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斯柯达要品牌重生 必须要有更高的自主权

2014年10月09日10:03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予墨Auto

  最近,汽车界人士都在讨论斯柯达在华未来发展的问题,凭借这些年对斯柯达品牌的了解,个人认为,斯柯达已到“自立门户”的重要时刻,若要重生,必须争取到更高的发展自主权。

  从2007年正式登陆中国,到年销量提升到20万辆,斯柯达只用了三年时间。但此后,斯柯达的产销量增速有些放缓,而上海大众品牌的产销量却在迅猛增长。造成这种冷热不均现象的核心原因,笔者认为是斯柯达大众在产品更新速度和产品布局上的严重不对等。

  斯柯达上海大众体系之中,除了起初几年之外,一直处在一个比较被动的发展地位;无论是在产品布局的完善度和速度上,都要让步于大众品牌。即使在产能上,如果两个品牌发生冲突,可能就需要斯柯达做出让位。正因为如此,如今的斯柯达全球CEO才会说,“斯柯达绝不做大众的小弟”。

  斯柯达成都车展上说要实现品牌重生,而品牌重生肯定需要在产品结构、营销体系和手段等方面有革命性的变化。如果运营得好,相信2015年将成为斯柯达的爆发之年。而斯柯达目前的产品阵营已经为品牌重生做好了准备。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新明锐今年上市,明年将会开始进入销量高峰阶段;而去年和今年是小型SUV产销量的一个培育和快速增长阶段,明年这一趋势也基本不会改变,所以定位给在紧凑型SUV市场的斯柯达野帝,前景同样不可小觑。另外就是昕锐昕动这两款车型,昕锐是紧凑级三厢车市场,销量潜力不用多说;昕动的两厢半车身设计,也已经得到了家庭用户的大面积认可。

  从产品风格的角度,斯柯达在2015年实现所有车型的更新换代之后,更加时尚和动感的外观以及配备更多高科技装备,具备进一步冲击市场销量高峰的实力。根据新华社《2014年汽车流行趋势》调研显示,90后的年轻一代75.4%更注重外观整体造型,45.3%更注重智能化装备。显而易见,他们属于不折不扣的“外貌党”+“智能控”。

  斯柯达在产品的铺陈上日趋完善,受众消费心理最为重视的两个条件也已达成,如今的斯柯达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只要斯柯达在运营上具有更高的发展自主权,就能够根据市场的需要,安排和布局自己的产品分布。

  当斯柯达掌握到主动权后,就能根据自身产品的特点和市场的需求,量身制定每款产品的定位和营销策略。一款产品能不能卖得好,并不仅仅取决于产品好还是不好。而是让更多适合的人能够找到适合的产品。如果在产品定位上受制于人,那么它就很难让人正确认识到它;如果在营销策略上受制于人,那么即使定位合适,也只能藏在深闺,难被人识。

  目前来说,斯柯达就像是一支功力强大的部队,但却只能在炊事班做饭,不能被往前线,只能看着友军攻城略地,功劳显赫。但斯柯达要实现品牌重生并非很难,毕竟他拥有着非常强势的产品阵营,只要产品定位、产品的营销策略得当,销量就能再次进入一个快速增长期,被广大消费者所认可后,那一切都将会水到渠成。

  (搜狐汽车专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