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只接受成本价并购 神州租车自身发展为主

2014年09月22日08: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铭训

  9月19日,“中国租车第一股”——神州租车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挂牌前,该股暗盘价升逾14%收9.72元;首挂以10元开出,节节向上,最高见10.92元,半日收10.9元,较上市价8.5元,高28%;半日成交2.44亿股,涉资达24.7亿元。

  神州租车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陆正耀在上市当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连线时指出,上市之时神州租车的阶段性成功,未来发展还将继续坚持以自身发展为主,对外只接受成本价并购。根据招股书说明,公司募得资金的65%将用于新车采购。

  二进宫

  2012年4月25日凌晨,神州租车曾将筹备了三个月之久的斯达克上市计划暂缓执行。经过两年时间的发展,今年5月22日该公司选择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上市申请。

  二进宫,神州租车获得了资本市场的极大认可,作为内地最大的租车公司,神州租车此次香港上市共发售4.26亿股新股,共募得资金34.5亿港元(约4.45亿美元)

  首先在路演阶段,五大基础投资者和现有股东美国汽车租赁公司Hertz参与了认购。这五大基础投资者分别是美国著名资产管理公司Waddell &Reed 、Hillhouse(高瓴基金)、对冲基金Falcon Edge Capital、Davis Selected Advisers和中国国资委监管的大型企业集团中国诚通,他们按照发行价认购1.3亿美元IPO股份,并承诺在上市后半年内不予出售。

  在上市前的公开发售环节,神州租车接获2.735万份有效申请,合共认购约86.15亿股股份,获超额认购201.05倍。

  陆正耀指出,“神州租车从2007年成立至今,经历了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后来获得了联想控股的投资,2012年经历了(美国)资本市场的波折,今天是神州租车阶段性成功的标志。”但内地租车业刚开始,公司现仅5-6万台车,相比国际同业上百万台仍属小规模。故相信未来增长空间明显。此外,公司属行业领导者,他认为增长速度可跑赢同业(27%)。

  2012年1月中旬,神州租车开始了其第一次IPO旅程,当时它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首次公开招股的F-1文件显示,该公司计划融资3亿美元。但当时全球经济尚未从上一波经济危机中完全恢复,再加上当时的中概股信任危机,神州租车的价值被低估,按照当时发行110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的计划,按照发行价格区间中间价计算,预计该公司最终将募集的资金可能只有1.265亿美元。

  就在宣布延缓纳斯达克上市计划后的第三天,神州租车就在官网上宣布:其新用户“首日0租金”。此后2012年5月再次宣布:全面取消车辆贬值损失及停收事故类停运损失费。这个过程中放在第一位的就是“扩大市场份额”。

  历经两年的市场拓展,神州租车逐渐拉大了与竞争对手的距离。截至2014年3月底,神州租车已在中国除西藏外所有省份的69个主要城市拥有751个直营租车服务网点。作为补充,还在152个小城市,发展了191个加盟服务网点。总客户量从2011年底的45万人增长到现在的约179万人,增长了4倍左右。

  根据罗兰贝格的数据,截至2014年3月底,神州租车总车队规模大于后面的九大汽车租赁公司的车队规模总和,是第二大汽车租赁公司车队规模的4倍以上。神州租车在短期自驾市场的份额为 31.2%,一嗨租车、至尊份额分别为8.1%、1.9%。车队规模方面,神州租车的总车队规模超过5万辆,牌照、资金和成本优势明显。

  只接受成本价并购

  陆正耀表示,上市之后神州租车会坚持依靠自身发展的模式,并且进行创新为客户提供更愉悦和经济的体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神州租车都是坚持这一原则,尽管在发展的过程中曾收购几家同行(包括华东租赁、北辰租赁、赫兹中国),但都是在净资产基础上进行作价,上市之后,也不会发生大的改变,并承认,在这方面他是一个“比较抠”的人。

  他说现在的租车行业,整体上还有很多空白市场,神州租车会继续在这些市场寻求机会。就像在招股说明书中所讲,神州租车会将IPO所得款项的65%将用于采购新车,支持公司增长;约19%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约10%用于新产品开发,其余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和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陆正耀说:“神州租车之所以能有今天,最重要是客户认可我们的服务和产品。客户依然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上市之后我们有了更多的品牌和全球化的投资渠道,会给客户更加经济、愉悦的租车体验。”

  具体来讲,神州租车除了原有的租车业务,陆正耀认为汽车后市场还处在一个比较空白的时期,并相信神州租车目前在后市场里的运营,包括客户资源、品牌、资本等等,未来还会有很多机会。

  他说,这段时间以来,不仅仅在租车行业,所有行业都在谈颠覆。但“一个商业模式出现之后一定是一种替代关系,这里关键是两点:一是客户体验、一是成本结构。如果你做到了,就可以替代原有的。所有的创新谁来做?是颠覆者来做。大家多做点少说点对行业会更有帮助。”

  因此他认为,任何新的业务模式,只要对客户有价值、模式有生命力,以神州租车现有的人才资源、品牌、客户、资金积累,都不会等着看着,一定会介入。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