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狐说车市 > 编辑部亲历讲述 国内各省公路收费大起底-狐说车市

编辑部亲历讲述 国内各省公路收费大起底

2014年12月24日19: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刘岩 纪成成 邱莉颖
第2页 :二、20个省市高速路收费标准对比
  二、20个省市高速路收费标准对比

  2013年底的数据显示,我国有收费高速公路10.04万公里。其中,2010年至2013年,全国收费高速公路新增里程2.68万公里,占收费高速公路里程的26.7%,也就是说,这三年间新增了超过四分之一的高速公路,发展速度极为迅猛。

  我们特别收集整理了全国20个省市的主要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以7座以下(含7座)小客车的百公里收费金额做比较,看各地区收费标准中的异同。

  1、百公里收费以30-50元居多

  在收集到的20个省市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中,暂且不算按次数收费的路段,百公里收费金额大多在30-50元的区间内。个别路段百公里收费低于30元,比如天津境内的通燕高速、京塘线、京福线、山深线,收费标准均为每百公里20元。云南的曲胜高速每百公里收费28元。同时也有收费偏高的,重庆的G42沪蓉高速百公里收费达90元。另外,湖北天河机场二通道被称为湖北最贵高速,16公里的路程收费达15元,每百公里要93.75元。

  有专家称,目前的平均收费标准,与十几年前相比变化不大。但与此同时,高速公路的每公里造价却在大幅攀升,已从2011年的5067万元上升到2013年的9082万元。

编辑部亲历讲述 国内各省公路收费大起底

  2、同一高速在不同省份内的路段收费不同

  从收费标准中可以看出,各路段收费标准由各省市制定,跨越多个省市的高速公路在不同省市境内,收费标准并不统一。例如,京哈高速北京路段百公里收费50元,但在吉林境内收费是40元,在黑龙江则收45元。其他高速也都有此特点。

编辑部亲历讲述 国内各省公路收费大起底

  3、新疆境内高速公路按次数收费

  新疆境内的高速公路大多按经过收费站的次数收费,不以公里数计算。以吐乌大公路和乌奎公路为例,经过各收费站时,每车每次收费从5元到25元不等。另外,这两条公路也是在今年宣布了延长收费期限。吐乌大公路收费期限延长至2018年9月1日,乌奎公路延长至2020年10月15日。

编辑部亲历讲述 国内各省公路收费大起底

  4、海南没有收费公路

  能够实现“一脚油门踩到底”的省份是海南,从1994年1月1日起,海南率先推行了公路规费征收模式改革,把公路养路费、过路费、过桥费和公路运输管理费“四费”合一,统一征收燃油附加费,也就意味着取消了其他几项费用的名目。

  不过在2008年的媒体报道中,曾出现过“海南想要重设收费站?”的新闻。据当时报道,由于没有社会投资进入海南兴建公路,导致公路建设资金缺口巨大,以至于海南交通厅提出了重设收费站的想法。不过此后并未看到更新消息,海南公路仍然不收费。

  在我国,收费公路政策可回溯到1984年。当时,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为破解落后的交通状况对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只能采取“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方式。时至今日,我国公路网中97%的高速公路、61%的一级公路和42%的二级公路,均依此方式建成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