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上海车展“双胞胎”新车为何频频亮相

星期三会客室:论京石高速“换马甲”收费

2014年12月17日22: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硕
第1页 :高速公路收费手段大揭密

  主持人:这里是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的《星期三会客室》,今天我们要在会客室当中和大家来谈的这个话题是近些天来被大家所热议的京石高速“换马甲“的话题。11月22号,原京石高速河北段因为收费年限到期停止收费,但是遗憾的是这开车的司机还没高兴几天,今年年底,在原京石高速的路基上,新京石高速上岗了,并且重新获得了22年的使用权,留给通行者免费的只有短短的44天,这种收费大变身一时间引起广泛的争议,以前批复的截止日期就这样成了空文吗?

  这个话题目前成为社会极大关注的问题,关于高速公路的收费问题在汽车天下节目当中每年谈到那么一两期节目,而且每年谈到最后的总结性话题总是“期待相关部门能够把这些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向大众来做一个充分的解释。”比如我修这条高速公路有多少是贷款集资的,预计多少年能够收回,每年用在道路建设上面的投入是多少,收了多少费、什么时候还清,期待这样透明化的信息传来,说了一年又一年,到了14年年底了,又出现京石高速“换马甲”的事件。我们来看看在岁末还能从这件事情当中呼吁些什么来。

  介绍一下直播间的三位嘉宾,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北京中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黄莉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沈老,欢迎三位。刚才已经说了,关于高速公路收费的问题在我们这儿已经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了,但是今天的这个事确实手段够新鲜的,以前我们听到过比如像山东高速公路到期之后直接给你来了一个我接着收,没有理由也不告诉你原因,那这次这个京石高速玩的挺好,我不叫“京石高速”我叫”新京石高速”然后我接着收钱。对于这样一件事大家都觉得首先最质疑的一个问题是你这事违不违法?

  黄莉凌:这是很明显的违法行为,特别像以前山东这个做法,公然地违法我就这么干了,你看京石高速的这个做法其实它是明确知道法律是怎么规定的,所以才会绞尽脑汁费劲周折的穿一个马甲,但是不管怎么穿马甲也改变不了违法的本质,企图用合法的外衣来掩盖非法目的,但是这个非法目的还是那么的昭然若揭,因为怎么样都还是在原来的路上,还是原来那条路。

  高速公路收费手段大揭密

  主持人:我们稍候请黄律师详细分析到底违了什么法,既然违法了这个事情也被大家所曝光出来,但是我们看到相关方面有关部门这些天并没有任何的正面表态。我想继续听听南辰你的观点,其实对于高速公路的收费问题,多年来你一直也在关注,也写了很多的文章,这个新鲜事你有什么新评论?

  南辰:我把它列为高速公路方应付老百姓和政府的几大手段之一,第一,梁洪一开始说的山东那叫霸王硬上弓式,直接到期了延一延,先看看反应,然后反应不强烈接着再延。还有奇葩式的回复,比如也是山东给出的回复是如果这一段免费了会破坏整个高速公路网的收费连贯性,这种逻辑简直就是强盗逻辑。还有大变身型,本来政府还贷,快到期给它变成经营型的收费公路,然后我可以正大光明再收若干年,这种换马甲式实际上在有的地方曾经出现过。我以改扩建或者继续维护它为借口需要费用或者说贷款没还完等等,然后再给它一个新的收费年限。

  综合看,人们实际上对于公路改革一直抱有很大的期待,就是希望公路真正的公益性凸显出来。但是现在由于夹杂了地方利益以及一些部门利益,还有个别人的利益,所以我们看出来这个改革推进的步伐非常缓慢,所以大部分人对京石高速穿上新马甲应该说是极度失望。

  主持人:就像南辰刚才讲的,这里面是错综复杂的一个利益链条和利益关系,请沈老给咱们梳理梳理,以京石高速为例,您觉得这里面到底是什么人这么不愿意停止收费,这么绞尽心思加上一个“新”字接着收。

  沈骥如:这个事情涉及到政府职能和利益集团的问题,你像在北京上海没听说汽车在马路上走要交钱,人行要交钱,为什么?因为马路是公益性的、是大家要用的,这个自然是政府来修的。那么我们中国过去是没有高速公路,当时也比较穷,所以我们发明了政府还贷公路这样一个模式,由政府来筹资修建管理,你筹的资借款要还,所以在一定的时期收费这个是应该的,但是你到期了就应该不收费,这个公路是公益性的是全国人民要用的。现在为什么要接着收,这里面涉及到政府和利益集团的问题,我看了很多报道,很多省不光是河北、山东,几乎全国所有的省都有这个问题,过了期还在收,有的省甚至说一条公路没还清,所有的公路都收,这个叫连坐。现在我们中国已经有十万公里高速公路了,一个省有三五千公里的高速公路是很平常的,你一条两三百公里的公路还没还完贷,另外三千公里、五千公里都得收,一年等于一条公路收了几十年,应该是一年以后不再收,可是现在这只是一个借口,连坐的借口。这个是第一个不愿意。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