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销量 > 汽车销量分析

崔东树:2014年1-9月中国汽车进出口分析

2014年11月03日10: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东树
第5页 :五、2014年汽车进出口市场展望

  五、2014年汽车进出口市场展望

  今年汽车行业进出口也面临同样的压力:一是我国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有所削弱。制造业向东南等周边国家转移在加快,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在欧美日等主要市场的份额持续下降。近年来,随着我国各地最低工资标准的连续上涨,劳动力、融资、土地等企业综合经营成本在持续上升,资源环境的约束也在不断地加大,我国传统产业竞争优势在出口上表现为有所削弱。二是随着一些发达国家对我国制造业投资的大幅下降,对出口形成了一些中期的制约。近年来,一些发达国家为了提振本国的国内经济,扩大就业,加快了部分制造业向国内回流的速度,相应地对我国相关产业制造业的投资在降温。三是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下跌,相应拉低了进口值。随着在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恢复增长和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的世界经济走势分化的情况下,2014年1-9月中国汽车整车出口市场低迷也是预料之中的,而未来的出口增长需要汽车有效支撑。尤其是目前国内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出口是有效推动,如何实现对发达经济体的零部件出口和对新兴经济体的整车出口的均衡增长也是需要整车出口发挥更大贡献的。目前看,汽车行业出口需要更多的支持和保驾护航,积极防范整车出口受打压的风险,并促进汽车整车的出口恢复较快增长。

  总体看,我们认为2014年的进口车面临前高后平的恢复局面,而国产车的出口增速在9月逐步走出负增长的阴影而低速复苏。但内弱外弱的局面将对自主品牌的发展带来较大压力。随着14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自主品牌竞争力提升,加之国家强化出口支持的政策,以及企业海外建厂的销量促进,今年车市的出口表现较强。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