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新能源汽车盛宴 须预警零部件产业空心化

2014年11月20日09: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铭训
第2页 :四项建议

  四项建议

  王秉刚担心,如果我们始终依赖国外零部件,长久下去会有怎样的风险?目前我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广新能源汽车,但有多少人关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这一深层次的问题?我们抱着极大希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会不会也像传统汽车行业一样成为空心产业?

  为此,他提出以下四条建议:一是政府与行业有关部门应尽快组织专题研究,开展深入调研,提出扶植新能源汽车自主零部件产业的系统思路、策略与办法;二是建立整车厂使用国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鼓励办法,按照购买鼓励目录内零部件的数量给予奖励;三是加大对核心零部件与材料的研发支持力度,提倡产学研合作,引进关键人才;四是制定优惠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

  王秉刚认为,中国汽车界必须齐心协力,共同支持自主零部件产业做大做强。我国传统汽车产业存在的核心技术缺失、产业空心化现象,绝不能在新能源汽车行业重蹈覆辙。

  但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认为,政府的上述宏观调控一定要把握好一个度,力度太大就有可能造成保护落后、限制市场发挥其优胜劣汰功能的后果,反而不利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其实,国内整车生产企业与上游零部件生产企业结成联盟,也不失为一个有效的办法。这样整车生产企业既能确保相关零部件的稳定低价供应,零部件制造企业也可以根据整车企业的要求生产出适销对路的产品。

  此外,李胜茂还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要积极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的发展进行引导与规范,助推其健康快速发展。一方面,要严格市场准入条件,将一批不具备生产资质的企业清除出该行业,净化该行业的市场竞争环境。另外,要用科学务实的政策对外资企业在华投资零部件产业的行为进行规范,为国内企业的成长提供空间。最后,对国内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生产的相关车型的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率进行明确规定,化解新能源汽车产业空心化的风险。

文本导航

  • 第2页:四项建议
(责任编辑:齐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