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汽车自动驾驶时代并不会很快到来

2014年11月18日08:00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张少华

  愈来愈多的汽车制造商和IT公司加入到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的行列。据预测,到2030年全球8%的汽车将拥有高度智能化,实现自动驾驶。

  谷歌曾在2014年5月展示了自己开发的首辆全自动驾驶的汽车,该车没有方向盘和油门踏板,但拥有许多传感器、激光雷达和摄像装置。而百度也与宝马汽车公司签订联合研合同,携手研发无人驾驶技术,计划在三年内推出半自动驾驶汽车。

  面对IT巨头的跨界竞争,诸如戴姆勒、通用、丰田沃尔沃奥迪等传统汽车制造商,正在积极研制自动驾驶汽车并进行了大量路试,比如,2014年10月奥迪汽车公司开始测试奥迪RS 7无人驾驶汽车,通用汽车公司打算在2016年向市场投放凯迪拉克无人驾驶车型,而沃尔沃日产汽车公司把自己无人驾驶汽车上市的时间节点分别定在了2017年和2020年。

  据摩根士丹利国际金融服务公司估计,传统汽车制造商在此方面的投入已经至少达到1000万美元以上。

  首先得以推广的将是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它通过传感器和摄像机等装置随时检测车辆周边动态,预防和减轻碰撞事故的发生,并保持行驶轨迹和遵守路段速度限制。美国特斯拉公司在2014年10月初,就研制出了能够读取道路限速标志信息、自动调节车速的装置。而几乎在同一时间,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展示了依靠传感器、GPS以及其他装置避免交通事故的车型。此外,德国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在其奔驰S级车辆上配备了在堵车等低速行驶状态下自动跟随前车的辅助系统。而在奥迪A7福特Focus 3、起亚Optima大众Golf VII等车型上,均安装了自动泊车系统。按照福特汽车公司的计划,它将在2015年推出安装雷达和传感器、能自动识别行人并避免碰撞Mondeo车型。

  据估计,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市场规模将从目前的6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250亿美元,并将在2025年进一步上升至570亿美元。

  看到自动驾驶汽车光辉前景的汽车零部件商,也纷纷展开行动。德国ZF公司2014年9月份同意将以135亿美元的代价收购生产摄像机和雷达等产品的美国TRW公司,以便为即将到来的自动驾驶汽车市场做好准备。在获得反垄断和美国外国投资许可机构的批准之后,这项有望在2015年上半年完成的并购交易,将使ZF年营收规模超过400亿美元。ZF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在促进车辆自动化驾驶方面加大投入。

  无独有偶。日本松下公司紧跟趋势,收购了西班牙Ficosa汽车零部件公司49%的股份,也欲在渐行渐近的自动驾驶汽车时代分得一杯羹。

  根据车辆的自动化程度,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将其分为0-4级,0级为不具备自动化功能的车辆;1级为具备1种以上自动化控制功能的车辆;2级为能提供至少两种自动化功能的车辆;3级为能提供有限自动驾驶功能的车辆;4级为完全实现自动驾驶的车辆。

  乐观的看法是,自动驾驶车辆的上市或将比预期的更快,到2025年左右,自动化程度达到上述“3级”标准的车辆,将在道路上大量出现,总体数量超过百万辆。而到2035年时,这一数字还会进一步增加到千万辆以上。2050年之后,世界上销售的将全部是全自动驾驶汽车。

  但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车辆的自动化进程并不会如此之快。到2030年时,或只有8%的车辆达到上述“3级”标准,而92%的安装了驾驶辅助系统的车辆将只能达到上述“2级”标准。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