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吴迎秋:不可忽视跨级轿车的巨大市场需求

2014年09月18日15:58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吴迎秋

  长期以来,中国汽车市场习惯了墨守成规,企业开发什么产品都要按以往的经验办事,造个轿车就必须是什么A级B级C级车或者小型、紧凑、中型之类的,总之你不能越界。这种规范性很长时间被视为企业成熟和成功的标准,但以现在的标准看这也许是一种作茧自缚。

  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极其特殊的市场,市场大、变化快、消费分级明显是主要特点,而要适应这个市场就不能忽视消费者需求变化,我认为当前阶段除了不可忽视小型SUV的潜力,在轿车领域更不可忽视跨级轿车在中国市场巨大的需求。小型SUV市场各大车企都有行动,但在跨级轿车产品方面目前看只有韩系的现代名图和企业的K4走在了前列,两家车企为这个细分市场打造了专属需求的产品。

  跨级轿车的需求,最为显著的案例就是13万~18万元的轿车市场,以前被认为相对鸡肋,属于A级B级车两不靠的区间,一些定价在此区间的产品销量都不能算很热销,如今从销量看,这一价位市场需求极度旺盛,13万~18万元的价格区间如今成为了香饽饽。比如某产品8月销量能达到两万6千台,成为整个车市的销量冠军,如果按照累计数据,前八月它的销量也稳居前三,这让不少车企羡慕嫉妒恨。

  这自然也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和探讨的事情。一个比起普通A级车没有价格优势,比起主流B级轿车没有尺寸和豪华优势的跨级产品究竟是什么打动了消费者。

  以起亚K4为例,其采用K5平台整车底盘的综合素质很高,四轮独立悬挂的操控性和舒适性优势明显,4米7出头的车长和近2.8米的轴距,短车身长轴距优势既带来空间优势又平衡了驾控性能。其实几年前豪华品牌的B级轿车就是这样的造型比例思路。除了底盘、尺寸布局的优势,K4这类产品排量,也与A级车B级车不同,比如K4三个排量为1.6T、1.8L、2.0L,既不像A级车1.5L、1.6L入门那样弱,也不像B级那样出个2.0T、2.4、2.5甚至3.0排量那样铺张浪费,这样的动力布局实际上在动力和油耗上做出了良性的平衡,非常贴合老百姓的日常用车需求。

  在配置、造型设计和做工方面我们也可以发现K4这类产品的优势。比如整体造型大气稳重又不失时尚现代,内饰设计也颇上档次,比起A级更豪华。配置上也是如此,诸如带记忆功能的电动座椅、前后排座椅加热、运动座椅通风、方向盘加热、氛围灯、无钥匙进入、一键式启动系统、全景天窗等应有尽有。

  从K4的产品特征,我们会发现这些产品拥有比A级车更为大气稳重的外形、较为宽松的空间、良好的做工、不错的驾乘体验以及更好的配置和享受,而相比B级车,这些产品拥有更为适中的售价。这个区间,在以前可能没有太多需求,手头宽裕的喜欢买B级车,手头不宽裕的则买价格实惠的A级车。但时代变了,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市场消费升级也很快,老百姓对品质的需求上升,空间好、做工好、驾乘体验好的高品质轿车产品更受欢迎。这类需求和以前有些不同,他们追求品质但并不盲目贪大(不虚荣,更生活化),他们追求享受但也懂得省钱(价格实惠、省油)。这就是13万~18万元轿车的总体需求。由于车企们在这一细分市场投入的产品较少,以至于一些定位高的A级车热销到让人羡慕嫉妒恨,但其实A级车也好,B级车也好,离这个细分市场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目前看,只有韩系的现代名图起亚K4最符合新的需求,可以肯定这两款产品正在开辟一个全新的市场和轿车品类。

  中国汽车市场很大,市场需求并不是按照级别走的:消费者不明白什么级别,大多数人只需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车,什么样的车符合自己的口味就好。中国市场其实就应该多一些类似K4这样定位精准的产品。当然,对于这类完全跨级的产品,中国汽车市场可能也需要重新去思考车型级别的细分规则。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