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狐说车市

卖不出停不掉 辣评三类10月销量惨淡车型

2014年11月16日22:4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纪成成
第2页 :二、定位或策划不成功

  二、定位或策划不成功

  还有一类车型每月也有成交量,但数据并不好看,与竞品水平相差很大,或者与预期销量不相符合。这类车型往往跟车型定位或者市场策划的成败相关。

  代表车型一:红旗H7

  日前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红旗展厅内挂起了红旗H8“送保险、送油卡、送保养”综合优惠13万元的招牌。始终低迷的销量与上市之初“直接对标奥迪宝马奔驰等高端品牌,全力进军高端轿车市场”的豪言壮语落差巨大。今年1-10月红旗H7的销量为1808辆,单月平均销售不足200辆。

红旗 H7 实拍 外观 图片

  由官车效应拉动私家车销售,是一汽红旗复出而制定的营销路线。据悉2013年到2015年,一汽计划在红旗品牌上的研发投入将超过105亿元。如此巨额的投入,为何未能在市场上获得回报?有分析认为,如果是2008年以前,这种以官车带私车的策略更有可能奏效,那时官本位是公车的灵魂。但现在随着新一代消费群体崛起,市场需求已经发生变化,原本的思路需要改变。

  不过一汽集团H7 的市场销量早有预料,总经理许宪平在媒体采访时称,“一些后起的豪华品牌,比如讴歌,进入中国市场大约十年,年销量不过在一千多台左右。和他们相比,红旗H7的销售成绩算是不小的进步。”而未来红旗要在横向拓展平台,推出SUVMPV车型,一汽方面称SUV预计在2016年推出,而这次如果能够找对市场需求和营销策划,红旗或许能够借机扭住颓势。

  代表车型二:欧朗

  同为一汽旗下的欧朗也遭遇了销量长年惨淡的局面。10月乘联会数据显示欧朗两厢和三厢销量均为零,但不排除企业未上报的可能。因此查看9月销量,欧朗两厢和三厢的销量分别为70辆和40辆。

  2012年上市的欧朗其实是奔腾的入门级产品B30,当时命名为新的品牌是为了和奔腾红旗形成一汽自主低、中、高档三大品牌。一汽欧朗定义了四大元素:激情、活力、时尚、运动,并把目标对准年轻消费者。

欧朗 欧朗三厢 实拍 其它 图片

  从欧朗上市期的营销宣传可以看出一汽当时对其看重的程度。为了贴近年轻人,一汽邀请了苏打绿、吴克羣、尚雯婕等9位明星每人为欧朗写一首专属新歌,拍一部微电影,最后举办一场专属演唱会。当时的微电影可以说非常成功,3个月内网络视频流量近1.1亿,上市发布会也是气氛火爆。

  但是,随后惨淡的销量与热闹的营销形成巨大反差。有分析人士认为,欧朗定位为时尚流行,但以其较为落后的车型设计和技术等来看,与实际购车群体产生偏差。也就是说,欧朗从一开始的定位就已出现问题。

  由于销量不济,外界多次传出一汽将放弃欧朗,但一汽也多次否认,如今欧朗已经支撑了两年多。据报道,一汽内部已开始对欧朗进行提升转型,并聘请了咨询公司对欧朗进行重新定位。未来将按照年型改款,三年中期改款,五年产品换代。2015年欧朗三厢将进入中期改款,SUV等其他车型也在规划中。如此看来,欧朗正在重整旗鼓,至于能否奏效则还需市场检验。

  代表车型三:玛驰

  今年广州车展上,改款之后的新玛驰将正式上市。可见,对于这款曾经败走中国的小型车,东风日产仍然不愿放手。

  放眼世界,玛驰一直是一款畅销的小车,但2010年在中国上市时,却遭遇碰壁。查看玛驰的销量曲线,在2010年9月上市当月,玛驰销售了5600辆,也就是这款车在国内市场的最高位。随后便一路走低,到今年,单月销量一直徘徊在几百辆,而去年6月最低谷时只有37辆成交。

日产 玛驰 壁纸 官方 图片

  昔日报道显示,玛驰在上市一年后内部暂时停产,为热销的新阳光、新骐达让出产能。但东风日产官方一直表示玛驰不会停产,毕竟它是东风日产在小车市场的战略车型。

  对于玛驰的碰壁,有分析认为,一大诱因或许是6.99万-9.29万元的定价过高。与市场上一众薄利多销的小车相比,玛驰的价格没有优势。另外在市场定位方面也有所跑偏。东风日产希望将其打造成年轻人热捧的车型和生活方式,并一直强调其是时尚个性小车,但被许多消费者解读为"造型偏于女性化"。

  如今,不咸不淡地支撑了几年之后,改款后的新玛驰即将上市。从前期的宣传稿可以看出,新玛驰下定决心定位为女性小车了——"再聚女粉丝 女性专属座驾新玛驰广州车展上市"。或许东风日产希望借此找准客户群,成败就要看之后的市场表现了。

  代表车型四:思铂睿

  众所周知,思铂睿就是欧版的雅阁,在动力系统和悬挂形式方面,与广本的八代雅阁都近乎相同。但在2011年时,八代雅阁月销过万,思铂睿却一直在一千多台徘徊。

  当时,思铂睿以"高端运动型轿车"为推广口号,强调自己的运动性格,想要冲击运动型中级市场。但这个市场容量本就不大,加上思铂睿的动力表现与注重商务的雅阁相似,与直接竞争对手锐志相比,发动机并不占优势。

本田 思铂睿 壁纸 外观 图片

  在近期东风本田的公布数据中,思铂睿销量更加令人担忧。10月销量显示为无,且已连续三个月没有销量。1至10月从去年同期的5,852辆下跌54.8%至2,645辆。7月时的数据显示,思铂睿销售4辆,当时的解释是正在等待更新换代。

  为了打破局面,全新思铂睿计划在今年11月18日正式上市。东风本田对新款车型销量有很高期待,官方表示"至少要比现款思铂睿增长10倍以上"。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