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

神龙恶补动力短板 未来或将反哺PSA全球

2014年08月25日07:55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国信

  在2012年提出的更新动力总成的“E动战略”试水成功之后,神龙汽车8月15日在襄阳公布了新一轮动力总成战略——“T+STT核芯动力”战略。根据该战略,有5款全新动力总成全面投产,此后神龙也将STT微混技术全面投产。“E动战略所涉及的动力配置均已实现投产,我们未来的车型将普及这5款发动机,并将全面应有增压技术,另外STT微混技术也将在所有车型上得到应用。”神龙汽车总经理邱现东在现场向记者表示。

  2012年,为弥补神龙在动力总成上的短板,神龙发布了“E动战略”,涉及了 1.6CVVT、1.8 CVVT、1.2THP、1.6THP和1.8THP共5台发动机以及第三代6AT变速箱。先期导入的是1.6CVVT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随着E动力战略的推进,神龙旗下两大品牌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的产品竞争力明显提升,销量也明显起色。

  2013年,神龙总销量首次超过50万,达到超过55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5%。今年前7个月数据显示,神龙公司累计销量已接近40万辆,同比增长了27%。为此,神龙宣布调高全年销量目标,定为70万辆,成为今年首个宣布调高年度销售目标的车企。

  在发动机方面,未来神龙将形成3款THP涡轮增压发动机,4款CVVT自然进气发动机的动力产品线。涡轮增压发动机有1.2THP、1.6THP、1.8THP,自然进气发动机有 1.6L CVVT、1.8L CVVT、2.0L CVVT、2.3L CVVT。“第一阶段动力更新已经结束。”东风雪铁龙内部人士告诉记者,“E动战略”规划的发动机眼下均已实现投产,并将逐步在旗下双品牌的全系车型上搭载。在发动机的更新完成后,动力系统中的另一主要组成部分变速器也将进一步升级。“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将逐步换装8AT和7速双离合在内的多种全新变速器。”邱现东表示。

  而在第二阶段,神龙将重点推介混合动力技术。眼下,神龙已经和PSA成立了六大技术协同小组,包括PSA有一定优势的柴油车型及新能源项目。未来,神龙汽车将从微混开始,过渡到中混,最后直至强混;此外,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车型也将相继问世。

  不过,神龙目前技术更新的速度并不太快。此次重点投放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和STT技术 (发动机启动和停止的节油技术),实际上PSA早在2004年就在欧洲投入使用,2010年开始大规模推广使用。而在中国市场技术推进,仍然略显保守。

  全面更新动力总成的背后,是神龙做大的决心。在年初东风入股PSA之后,作为连接PSA东风的桥梁,神龙作用显得更加重要。PSA已经明确表态,未来将向神龙引入更多车型,支持后者扩大规模。

  根据神龙公司此前发布的“5A计划”以及“三年倍增计划”,到2015年,神龙公司的销量在2012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2017年,神龙将向“百万辆级车企”挺进;而到2020年,这一销量目标达到150万辆。“动力总成保持先进,是打造百万销量体系的关键步骤。”东风标致总经理李海港向记者表示。据透露,眼下神龙公司的发展已经被提升到PSA全球的战略高度。

  与此同时,神龙必须尽快做大的另一原因是,其在华的市场经验将反哺PSA全球。邱现东向记者透露,PSA未来将根据中国市场特点进行战略调整。“一些开发经验将为PSA全球提供经验,比如我们的新408,也面向了欧洲、泰国等地。”邱现东表示。

  根据PSA集团全球战略联盟协议规划,神龙公司在未来将主导PSA在中国区的研发,神龙会介入PSA新车的开发,“从高端车到低端车都会参与。”邱现东表示。这使得神龙不仅为东风自主提供经验与资源支持,也将反哺PSA全球。

  正是得益于东风的入股和神龙的表现,PSA在业绩上逐渐好转。其公布的2014年上半年财报显示,PSA经营现金流从上一年度的2.03亿欧元飙升到16.7亿欧元,集团净亏损从上一年度的4.71亿欧元减少到1.14亿欧元,而在汽车板块则实现盈利700万欧元,实现了近三年来的首次盈利。

  邱现东同时向记者透露,东风PSA在6大协同问题上正进行合作,明年将发布新的中期事业规划,并进一步公布与PSA的合作细节。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