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浙大副校长车祸鉴定存疑 货车刹车成事故原因

2014年09月03日13:35
来源:新华网

  昨天上午,46岁的黄山歙县籍货车司机汪国财在6月12日车祸发生后第六次前往杭州,虽然并不情愿,但他还是希望这个全国关注的交通事故早日尘埃落定,也让自己的生活平静下来,但是似乎并不容易。两本车辆鉴定报告,两本司法鉴定意见书。因为对杭州绕城高速交警委托有关部门作出的鉴定结果有意见,汪国财和老板姚先生要求对车辆鉴定报告和司法鉴定意见书重新鉴定。

  事情进展

  鉴定报告引发争议

  昨天上午11时,汪国财坐上老板姚先生驾驶的私家车,和律师一起三人从黄山歙县赶往杭州。不久前他们得到杭州绕城高速交警的信息,交警部门将召开事故证据公开会。6月12日发生在杭州绕城高速三墩出口处的这场交通事故,浙大副校长吴平身亡,事故另一方就是黄山歙县籍大货车驾驶员汪国财。

  14时20分左右,经过两个多小时长途跋涉的汪国财三人准时赶到杭州绕城高速交警大队。此时,分别代表浙江大学和吴平家属的两人也已经来到这里,交警将5人带进会议室,将历时近三个月调查出来的事故证据向双方公开,如没有异议就代表认可证据。

  汪国财告诉记者,公开会上,交警部门将事故双方车辆的基本情况,以及双方驾驶员的基本情况进行展示,对于事故基本经过,双方都没有异议,但是对于货车的检测却存在诸多争议。

  此前曾申请再鉴定

  汪国财回忆,自从6月12日车祸发生后,他已经六次赶到杭州参与事故处理的相关手续,而他的老板——货车所在运输公司的法人姚先生则比他多两次。

  为何多次赶赴杭州?姚先生说,主要是对于杭州交警部门委托有关部门制定的鉴定书存在异议。今年8月初,第一次拿到车辆鉴定报告,他们几人看过后,认为部分事实鉴定不清,而负责出具车辆鉴定报告的浙江一家鉴定所并无鉴定资格,于是立即申请第二次鉴定。

  随后,当他们拿到对交通事故前后因果关系的司法鉴定意见书时,对其中货车超载以及制动系统不符合相关技术标准、使事故加重的说法有异议,于是也申请重新鉴定。

  汪国财等人申请重新鉴定,换来两本车辆鉴定报告,两本司法鉴定意见书,但是他们存在异议的部分未被采纳。

  证据公开推迟多天

  对于汪国财而言,头上和身上的伤势如今只剩下少许伤疤,但是他的生活却远远没有恢复平静,原本经常要出车的大货车司机,如今只能在家里等待交警部门的处理结果。

  作为一名专职大货车司机,他的收入撑起了整个家庭,但是现在却只能呆在家里,出门都怕亲戚朋友问,事故处理得怎么样了?

  发生在杭州的这起交通事故影响巨大,连交警部门也不得不谨慎而为,所耗费的时间也是相当之长。原本8月初就准备召开证据公开会,直到昨天才正式举行。

  他希望交警部门能给他一个公正的说法,同时他也希望自己的生活早日恢复正常。

  责任认定书将出来

  昨天下午的交通事故证据公开会上,汪国财一方再次提交了相关异议,交警部门也进行了登记,并没有立即作出事故责任认定书。

  据负责处理此案的交警介绍,事故责任认定书将在近期出来,到时候双方如果能来就来拿,不能来的话,交警部门将把认定书快递给事故双方。

  目前,汪国财和老板姚先生已经赶回歙县,他们将在家中等待交警部门的事故责任认定结果。

  细节揭秘:还原事发5秒经过

  两份鉴定意见书都提到了事故现场附近监控视频,据检验所见:

  06:03:13,汪国财驾驶的大货车(甲车)和吴平驾驶的奥迪车(乙车)均沿画面由上而下行驶。

  06:03:14,乙车向右偏驶,其右前部进入甲车行驶的车道。

  06:03:15,乙车继续向右偏驶,其右侧与甲车左前部发生碰撞,随后甲车也向右偏驶,驶入导流带。

  06:03:16,乙车横在甲车前方,两车一起向导流带护栏移动。

  06:03:17,乙车左侧与护栏发生碰撞并向左翻滚,甲车左前部压上翻覆的乙车。

  视频揭秘:网上视频疑似翻拍

  汪国财告诉记者,交警部门提供的这段视频十分清晰,能看到当奥迪车超车领先大货车半个车位时,就准备强行右拐,按照正常的行驶习惯,如果要超车右拐,必须要整个车位都超过,而且两车还要保持一定间距才能右拐。

  对于网上流传的那段事故监控视频,汪国财认为,这段视频可能是用手机翻拍的,清晰度无法与他们在交警部门看到的视频相比。但正是这段视频,让当时的网络舆论瞬间反转支持他们。

  三大争议

  大货车是否超载?

  司法鉴定意见书显示,大货车所载货物重量为36660KG,而其半挂车行驶证核定的载重量为27700KG,超载8960KG。

  在证据公开会上,汪国财和老板姚先生对大货车超载的鉴定有异议。姚先生认为,大货车所载木材当时在收费站就经过称重,事故发生后,消防部门赶到现场救援时曾对木材喷水,并有照片为证,因此有关部门对木材的称重,显然受到了木材水分的影响。

  大货制动有影响?

  车辆鉴定报告认为大货车制动系统存在问题,司法鉴定意见书则认为,大货车制动系统的问题是加重事故严重程度的原因之一。

  汪国财认为,大货车制动系统确实存在问题,但是事故发生时间太短,他根本来不及踩刹车,因此大货车制动系统问题与事故严重程度根本没有关联。

  鉴定机构无资质?

  汪国财等人对车辆鉴定报告中的安全性能检测部分有异议,出具该报告的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鉴定所,其法人证书上并没有车辆安全性能检测这一项。

  第二次鉴定也只是换了鉴定人,并未更换鉴定单位。

  另外,二次鉴定的司法鉴定意见书也都是由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司法鉴定中心出具,只是更换了工程师。

  事件回顾:

  浙大副校长车祸涉事货车司机:没看到奥迪

  浙大副校长车祸货车司机:今后不敢再开车

  车祸现场:

  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平车祸身亡(组图)

(责任编辑:赵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