上越走越好。今年7月,虽然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环比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但奇瑞7月份国内市场实销25175辆,同比增长38.3%,环比增长11.2%,逆市上扬。

  而在国际方面,奇瑞首个在海外100%控股的工厂刚刚在巴西建成投产,就传来了奇瑞汽车与委内瑞拉商务部签署了13000辆奇瑞汽车整车采购意向书的好消息,那之后没过几天,新体系下打造的瑞虎5E3也在俄罗斯市场上市了。

  诠释“中国制造”

  按照最新的统计数字,奇瑞汽车目前在海外市场的累积销量已经接近100万辆,连续12年位居自主品牌海外销量第一。在亚、欧、非、南美和北美五大洲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能看到奇瑞汽车的身影。

  目前,奇瑞汽车在海外已经建立了1100家经销商和900余家专业服务站,以保障销售渠道的畅通和售后服务水准,这可能是自主品牌在中国以外建立的最大的销售网络。

  回望2001年,叙利亚经销商SAMIR不远万里来到芜湖,最终购得10辆奇瑞汽车,这10辆汽车开启了奇瑞海外出口的战略。

  十几年间,奇瑞创造了多个纪录:我国首个将整车、CKD散件、发动机以及整车制造技术和装备出口至国外的轿车企业,我国首个在海外市场建立100%独资整车工厂的汽车企业……

  不仅如此,虽然奇瑞在国内的品牌形象仍有待提升,但是在海外,这种情况却与国内全然不同。奇瑞南美地区的一位区域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南美,奇瑞的品牌形象及产品价格与跨国巨头之间的差距,远没有在中国那么大。随着“中国制造”在世界上的崛起,奇瑞受到当地人的信赖。

  追求扎根当地

  奇瑞目前在海外市场的销售存在三种形式:一种是纯贸易形式,即当地贸易公司从奇瑞购入车辆在当地销售;另一种是与当地汽车企业汽车经销商合资合作,在当地建立生产工厂或组装工厂。

  按照奇瑞国际化路线的两步走战略,奇瑞不仅仅要“走出去”还要“走进去”,即要扎根当地。奇瑞国际公司副总经理杜维强向每一个区域市场的负责人都这样强调——奇瑞要深入扎根当地,成为当地的一部分,要反哺当地社会。

  于是奇瑞创立了第三种模式:今年夏天,奇瑞在南美最大经济体巴西的100%独资的工厂正式建成投产。奇瑞要让巴西人民看到,奇瑞是一家扎根巴西的企业,雅卡雷伊工厂的投产不仅会给当地带来税收,也会带来就业。

  目前,奇瑞在海外地区建有或在建的工厂共16家,这些工厂遍布埃及、马来西亚、委内瑞拉、乌拉圭等国家和地区。

  专访

  对话奇瑞巴西分公司总经理彭健

  “我们在巴西不会去打价格战”

  时间是今年6月末,奇瑞巴西雅卡雷伊工厂首辆工程样车下线当天,奇瑞巴西分公司总经理彭健在尚未完全建好的工厂临时会议室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向记者展示了奇瑞期待的美好前景,也讲述了奇瑞目前在巴西遇到的文化差异,“在这里,我们不是奇瑞,我们是奇瑞巴西,‘巴西’两个字对我们非常重要。”彭健表示。

  记者:奇瑞计划到2018年在巴西实现3%的市场份额,按照奇瑞的判断,2018年巴西市场的总体容量大概是多少?

  彭健:巴西以及整个南美,都是有它的经济周期的,一般来说六七年一个周期,一个波动。关于他的经济周期,我们也做了一些分析,当初得到的一个数据是复合增长率4.5%;从去年363万辆计算的话,到那个时候,应该是400万辆左右的规模,也就是说,按我们当初2%到3%这样的市场占有率计划,在10万辆左右。当然我希望这10万辆都能把产能用足,我们不会所有的车型都在这里做,因为成本太高了。这样的话,加上一些从国内进来的车型,再加上整个南共体的车型,总体在10万到12万辆之间。

  记者:奇瑞在巴西的价格采用什么样策略?

  彭健:价格永远是个双刃剑。在中国,用户比较追求品牌,而在巴西市场,我们在品牌溢价能力上比在中国(与其他品牌)的差距要小得多,我们的价钱跟其他品牌差得不多。巴西当地整个汽车工艺水平并不比国内高,因为他们的传统一直是A0级,所以一直是基于这个客户人群来做的,而整体精致化的水平,中国现在已经走在前面了。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在巴西还是蛮自信的,基于我们品牌的战略,我们不会去打价格战。

  记者:奇瑞在巴西有没有遇到文化差异,是如何解决的?

  彭健:我的原则是这样:求大同,存小异。比如说现在他们看世界杯了,我就给他们放假,我要尊重他们的文化。我们是基于先尊重、再了解、再理解这样一个过程来做的,从尊重开始达到磨合。我用一句话来总结:在这里,我们不是奇瑞,我们是奇瑞巴西,“巴西”两个字对我们非常重要。

  足迹

  奇瑞与委内瑞拉再签采购大单

  今年7月21日,在第十三届中国-委内瑞拉高级混合委员会闭幕式上,奇瑞汽车与委内瑞拉商务部签署了13000辆奇瑞汽车整车采购的意向书。这也是奇瑞汽车在委内瑞拉,继2011年8月31日9400辆整车采购合同和2013年8月8日12000辆整车采购合同后,获取的最大额采购项目。

  委内瑞拉是南美相对成熟的汽车市场,汽车年销量在13万辆左右。奇瑞于2006年5月正式进入委内瑞拉市场,2011年8月在委内瑞拉的CKD工厂建成投产。截至目前,在委内瑞拉市场,奇瑞已累计出口整车(CBU)21400辆,实现当地生产30681辆,市场保有量到2014年底预计将达到65000辆。奇瑞是目前唯一一家在委内瑞拉开展大规模KD组装业务的中国乘用车企业,也是唯一一家多次获取政府大额采购项目的中国汽车企业

  瑞虎5E3在俄投产上市

  2014年7月29日,奇瑞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贸易中心举行了奇瑞E3(在俄市场称为BONUS 3)和瑞虎5(TIGGO 5)的下线及上市仪式,这同时也标志着奇瑞汽车与Derways公司(奇瑞在当地的合作伙伴)本地化组装项目的成功开启。

  奇瑞自2005年进入俄罗斯市场以来,市场保有量累计已超过18万辆,位居中国汽车品牌在俄罗斯市场整车累计销量第一位。此次投放的E3瑞虎5均是奇瑞战略转型后基于全新平台开发的战略型产品,此前在俄罗斯市场已经取得了良好的预售成绩。

  此外,继E3瑞虎5之后,奇瑞在8月27日的莫斯科国际车展上还推出了另一款全新平台的战略转型产品艾瑞泽7奇瑞战略转型后三款新品组成的“三驾马车”在俄全面上市。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