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批评自主品牌汽车11连降 站着说话不腰疼

2014年09月11日07: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钟天骐

  “自主品牌占有率连续11个月下滑,轿车市场占有率跌破20%,为近5年来新低。”近日,这条新闻上了多家汽车媒体的头条。尽管8月份的官方数据尚未出炉,但此刻追问是否会12连降已经没有意义。除了长安等少数几家能够逆势上涨外,绝大部分自主品牌销量下滑已成定局。

  9月7日,在第五届中国自主汽车品牌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分析说,自主品牌相对成本优势在下降,外资品牌相对成本优势在上升且价格不断下探。因为外资品牌的设计百分之百都是正向设计,所有在一个平台可以把两厢、三厢轿车,SUVMPV、CROSS都开发出来,从而最大程度摊薄了开发成本,而自主品牌却很难做到这一点。

  此外,钢铁等原材料、人工成本都在上涨。自主品牌的成本主要以这些为主,而合资品牌的高端车型成本主要构成是电子元器件,价格上涨不多。同样钢材五千块钱,在低端车里面有可能占到10%的成本,在高端车里面可能占到1%,合资品牌的相对成本更有优势。徐长明认为,限购、拍牌、油价上涨、停车费等都对低端车不利。在上海一个车牌拍到9万元,消费者很少会买售价10万元以下的车。

  对此,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给出了几条对策。“原来都说战略上藐视,但我认为发展自主品牌在战术上要藐视,战略上必须急进。”他说,既然国家已经把“制造强国”做为经济转型的支撑,那就应该成立跨部门的汽车领导小组,要推动基础和共性技术的研发,促进关键技术产业化,鼓励企业牵头组建产业联盟,真正帮助本土企业抱团取暖,形成协同创新。

  赵福全认为,国家应该鼓励发展低能耗的小型车,并将其上升为国策。这既能满足节约型社会的需求,也能让自主品牌有一个更大的竞争空间。小型车技术门槛低,自主品牌更有优势,日本汽车之所以发展起来,全民推行小型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外,赵福全还建议,坚持自主研发,不走捷径才是最佳的捷径,也不要贪多求全,比如一个车有三个卖点,到第四个就会稀释前三个卖点,还会增加开发负担,消费者一个都记不住。同时,有条件的自主品牌要采用模块化、平台化、通用化生产。

  对于中国未来的汽车市场,赵福全认为虽然已经经历了“黄金十年”,但根据其他国家汽车市场的发展规律,还有“白银十年”。“建设汽车强国是全民族的事,一定要不推诿、不抱怨、少借口、多实践,快速地行动即使犯了错误纠正还有时间,怕的是在徘徊中贻误战机。”

  除了国内各大自主汽车品牌的领导,与徐长明、赵福全一同参加论坛的,还有国务院原副总理邹家华,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原机械工业部部长包叙定、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原董事长李刚……老领导、新领导共聚一堂,聊得火热。不过,论坛会场的另一侧场馆,正在举办的自主品牌车展却门庭冷落,LED屏幕、车模、相机、高分贝音响等车展标配,似乎如同约定好了一样,集体缺席……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