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销量 > 汽车销量点评

SUV到底哪家强? 不妨看看9月销量红黑榜

2014年10月27日11: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邱莉颖 金丽媛
第2页 :SUV9月销量红榜

  【红榜】

 

  新奇骏:异军突起的黑马之王(9月同比上涨745.9%)

  9月日产在华销量93,700辆,同比下滑20%,己是连续3个月下降,在这种情况下,3月份上市的新奇骏销量却依然势如破竹,上市当月便售出了4155辆,次月销量增长一倍达到9130辆,上市3个月销量己过万,并一直维持在现在的月均1.2万辆,9月份更是以接近1.3万的销量,在SUV榜上站稳第三名的脚跟。在新奇骏上市时,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就曾经十分自信地面对媒体公开表示,新奇骏“过万很平常,前三才及格”,如今,短短五个月的时间,新奇骏就己经成功跻身SUV前三名,其“黑马”的实力不容小觑。

数据来源: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在3月份新奇骏上市之前,老款奇骏销量一直很低迷,2013年全年的销量仅15327辆。今年1-9月份,新奇骏累计销量己达到7.52万辆,同比增长666.77%,占东风日产的份额从2013年的1.66%上升到了11.16%,在SUV级别的排名也从年初的47名一跃上升至第3。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出自日产CMF模块化平台的新奇骏,其外型一改过去的硬朗粗犷,“流体光绘”设计更加符合主流审美观,而在越野性能上依旧继承了上一代奇骏的越野基因,两者相加成就了新奇骏目前的销量成绩。据业内人士指出,新奇骏的销量还只是刚刚爆发,在前期累积一定的人气和口碑后,未来新奇骏还将会迎来新一轮销量的增长。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对奇骏的未来表示担忧,新奇骏会否重走新天籁之路?作为东风日产的经典车型,新天籁也曾经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然而近两年新天籁己不复当年的风光,其主要原因还在于CVT变速箱上。天籁的CVT变速箱的质量问题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东风日产的一大心病,而同样采用CVT变速箱新奇骏在未来会否会受到同样的困扰,我们只能等时间去证明了。

  瑞虎3奇瑞自主的转型之作(9月同比上涨150.1%)

  在自主品牌12连降的大环境下,经历过痛苦转型期的奇瑞从今年的4月份开始,就一直保持同比及环比两个方面的逆市正增长,也成为排名前五的自主品牌中,除长安汽车之外,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品牌。而拉动其销量上涨的,依然是瑞虎3瑞虎5两款SUV车型。

数据来源: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一方面合资的下压和对自主轿车市场份额的蚕食,另一方面在SUV这个细分市场上,合资品牌尚未完全切入,竞争并不充分,因此,对于现阶段的自主品牌来说,SUV似乎已成为最后的“救赎”之地。同过去轿车的发展轨迹一样,“价廉”依然是自主品牌SUV的最重要的竞争优势。今年5月15日,奇瑞推出了瑞虎的改款升级车型——瑞虎3,作为一款价格在10万元以下的小型SUV瑞虎3自上市以来便一直备受关注。在此前,瑞虎的销量表现平平,然而瑞虎3在上市一个月后月均销量就达到了1万辆,9月份更是达到12877辆新高,同比增长高达150.1%,其排名也从过去的二、三十名,一下跃居至第4名,可谓是自主品牌中名副其实的“黑马”。

数据来源: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根据目前奇瑞瑞虎3的售价区间以及小型SUV的定位,它的同级对手主要有长安CS35长城M4江淮瑞风S3以及哈弗H2,其中,江淮瑞风S3哈弗H2由于新上市,其销量还未稳定,相信过一阶段将会给瑞虎3带来不小的压力。

  H2: 出生“百天”的SUV小黑马

  提到长城SUV哈弗H6无疑是最热销的车型。作为自主品牌,哈弗H6销量远超合资、进口SUV,9月销售2. 77万辆,稳居SUV榜首并刷新销量记录。令人欣喜的是,从9月的销量数据来看,H6不再是孤军奋战。上市仅“百天”的小型SUV哈弗H2从1260辆迅速攀升至月销量8478辆,排名SUV 第12名,表现抢眼。

数据来源: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从市场角度来看,哈弗H2热销,与其所在的小型SUV市场需求激增不无关系。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共销售SUV车型181万辆,同比增长35.9%,增幅明显高于乘用车市场的整体表现。其中,小型SUV车型累计销售39.09万辆,相对于去年同期的28.95万辆,同比增长35%,占SUV市场份额的22%,展现出了强劲的市场潜力。

 数据来源: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而同属小型SUV哈弗H2别克昂克拉、福特翼博、雪佛兰创酷相比较,销量增幅明显,这与其售价及个性化的选配方式不无关系,此外,H6长期以来称霸SUV的口碑也为他的兄弟H2带来不小的影响。11月后,自动挡H2车型将进入市场,预计后续销量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CS75/CS35:进入前十,万里长征第一步(9月CS35同比上涨27.4%)

  眼下,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普遍“沦陷”,但被称为“中国第一自主品牌”的长安汽车却表现抢眼。今年9月,长安汽车销量69144辆,同比增长44.5%。1-9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522980辆,同比增长43.4,在所有乘用车企业中排名第6位。在SUV方面,长安汽车形成了小型SUV+紧凑型SUV的产品布局。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作为长安的战略车型的CS75在上市初期一直受产能不足的困扰,8月份,CS75销量仅5772辆。随着产能的逐步扩大,这只上市仅半年的自主黑马赫然闯进SUV前十,月销量超9千辆。据悉,从10月开始月产量可以达到1万辆,将缓解供应紧张局面。

数据来源: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同时,其同门师弟CS35也在8月份完成生产线改扩建,其9月销量一举突破1万辆,排名也从8月的14名上升至第7位,而随着未来1.5T发动机车 型的推出,销量仍有提升空间。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在自主12连降的背景下,能够逆势增长闯入前十实属不易,一方面与今年长安汽车整体增势有关,另一方面说明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可。不过,这还仅仅是一个好的开始。能否保持,还需要闯过可靠性及品牌力等关卡。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