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直面国际竞争 中国汽车立足东盟尚需努力

2014年09月22日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朱柳融

  “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我没有太大印象,在泰国日本汽车最多。”正在广西柳州市参加第四届中国—东盟汽车、工程机械及零部件博览会(汽博会)的泰国展商Bank说,日本汽车占据泰国90%以上的市场份额。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有效推动了双边汽车贸易,不少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于近年进军东盟市场,期待能抢占一席之地。

  2005年开始,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奇瑞长城吉利先后进入东盟国家汽车消费能力强国——马来西亚。2013年,长城汽车宣布将在泰国投资建厂,以向泰国和东盟其他各国出口汽车。

  就Bank对中国汽车无印象的状态,马来西亚道路安全研究院乘用车实验室主任亚哈雅·艾哈曼德并不觉得奇怪。“中国自主品牌汽车2004年起进入马来西亚市场,但份额不足1%,且销量呈下降趋势。”亚哈雅·艾哈曼德说,奇瑞汽车虽是马来西亚销量第一的中资车商,但销量由2012年的1633辆下降到2013年的738辆。

  与中国类似,东盟国家的汽车生产与销售主要被国际性的大品牌所占据。“中国自主品牌在进入东盟市场时,不仅要符合该国的政策,还要与国际性品牌竞争。”亚哈雅·艾哈曼德表示,中国汽车若想在东盟国家取得好成绩,必须在绿色环保、品质和安全性上得到提高。

  在东盟十国中,泰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是汽车产销大国。2013年,三国汽车销量共计321万辆,占东盟国家总销量90.6%。三大产销国高度关注环保科技,都在致力于发展绿色环保的汽车。为此,马来西亚提出建立节能汽车中心计划、泰国致力于建设全球绿色汽车生产中心,印度尼西提出低成本绿色汽车计划。

  亚哈雅·艾哈曼德指出,中国车企进入东盟市场首先要在节能减排方面符合各国标准,减少排放量、油耗,或使用新型能源替代传统能源。

  除在绿色环保上做文章外,中国汽车在汽车质量和安全性上需要有保证。“中国汽车在东盟国家一直拥有很大的价格优势,但消费者最看重的是质量和安全。”亚哈雅·艾哈曼德说,此前中国摩托车进入越南、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因质量问题而留下了坏印象,若想增强消费者信心,必须通过ASEANNCAP(东盟新车碰撞测试)五星测试标准。

  广西柳州是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新兴汽车城。该市东风柳汽公司进出口部副部长陈珂介绍,该公司于1994年进入东盟市场,目前已在东盟国家建立了30多个经销网络,2013年,东风柳汽对东盟出口各类车辆1157辆。

  拥有6亿人口的东盟近年汽车市场取得超5%的年增长率,有望在2019年成为全球第五大汽车市场。如今,中国—东盟正致力于打造自贸区的升级版。

  “随着双边经贸合作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关税壁垒逐渐打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若能解决自身所存在的问题,进入东盟市场的前景看好。”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区域合作研究室主任王玉主表示。(朱柳融)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