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大众将投产车联网系统 加快插电混动研发

2014年10月27日08:0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周伟力

  10月17日,大众汽车研发中心在北京举行开放日活动,这是大众北京研发中心首次对外开放。该中心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最重要的研发基地,全面负责集团及品牌层面的技术本土化,并根据中国市场的特定需求定制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2013年,大众汽车集团投入102亿欧元支持其在全球范围内的研发活动。

  大众车联网系统投入使用

  活动当天,大众汽车北京研发中心全面展示包括大众汽车车联网、驾驶辅助系统和动力总成在内的一系列先进技术。在中国,大众汽车研发中心共有2700多名研发人员,超过九成都是中国员工。

  大众汽车车联网在线服务系统在华导入要晚于通用、丰田等竞争对手。不过,大众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努力做到“一步到位”:除常见的导航功能之外,还提供一整套安全保障和维修支援。从今年开始,大众车联网正式在大众进口汽车部分车辆中投入使用。

  北京研发中心还负责驾驶辅助系统本地化调整工作,使之更加适应中国拥堵的道路环境。工程师介绍,自动启停、变线辅助、自适应大灯、多媒体系统等技术入华之前,都要进行相关测试,本地化调整之后才能落地生产。

  新能源方面,大众全球主要竞争对手丰田已在全球范围销售混合动力汽车超过700万辆,并将于明年投产氢燃料电池概念车,领先大众不止一筹。在中国,丰田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并不高,但口碑已经逐渐形成。大众并没有因此放弃,一方面通过本地化研究,导入E-UP纯电动汽车;另外一方面,通过与中国车企深入合作,加快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双管齐下,以期占据有利位置。根据规划,在E-UP量产之后,大众还将量产高尔夫电动车,目标2018年成为全球电动车市场的领导者,并着手打造中国消费者喜欢且买得起的电动车

  目前,大众主推DSG+FSI,外加自动启停技术和低滚动阻力轮胎,获得广泛认可。不过,这一系列技术仍属传统技术范畴,节油效果要低于丰田混合动力。在混合动力领域,丰田是标准制定者,大众难以追赶,必须在高于混合动力技术的纯电动汽车领域有所突破,成为电动汽车标准的制定者,才能实现真正新能源领域的“弯道超车”。

  为下轮新车导入做准备

  纯电动车在全球范围内仍存在市场化难的问题。今年9月1日起,国家开始免征部分新能源车购置税,对新能源车是一大利好。短短时间内,市场涌现一批纯电动车型。其中,除本土电动车之外,还有来自合资品牌的晨风。但是,纯电动车销售“雷声大,雨点小”,除北京上海等一线限购城市之外,消费者对电动车接受程度并不高。

  2013年,大众在华销量同比增长达到327万辆,排名第一。而丰田去年在华销量仅为91.75万辆,仅排名第六,丰田在华销量落后大众一大截。丰田也意识到在华战略保守,正在试图改变现状,其投资近7亿的江苏常熟丰田研发中心已于去年开始启动,将于明年推出搭载中国本地化环保技术的车型。2014年,大众全年销量将突破1000万辆,提前四年完成目标。但是,大众如不能在新能源领域有所突破,将直接拖累其发展步伐。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