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董扬:死掉几家企业自主品牌才能浴火涅槃

2014年09月17日08:16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杨铮

  面临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12连降的窘境,中汽协坐不住了。在9月11日的月度产销数据发布会上,中汽协少见地在产销数据之外,专门发布了一篇新闻稿,呼吁消费者了解、购买和使用自主品牌乘用车,秘书长董扬更坦言,可能要死掉几家车企,才能扭转这种颓势。

  12连降 自主品牌“跌跌”不休

  8月,中国市场乘用车共销售146.82万辆,环比增长8.12%,同比增长8.50%。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4.51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13%,市场占有率虽比上月提升了2.35个百分点,但已经是连续12个月同比下降。特别是在轿车领域,自主品牌的占有率已经由去年8月的四分之一跌至今年8月的不足五分之一。

  稍稍值得欣慰的是,在1-8月的轿车生产企业销量排行中,重庆长安以25.18万辆的销量跻身前十。而前九个位置都由几大合资车企占据。今年前8个月,上述企业共销售56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70.96%。

  1-8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

  一汽大众 107.35万辆

  上海大众 99.93万辆

  上海通用 91.49万辆

  北京现代 55.84万辆

  东风日产 47.71万辆

  神龙汽车 39.04万辆

  长安福特 38.31万辆

  东风悦达起亚 31.48万辆

  一汽丰田 25.67万辆

  重庆长安 25.18万辆

  自主质量相当于国外4年前的水平

  不得不承认,自主品牌乘用车的质量与合资品牌仍有差距,但差距确实在缩小。董扬说,经过10余年发展,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已取得巨大进步,整车企业建立起比较完整的技术研发体系,研发水平大幅提升,产品水平和品质也取得不断进步和提升。

  数据显示,自主品牌乘用车新车质量PP100(每100辆新车的问题数)与外国品牌的差距已由2007年的139个缩小到2013年的50个,相当于外国品牌2010年的水平,其中,广汽传祺上汽荣威长安逸动一汽奔腾等表现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得“死掉几家企业” 才能涅槃重生

  中汽协认为,自主品牌乘用车下滑的主要原因除了与外国品牌有差距、增速放缓和大部分城市限购、外国品牌价格战外,还有消费者缺乏对自主品牌汽车的了解,缺乏购买和使用自主品牌汽车的氛围等因素。

  董扬直言,自主品牌数量品种过多,需要用市场手段淘汰,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死掉几家企业”,达到市场集中度提高,才能实现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浴火涅槃”。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