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明年将新增268万辆汽车产能 闲置超千万

2014年12月19日15:1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欢欢
第1页 :2015年新增产能至少268万辆

  [搜狐汽车 李欢欢]根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中国汽车企业规划新增产能268万辆,总产能将达到3810万辆。然而业内对2015年的汽车销量预期只有2640万辆。单从数据分析,大约1170万辆的产能将处于闲置状态。

  千万闲置产能自然又引发“中国汽车产能是否过剩”的老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认为“不存在产能过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则认为,“汽车产能过剩已无可避免。”规划产能与销量预期不匹配,这意味着压力将再一次转嫁给经销商。冷静分析车市走向,合理规划产能,或许才是解决之道。

  2015年新增产能至少268万辆

  车企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2015年至少有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海马、福特等十家车企将在中国建立新工厂,总产能为268万辆/年,其中,合资品牌占70%,自主品牌为30%。

  上海大众位于长沙的新工厂总投资120.8亿元人民币,一期产能30万辆,占地面积138万平方米,包含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油漆车间、总装车间等。媒体报道,该工厂有望投产大众全新一代途安、全新途观、基于Crossblue概念车打造的中型SUV以及斯柯达新一代晶锐、全新明锐等车型。如果市场需求旺盛,上海大众或将于2017年启动二期项目,建成后长沙工厂总产能将达到60万辆。

 

  其余车企的新增产能情况大致为:上海通用武汉工厂30万辆、海马汽车郑州工厂30万辆、福特汽车杭州工厂25万辆、广汽本田增城工厂24万辆、广汽丰田广州南沙区第三工厂22万辆、凯迪拉克上海工厂16万辆、广汽传祺广州工厂15万辆以及华晨汽车重庆工厂10万辆。

  2015年总产能预计达到3810万辆

  如果加上上述车企规划的新增产能,2015年整个汽车行业的产能或许将达到3810万辆。由于数据整理难以囊括所有车企,所以该数据只是估测数据。

 

  据了解,上海大众与一汽-大众2015年的产能规划分别为220万辆(其中斯柯达约42万辆)与210万辆左右(其中奥迪约70万辆),合计超过430万辆。昌河汽车销售公司公关部公关处处长王树红曾对媒体表示,昌河汽车2015年将提升产能至60万辆。通用汽车则预计到2015年底在华总产能将达到500万辆,其中微面产能超过100万辆。

  另据媒体报道,江淮规划2015年产能为150万辆,长城汽车为180万辆。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比亚迪、华晨、吉利,再加上江淮汽车和长城汽车,这12家汽车集团到2015年初步规划产能在3350万辆左右。如果这个数字加上通用(不包含100万辆微面产能,乘用车产能按照400万辆估算)和昌河(两个大众已分别包含在上汽及一汽集团内),2015年国内汽车产能将达到3810万辆。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精彩的观点欢迎与我交流 我的ISOHU地址:李欢欢>>>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