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部分豪车顶风加价 业内称反垄断无关车价

2014年09月12日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部分豪车无视反垄断仍加价 业内称反垄断无关车价

  中新网9月12日电(汽车频道 刘博)近期,国内力度空前的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让多个品牌和经销商吃了巨额罚单,但仍有不少媒体曝出部分经销商存在直接或变相加价卖车的现象。而就在刚刚结束的成都车展上,部分豪车品牌也公开加价卖车。为何这些豪华车品牌敢于无视国家反垄断调查,是处罚力度不够还是另有其因?对此知名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时表示,目前豪车加价行为一方面是供求因素造成,另一方面就是国家近期的反垄断并不针对豪车定价本身,而是其他方面的垄断问题。

  媒体称反垄断下部分豪车品牌不降价反加价

  据新华社9月8日报道,记者在走访梅赛德斯—奔驰位于北京大兴区和朝阳区的两家4S店发现,消费者想要买到“CLA260”这款车,至少需要加价5万元,而此车的指导价为37.8万元,加价幅度高达13%。记者采访多家奔驰经销商发现,这款车自上市以来就被经销商长期加价销售。

  同时,北京朝阳一家保时捷4S店Macan车型也被曝出有变相加价行为。据报道,销售人员回应记者Macan不会加价,但需要做一个全车贴膜,同时再加一个一年的延保,一共费用大约需要3万元。如果不愿意加价购买这些配件和服务,那么提车就要等一段时间。

  而在刚结束不久的成都车展上,中新网汽车频道记者在采访奔驰展台时也了解到,部分较为紧俏的车型需要加价销售。如奔驰GLSUV平均需加价8至12万元方可提到车。

  分析称“反垄断”并非“反高价”

  对于部分豪车品牌“顶风加价”的问题,知名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在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时表示:首先,出现加价售卖是因为市场供需关系,有些车型需求大库存紧张,在官方指导价基础上加价才能够优先提到车,这是市场行为,是由供需不平衡造成的,这个问题长时期很难改变。其次,这次国家的反垄断调查开出的罚单不是主要针对汽车定价方面,因此车企对产品价格方面的态度还比较松懈,所以目前看到的这些品牌车型价格多数没有调整。

  张志勇指出,豪车高价暴利现象以及经销商售车加价行为不能光靠反垄断单方面进行,实际上豪车高价暴利和加价售车的问题涉及多个法律,例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价格法》等。因此豪车暴利问题不光是国家发改委,而是需要包括工商总局、商务部和消协等多个部门联手来解决。(中新网汽车频道)

(责任编辑:缪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